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2011年6月1日,毛主席唯一嫡孙,解放军少将毛新宇专程前往上海华东医院,看望一位因病休养的老人。这位老人,当年已经是96岁高龄。她与毛新宇全无交集,对于这样一位身穿解放军军服的人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病房,老人显得有些茫然。

毛新宇看出老人的错愕,急忙握住她的手,说明了自己的身份和来意:“我来是向您表示感谢的。谢谢您当年救了我的父亲和伯父--毛岸青和毛岸英。如果没有您,哪里还会有我啊。”听到来者是毛主席的孙子后,老人惊讶了片刻,而后激动不已。

但是毛新宇突然那么郑重地道谢,让老人吃了一惊。因为这是她已经埋在心里70多年的秘密,按照纪律,她不能向任何人说起,也从未想过向任何人提起。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毛新宇理解老人心中的顾虑,他拉着老人的手,满怀感激地说道:“现在已经过了保密年限了,您可以说了。”

再次确认后,老人才放下心来,热泪盈眶地回忆起了76年前那段被尘封的秘密往事。

那么,这位老人究竟是什么人?毛岸英兄弟当年有何遭遇?老人又做了什么,让毛家人一直心怀感激呢?想要拨开历史的迷雾,还要从上海地下党组织遭遇大清洗开始说起。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年纪最小的共产党员

1931年,中共秘密情报组织--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和向忠发先后被国民党特务逮捕,二人双双叛变党组织。上海地下党小组随即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之中。为了保存组织力量,党组织不得不暂时撤离上海。但是,仍有一个办事处冒险留了下来。年仅16岁的李云就是这个办事处的成员之一,她负责办事处唯一一台发报机的发报工作。

李云出生于江苏苏州,两岁时便因为躲避军阀随父母移居上海。虽然家境清贫,李云的父亲却很重视孩子的教育。8岁那年,李云去往绍兴七县同乡会第一小学读书。这所学校的教员大都是共产党员。李云在这里埋下了救国救民思想的种子。15岁时,还在上海旦华中学念书的李云参加了“党训班”的学习,“党训班”结束后,她便经人介绍,成为当时年龄最小的一位共产党员。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在入党仪式上,上海总工会负责人向李云宣读了党章中的“三大纪律”:严守党的秘密;坚定自己的立场;服从党的安排。这三条纪律,从此深刻烙印在了李云的脑海中,成为她坚守一生的铁律。

李云年纪小,身材也单薄,但是她做事机灵勇敢,纪律性强。凭借出众的优势,李云成为了由周恩来直接领导的中央特科的一员,和中共闸北区委领导徐强配合工作。李云和徐强在工作中暗生情愫,后经党组织批准,结为革命伉俪。上海地下党小组撤离时留下的办事处,就是由徐强负责情报工作。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出色的红色特工

李云的情报生涯,曾为红军“第四次反围剿”取得胜利,立下汗马功劳。她和徐强奉命接近国民党军第80师学兵营营长惠东升。惠东升身处国民党阵营,却渐渐对国民党的腐败现状心生不满,心理上开始倾向于同情红军。李云和徐强一直密切注意着惠东升的心理动向,她们抓住惠东升对红军的同情心理,设法获得了国民党第四次围剿红军根据地的计划,以及国民党军队在河南全境的军用地图和军用密码。

但是,虽然获得了情报,身在敌营的李云和徐强怎么将消息传递出去呢?好在李云记忆力超强,她将情报连夜用米汤誊写在了一本线状的古籍背面,将古籍藏在棉被里,混杂在其他物品中带出开封,安全送到了党组织手中。红军能够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挫败蒋介石大军的清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李云和徐强二人的情报工作。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之后为了更好地为工作做掩护,李云和徐强开了一间钥匙铺。徐强化名老金,担任店铺的老板,负责和同志联络,李云则负责将情报传送出去。二人的工作配合越来越默契,感情也随之升温。

突然有一天,“红色牧师”董健吾敲开了徐强的家门,听出敲门声是地下党组织的暗号后,徐强开门将董健吾迎进了房间内。董健吾形色匆忙,徐强看得出来他此行一定有要紧事。果然,董健吾无暇多说一句多余的话,便告知徐强,毛主席的两个儿子--毛岸英和毛岸青不见了。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徐强听罢,敏锐地意识到了事情的严肃性。当时毛主席已经开始率部队长征,国民党军队处处围追堵截。以国民党特务的作风,怎么会放过毛主席的孩子呢?流浪街头的兄弟俩,先不说一定会遭遇无法预料的窘迫,如果被国民党特务认出来,那后果更是不可想象。

董健吾和徐强商议后,决定将寻找毛岸英兄弟的任务交给李云。李云是个女同志,又很年轻,由她来做这项工作,更具隐蔽性。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寻找毛岸英兄弟

当天晚上李云回家后,徐强向她布置了新任务:寻找两个小男孩,一个约摸13岁,另一个11岁左右。徐强向李云强调,这两个孩子是烈士的遗孤,一定要将他们找回来。李云只得到这些信息,她并不知晓自己要找的孩子,是正跋涉在长征途中的党的领导人的儿子。

而此时的毛岸英,正带着弟弟在举目无亲的上海街头艰难求生。

因为是毛主席的孩子,因为他们的父亲心中装着整个中国的孩子,兄弟俩十几岁的人生里,已经遭遇了多数人一辈子都碰不到的苦。在两兄弟只有一两岁的时候,他们就开始跟着父母辗转在广州,武汉和上海之间,尝尽了颠沛流离的滋味。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母亲杨开慧带着他们回到长沙县板仓冲的外婆家隐藏,毛主席则赴湘赣边界领导秋收起义。然而,尽管小心翼翼,杨开慧还是被军阀密探发现。1930年10月,三个孩子随杨开慧一起被捕入狱。因为拒绝退党,并坚决不同意声明与毛主席脱离关系,杨开慧在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勇就义,留下了三个年幼的孩子。其中,最大的毛岸英也不过八九岁。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母亲牺牲,父亲为革命奔走,毛岸英兄弟在舅舅杨开昌的保释下,才得以脱离牢狱。杨开昌将兄弟仨交给了他们的叔叔毛泽民,毛泽民几经辗转,将他们送到了上海地下党外围组织“中国互济会”创办的大同幼稚园。在大同幼稚园,毛岸英兄弟度过了一段短暂的安稳岁月。但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年纪最小的毛岸龙突发疾病去世。刚失去母亲没多久,又再度经历血肉之亲的离世,毛岸英和毛岸青兄弟尝尽了生离死别。

在大同幼稚园只生活了几个月的时间,因为顾顺章的变节,地下党组织在一片杀戮气氛中,不得不将这个专门收留党员子女和烈士遗孤的幼稚园解散。

毛岸英兄弟再次面临无处可去的境地时,中央特科负责人,同样也是大同幼稚园的主要创办人--董健吾冒险将他们接回了家中。董健吾对孩子很是照顾,这让行千里路,吃百家饭的毛岸英兄弟在流离失所的岁月里,有了莫大的安慰。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然而,随着董家的经济越来越拮据,董健吾的妻子开始对毛岸英兄弟冷眼相向。好强的毛岸英趁着董健吾不在,带着弟弟离开了董家。这也就有了董健吾神色匆忙得去找徐强的那一幕。

离开董健吾家后,兄弟俩无处栖身无食果腹。为了生存,毛岸英带着弟弟在烧饼铺打工。烧饼铺的老板是个很不友善的人,兄弟俩经常因为一点小事没做好,就挨一顿打骂。毛岸英再次带着弟弟逃了出去。之后,不过十余岁的两兄弟当报童,捡破烂,推板车,凡是能挣一顿饱饭的,对他们来说都是雪中之炭。很多年后,毛岸英在观看《三毛流浪记》时,感慨地说道:“我和岸青,除了偷东西和给资本家当儿子没干,其他都干了。”个中滋味,我们用尽所有想象,也难以真正体会。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除了挨打受饿,毛岸青还在那段流浪岁月中落下了终生不治的耳疾。有一天,小岸青走到一根电线杆旁边,看到地上有一个粉笔头。因为前不久刚用省下的3个月早餐钱买了一本《小学生词典》,小岸青正对写字抱有浓厚的热情,于是他捡起粉笔头在电线杆上写下了几个字:打倒帝国主义!这个举动,正好被一个特务撞见。这个心狠手辣的人,从路边摊上拿起一个铁钳,就对着小岸青的头上砸去。一个十岁出头的孩子,如何能经得住这样的毒手?小岸青当即头破血流,昏倒在地。他的听力因此严重受损,大脑也受到创伤,落下不治之症。

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毛岸英兄弟不知道,此时有一个叫李云的共产党员正在辛苦地找寻他们。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李云接到任务后,马不停蹄得投入到寻找孩子的工作中去。一切行动都要秘密进行,不能声张,不能张贴告示,还要小心特务的跟梢。李云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之中,可终日都不得结果。于是她开始思索自己是不是方向错了。考虑过后,李云将搜索范围放在了流浪儿童聚居的地方,比如桥洞,火车站,破庙等。李云在这些地方日复一日得蹲守,终于有一天,她在老西门的城隍庙附近发现了两个和组织上描述的毛岸英毛岸青很像的小男孩儿。

那天,她正在一家粥铺里喝粥,因为要观察着门外来往的孩子,李云都是选在门口的位置坐下。皇天不负有心人,一对衣衫褴褛的小兄弟出现在了粥铺门口,眼巴巴得朝里望着。看他们年龄和身高,和徐强交代给自己的很相似,李云眼中闪出了希望的光。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她主动给俩孩子买了两碗粥,用粥打开了话匣子。李云问兄弟二人姓什么,叫什么名字,家是哪里的,希望从中得出一些判断。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兄弟俩一直紧闭双唇,就是不答她的话。李云心生狐疑,党组织交代任务的时候,没说两个孩子不会说话啊,他俩真的是自己要找的毛岸英和毛岸青吗?

李云将自己的发现和怀疑上报给了当时的地下党领导--冯雪峰。冯雪峰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让李云先想办法将两个孩子带回自己的住处。聪明伶俐的李云如约做到了。

随后,冯雪峰来到了李云处,亲眼见到了这对兄弟。经过仔细核查,冯雪峰终于确认李云带回来的孩子,就是他们找的毛岸英和毛岸青。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原来,毛岸英为了不让湖南口音暴露自己的身份,也以防言多必失,才想到让弟弟和自己一起装哑巴。

毛岸英兄弟被找到的消息,很快经中央特科传给了远在江西的毛主席。毛主席闻讯大喜,连称中央特科和李云是自己的大恩人。

找到毛岸英兄弟后,党中央本打算将二人送到延安,但最终因去往延安的路上有国民党的重重封锁,这一计划不得不作罢。为了两个孩子的安全,在东北军张学良将军的资助下,毛岸英和弟弟经由法国,去往苏联,在那里度过了9年岁月。在苏联的毛岸英作为一名坦克兵参加了苏联卫国战争,并受到了领袖斯大林的接见。

2011年,毛主席嫡孙到上海探望一96岁老人,揭开尘封76年的秘密

而大功臣李云则在不久后,被安排到了宋庆龄先生的身边,继续为党的革命事业和妇女解放事业奔走呼号。

在2011年毛新宇拜访李云后,这位耄耋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如果不是一位中央首长对我说,中央特科的事保密期限已经过去了,我也肯定会把这段经历烂到肚子里,带去见马克思。”

“永远保守党的秘密”,李云用一生践行了这个对党,对人民的诺言。2013年,98岁的李云与世长辞。斯人已逝,但祖国永远不会忘记,在民族解放事业的丰碑上,李云的功绩永远光照后人。



2022-03-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