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唐毅:7岁失去双腿,21岁借300元创业,如今资产上亿、娶妻生子

提到残疾人,我们常会想到“同情”这样的字眼,但来自重庆农村的唐毅,却真正做到了身残志坚,“君子以自强不息”。从失去双腿到资产上亿,从一个不起眼的农民变成著名的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唐毅硬生生将命运给他的一手烂牌打出了花来。

image.png

01 失去双腿、无法上学的玩笑

唐毅出生于重庆的一个小村庄,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在山野间长大的孩子,从小就徜徉在自然之中,活泼好动得很,唐毅当然也不例外,但他没有想到,这种快乐转瞬就被命运夺走了。

那是1974年,唐毅年仅7岁,他到附近的煤矿场玩耍,看见绞车觉得好奇。他年纪小个头矮,操作机械的工作人员没有注意到他,按照流程打开了绞车。

事情的变化就在这一刹那,唐毅的双腿不幸被绞车吸入,剧痛袭来,他立刻昏迷了过去。

image.png

等他醒来的时候,病床周围有他流着泪的父母和略有欣慰的主治医生,一群人都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好歹保住了一个小男孩的性命,忧的是小小年纪就失去了双腿的男孩要如何长大生活?

唐毅一时间也不能接受这样的自己,他和母亲抱头痛哭。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难免忍不住回忆曾经自在奔跑的自己,但他很快就止住了怨天尤人,开始适应没有双腿的生活。

父母为了让他能够独立,狠心地只在精神上支持他,现实生活中的困难,比如“走路”、洗澡等等都放手让他自己去做。

毕竟身为父母的他们终究会老去。

唐毅自然明白父母的苦心,也非常感恩父母在精神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他学会了用两个小木凳控制自己的身体,让自己能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做一切正常人都能做的事。

image.png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失去双腿,不仅考验了唐毅的筋骨,更磨炼了他的心志。

命运好像对他报以了微笑,但又很快将他打入谷底。

唐毅能够行动自如时,已经在高中。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父母一心盼望他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唐毅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期待,一心求学。尽管他的功课比同龄人落后许多,可是他日夜不休,孜孜不倦,从不在意旁人的眼光。

image.png

功夫不负有心人,唐毅在高考中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他高兴地申报了当地一所很好的大学。一家人正在为他高兴的时候,不幸的消息突然传来——因为唐毅是残疾人的身份,无法为他办理入学手续。

惊天霹雳不过如此。寒窗苦读多年,勤勤恳恳,不敢有一天懈怠,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血汗,结局却是天不遂人愿。

image.png

这个打击让唐毅许久都没能缓过神来。他一时有些看不明白老天。一边是年纪渐长的父母,一边是自己这双不争气的身体。在灰心之中,他一度想要投水自尽,却在关键时刻被路人劝住。

路人的善意让他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关爱,人啊就是这么奇怪,想死的时候百般萎靡,但是斗志一旦被点燃,又是雄风烈烈,精神抖擞。

他唐毅要与天公斗上一斗。

02 一切从借300元开始

求学之路虽然中断,然而知识从来都不仅来自于课本。在好心人的推荐下,他得知了一位修理师傅的联系地址。为了拜老师傅为师,他不顾艰难,独自靠着两条板凳“走”到了老师傅家门口。

image.png

重庆是有名的山城,那时天还下着大雪,道路泥泞不堪,坑坑洼洼,他走走停停,却没想过要放弃。等他翻山越岭到师傅家时,衣服早脏了,脸上也都是风雪,两双手上还有被细小石砾划破的伤口,一看就知道受了不少苦。

但他看见老师傅时却是笑盈盈的,仿佛不知疲倦。老师傅被他的诚心打动,没有在意他是个残疾人,当即收下他做了徒弟。

唐毅知道这世上还是好人多。感恩师父的同时,他拿出了高中学习的劲头来钻研实践知识,一遍一遍锲而不舍地训练着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修理水平。

image.png

没有双腿,那他就全力增强自己的手臂力量和十指的灵活程度,有时他还会发明一些适合自己使用的小工具来帮助自己完成工作。

他不想给师父丢人,更不想给自己丢人。功不唐捐,唐毅在师父的点头下出师了。

21岁的唐毅向亲戚朋友借了300元,开了当地第一家电器修理的店铺。因为他技艺娴熟,人品优良,声誉一传十十传百,生意做得越来越好。也因为这份工作,他遇见了第一任妻子。

image.png

他们初遇时,她是顾客,拿了一块手表请他修理。她轻柔地告诉唐毅这只手表对她很重要,唐毅动心了。

他担心女子瞧不上自己,可女孩在和他攀谈的过程中,也渐渐体会到他的积极和有趣,对他生出了好感,两人顺其自然地谈起了恋爱。

但是在谈婚论嫁的时候,女方父母坚决不同意这门亲事,他们以为女儿品貌俱佳,为何非要找一个残疾人作为丈夫?

于是女孩瞒着父母和唐毅领取了结婚证,唐毅清楚妻子为他所承受的压力,对此很是感动,也因此更加呵护妻子。

image.png

成家立业,有了家的唐毅,心底更加踏实了。随着修理生意的红火,唐毅有了余钱进行投资,敏锐的他将目光瞄准了餐饮行业。

1989年,唐毅投资创建的火锅城开业了。为了保证食品材料的新鲜,他每天一大早就驾驶着残疾人三轮车去菜市场选购最新鲜的菜品原料。

当火锅店开门迎客时,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门口,面带微笑地欢迎着顾客。在他这样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下,火锅城“鲜、辣、香”的招牌很快就在市场打响,说是日进斗金都不为过。

image.png

火锅城带来的现金流,让唐毅有了新的流动资金,他用这笔钱投资了碳酸钙厂和汽车修理厂。1996年,唐毅邀约另外四个股东买下了唐家湾煤矿的开采经营权,但因为市场的不景气,其他四个人相继退股,最终只剩唐毅一人。

不知有多少人冷眼旁观,有的人想要看唐毅的笑话,有的人在心里暗暗为他捏了一把汗——明眼人都看得出唐毅一路走来的坎坷。

面对质疑和非议,唐毅沉着冷静,大胆投入资金和技术。他身先士卒,常常亲自戴着安全帽下井。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操练,他对井下的情况了如指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工程师”。

image.png

有一次,他的员工下井时不慎受伤,他竟然亲自到井下抢救伤员,还将该员工成功救出并送到了安全地带。原来他因为一直用手支撑着行走,上半身早已变得强壮有力,足以支援一个成年人。

现如今他接手的煤矿生产早已起死复活,顺利进入良性循环。唐毅一向注重安全,这个煤矿每年都被评为安全生产的一、二等奖。

image.png

不久他投入两千多万元成立了重庆市华釜山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地位数一数二。名下除了矿业公司,唐毅还是另外多家公司的董事长。

从电器的维修师傅,到火锅城的老板,再到各大公司的老总,唐毅的商业版图越来越大,他像是在打怪升级,一步一步迈上新的台阶。

image.png

03 回馈社会,捐款400万

对于第一任妻子,唐毅是非常感激的,因为她在他创业初期不顾一切地站在了他的身旁。然而他们多年的婚姻仍旧到了尽头,导火索是两人始终没有孩子。

在双方父母的劝说下,夫妻和平分手,唐毅又变成了孤家寡人,商场上的刀光剑影,明枪暗箭都得他独自承受。

幸运的是,老天并不算太偏心。离婚几年后,唐毅认识了他的现任妻子,妻子钦佩于他的毅力和智慧,在她润物细无声地关心照顾下,唐毅慢慢打开了心扉,在感情上第二次勇敢地迈出了脚步。

image.png

在交往七年后,两人办理了结婚证,不久两人喜得一儿一女。儿女的出生无疑填补了唐毅心中最后的一丝缺憾,他在外说起爱妻时,常常赞不绝口:“我的老婆很漂亮,我有时候都不好意思和她站在一起,但是她从来不介意。”

收获新家庭的同时,唐毅也在继续回馈社会。他一向是个懂得感恩的人,从1996年他出资为新寨村修建了石公路开始,二十余年来他捐款的数额早已超过了400万。

他修建人行天桥、投资建设“天地宾馆”、征田二十五亩营建三汇镇最大的煤站……桩桩件件都是证明。如今的唐毅不仅是合川区三汇镇的商会会长,还是全国第五届残疾人联合会代表、重庆残联常务理事和重庆市合川区政协委员。

image.png

唐毅说:“上天收走了我的双腿,却让我在其他方面收获了幸福。”现在的唐毅功成名就,儿女双全,一切算是苦尽甘来。他总用他的经历去激励残疾人,向他们证明坚持的可贵意义。

2021年,55岁的唐毅已经介于“知天命”与“耳顺”之间,然而像所有企业家一样,他并没有因为年纪就停止自己的脚步,他的目光总望向远方。

image.png

唐毅一直非常喜欢驾驶,如今的他事业已经走上正轨,他便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充实自己。闲暇时,他改装了车辆,自驾游玩了国内20多个城市,可只在国内游玩显然是不够的,他还想要“走”得更远,所以他的“足迹”遍布欧洲十余个国家。

那个原来躺在病床上流泪的男孩终究没有被命运束缚,他反而像贝多芬一样“扼住了命运的咽喉”。

面对绝境,他总能坚定心志,勇拓道路,于是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面对困境中,他依然不忘做人的本分,做事童叟无欺,所以才能“酒香不怕巷子深”;面对顺境,他没有忘记乡邻的照顾,饮水思源,所以才能蒸蒸日上,马到功成。

image.png

人的一生,不知会被多少次“雨打风吹去”,每当这时,不妨看看唐毅的人生,一个开局就失去双腿的男孩,如何在与命运的搏斗中为自己挣下了偌大的家业与世人的尊重。

“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



2022-01-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