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时政简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时政简闻

俄乌局势一触即发?日俄英加宣布撤人,中国驻乌大使馆也发布警告

已经对峙许久的俄乌边境如今再起风波,美国中情局、五角大楼在11号当天同时向一众盟友们发出警告,俄罗斯很有可能在本月16号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而为了提高自己的可信度,美国向盟友们提供了非常详实的情报,甚至还包括了俄军“入侵”乌克兰的路线图,以及作战部队的具体部署,甚至就连俄军的作战计划也被美国送到了盟友的办公桌上进行参考。

面对着美国的“好心提醒”,即便是平日里最亲美的欧洲媒体也不由得将信将疑,纷纷指出这很有可能是美国故意散播出来的假新闻,既可以恐吓欧洲盟友,又可以破坏俄军真正的作战计划,也有部分欧洲的国际事务专家认为,难以判断这就是克里姆林宫最终确定的方案。

image.png

可是“俄乌即将开战”是一回事,“俄乌局势紧张”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就在美国于11号当天向盟友们提供情报之后,整个西方世界就顿时陷入一片肃杀之中,不仅各国都在向白宫求证情报的真实性,就连相关的撤侨行动也在一并进行。

就在本月10号,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NBC专访时,利用采访向所有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发出了“撤离警告”,并明确表示一旦发生战争,联邦政府无法派兵前往乌克兰实施救援,拜登强调,美俄之间的战争将导致“世界大战”。眼看着美国已经带头撤离,加拿大、日本、英国、挪威、新西兰都相继发布声明,要求本国公民在最短时间内撤出乌克兰,即便是动作稍慢的澳大利亚,也在12号当天发布了同样内容的声明。

image.png

不过真正的重量级消息依然来自于这场边境危机的当事国:俄罗斯,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号发布的消息称,有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正在撤走驻乌克兰的外交官以及领事人员。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洛娃解释称,俄罗斯决定在现有的驻乌克兰外交机构的人员编制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优化”,同时扎哈洛娃强调,俄罗斯驻乌克兰使领馆将继续履行基本职能。

此消息一出,纷纷引得欧洲媒体热议,讨论这是否可以成为判断俄罗斯即将动武的征兆,实际上,在刚刚结束的俄英两国外长会谈中,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明确表示,俄方会视情况暂时撤出一部分驻乌克兰外交机构的非核心人员。

image.png

除此之外,另外一位当事国乌克兰也没有显露出大战将至的紧迫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本月12号公开表示,愿意接受任何通过政治和外交解决矛盾的方案。作为当事双方的俄乌两国至今仍然保持着最大限度克制,这同样令外界怀疑美国的“情报”究竟有多少可信度。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在美国的煽动下绷紧神经,德国外交部表示,目前局势还没有发展到需要撤侨的程度,中国则在日俄宣布撤人的同时,发布公告提醒旅乌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局势变化,同时做好疫情的防护准备。由此可见,被美国一再提及的“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更像是精心炮制的虚拟危机,而最需要警惕的是,美国将这场虚拟危机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



2022-02-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