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他从小流浪当和尚,靠养父成为开国皇帝,比朱元璋早了400年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一生的经历堪称传奇,乞丐出身,当过和尚,参军被赏识,之后一步步成为皇帝,是小人物的励志人生。然而,还有一个人与朱元璋的经历类似,也是穷苦出身,当过和尚,之后参军得到提携,最后逆袭成为开国皇帝,比朱元璋足足早了400年,他就是李昪。

image.png

李昪,出生于五代十国期间,江苏徐州人,出身在一个穷苦人家,一家人在战乱中到处流浪,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在他6岁那一年,与父亲在战乱中走丢,只好和母亲刘氏相依为命,结果母亲突然离世,他便一个人到处流浪,为了活下去,在开元寺当了一名和尚,本以为会青灯古佛相伴一生。

image.png

十岁那年,李昪的命运迎来了巨大的转变,吴国开国皇帝杨行密攻破濠州城,在战乱中看到李昪,觉得长相奇特,将他收为养子。但是杨行密的那些儿子却不同意此事,只好让手下大将徐温收养,名字改为徐知诰。

李昪自由流浪吃了不少苦,如今能在温室里生活,自然非常上进,他天资聪颖,学习也非常刻苦,在骑射方面特别擅长。最重要的一点是,他非常孝顺,一直将徐温当做亲生父亲对待,养母李氏因为与他同姓,对他非常关爱。有一次跟随养父军队外出,被心情不好的徐温用棍子驱赶,他又根据路途回到家门口等候,解释说:为人子不能舍弃父母,父母责骂是人之常情。此事过后,更加得到养父的宠爱。

image.png

吴国皇帝杨行密死后,徐温掌控了吴国军权,一手把持朝中大权,此时的李昪已经长大,成为养父的得力助手。每次出征攻下一城,那些武将们只懂得搜刮民脂民膏,而李昪则是重在治理,他重用读书人,宽仁为政,得到百姓的拥护。

徐温那些亲儿子们,没有一个是有出息的,完全比不上养子李昪,因此,徐志诰得到义父的重用。为了控制一带,徐温加快篡位的过程,把重心转移到金陵城,由长子徐知训镇守,而李昪则是镇守润州。后来徐知训被叛将所杀,李昪迅速赶到广陵平乱,控制了南吴朝政。

image.png

在广陵执政以后,李昪迅速招揽人才,培养自己的势力,为日后夺权做准备。由于养父开始怀疑他的动机,便派次子徐知询去广陵接管他的位置,李昪知道消息后,恳求调到镇守得到允许,此时他已经成了气候,不需要与徐知询正面冲突。

等到徐温病死后,李昪对养父的儿子下手,无一例外获得胜仗,彻底掌控吴国的军政大权,被封为齐王,掌握吴国十州之地。之后不满傀儡皇帝,48岁的他登基称帝,建立齐国,两年之后又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

image.png

称帝之后,李昪已经心满意足,无意再开拓疆土,被大臣嘲讽他是"田舍翁",只懂得守护一亩三分地。几年之后,吴越国自然灾害严重,国力大大衰减,大臣们纷纷请求他出兵灭掉吴越国,李昪直接拒绝了,还派使者送礼慰问吴越国。

李昪一生征战打下大好江山,到了晚年却崇尚道术,妄想追求长生不老,因服用丹药变得喜怒无常,最后病情恶化去世,享年五十六岁。



2022-02-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