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中国最大私家豪宅,比故宫大10万平米,修建了300年,到处是瑰宝

在中国,人们提到故宫,无不想到其恢弘大气的建筑,很多人到北京,故宫就是不得不去的一个景点,可以说,故宫在中国建筑历史上而且能至今呈现的,它是绝对的王者,那中国还有其他景点能够与之相提并论吗?

image.png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在中国山西就有一处无与伦比的建筑,它非常低调,而且低调到几乎很少有人知道,但它的光芒却非常耀眼,这个景点就是山西的王家大院。

image.png

在山西,人们只听说过乔家大院,这个被誉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而王家大院和它相比只差了一个字,但是名气就差了一大截。

image.png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静升镇,别看这个小镇不太起眼,它可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能够得到此殊荣的并不多,它距离中国四大历史文化名城平遥古城仅35公里。

image.png

王家大院是静升王氏家族经过明朝、清朝两代300多年修建而成,可以说,真的是大规模,大制造,放到今天来看,无论什么样的建筑中国能修建300年以上?肯定是没有的,除了烂尾楼吧。

image.png

整个王家大院,建筑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故宫占地面积很大达到72万平方米,但是建筑规模却为15万平方米,王家大院的规模比故宫还要大1.7倍,然而一个是皇城,一个是民宅,所以,在中国民间有一种说法叫王家大院为“中国民间故宫”、“华夏民居第一宅”,还有着“中国民间故宫”、“华夏民居第一宅”。

image.png

大院的格局非常讲究,很有古人的智慧,在按照西周时期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布局,这样既有充足的空间,又有一定的私密空间,做到动静结合,而且也遵循了尊卑贵贱、长幼有序,也体现了古代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image.png

高家大院一共有大小院落35座,房屋数百间,主院为三进四合院,还有祭祖堂、秀楼、厨院、家塾院、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等等,而且各个院落又有很多上下前后相通的门,将其构成一个整体,整体是非常完善的,基本做到应有尽有。

image.png

王家大院的景观也是非常多的,由静升王氏修建的大院展示了王氏家族独特的治家理;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的红门堡建筑群;一关辖三门,三门通四院的司马院;典型的北方四合院绿门院;四座花园,连环紧套的顶甲花园;王氏家族五座祠堂中最小的一座孝义祠;距今有1100多年的历史依山而建的资寿寺;有近700多年的历史的乡村文庙等等。

image.png

王家大院的建筑精髓非常值得后人瞻仰,有着 “贵精而不贵丽,贵新奇大雅,不贵纤巧烂漫”的特征,在故宫,我们只能看到庄严肃穆、富丽堂皇的宫殿,而在王家大院我们却能看到除了富贵气息,还有自然质朴、明丽简洁、清新典雅以及深深的乡土气息,这是大院带给我们的视觉享受。

image.png

在王家大院能看到中国古代建筑人的工匠精神,一瓦一木都透露着“认真”二字,即使是一个木头也会有很多不同的造型,一个石头也能看出不同的时代风云。

image.png

其实,一直以来我总觉得王家大院并不比乔家大院差,它规模宏大,有一种荡气回肠的历史厚重感,这里没有如云的人烟,反而更有了一种文化和历史的气息,在这里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的走在街头巷尾,穿过一条又一条街巷,仿佛走过一段又一段历史。

image.png

这里也有很多历史的片段,只是因为名气小被很多人忽视,曾经,山西文化也是在全国显赫一时,尽管如今显得比较平淡,但依然值得我们游客去了解。

image.png

我不知道王家大院还能这样存在多久,十年,百年,或者最后又像故宫一样成为另一个人们敬畏的景点,只希望这个古老的建筑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行渐远。

对于王家大院这样的景点,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评论。



2022-02-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