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前两月宏观数据大超预期 年初“稳增长”实现开门红 房地产投资回暖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1-2月经济数据显示,年初“稳增长”实现开门红,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投资大幅回升,消费明显反弹,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实现正增长。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指出,1-2月份经济恢复势头较好,但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较多。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奂劼认为,在“稳增长”政策的有力推动下,1-2月国民经济恢复显著好于预期,为全年经济的平稳运行开了个好头。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财联社表示,尽管年初宏观数据超预期,但二季度宏观政策的稳增长取向不会改变,其中财政发力是重点,货币政策也有降息降准空间。

房地产投资回暖

年初数据最大的意外来自房地产投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住宅投资10,769亿元,增长3.7%。

市场人士指出,年初房地产投资回暖可能与近期各地保交楼政策加码,房地产企业加快施工有关。政策回暖预期下,年中之后房地产投资有望出现稳定的正增长态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今年房地产市场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确保房企开发投资数据保持稳定。预计后续几个月,积极创造营商环境、鼓励房企拿地、打消开工懈怠情绪成为主流。

工业生产走势强劲

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5%。从环比看,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34%。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

2月末工信部表示,随着(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提振工业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效。市场人士指出,年初出口延续强势和投资稳增长发力,拉动国内制造业生产走高。

王青预计,由于今年境外产业链在加速修复,未来出口对工业生产的拉动作用可能减弱,全年工业生产增速将在5.0%左右,与全年GDP增速基本匹配。

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0763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176亿元,同比增长11.4%。从环比看,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66%。

分类别看,1-2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较去年年末及四季度有显著提高,明显高于去年全年0.4%的增速。1-2月制造业投资增长20.9%,显著高于去年全年13.5%的增长水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财联社表示,前两月基建投资创新高,从历年规律看,在非逆周期调节年份,基建投资增速大概率前高后低。今年加大宏观经济阔周期与逆周期调节力度,基建投资是传统抓手,在政策指引下,商业银行贷款在很大程度上拉升基建投资增速。此外,2021年4季度部分项目在今年一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

王青也指出,今年基建投资提速将是宏观政策向稳增长方向发力的最明显标志,后续该指标有望持续保持5.0%以上的增长水平。

疫情对消费的拖累持续存在

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426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67,305亿元,增长7.0%。扣除价格因素,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4.9%。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商品消费增速整体处于偏缓状态,但明显低于疫情前平均8-9%的增速,特别是线下消费较为低迷,主要原因是疫情波动及收入增速下滑对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的拖累持续存在。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也认为,本轮疫情对经济活动和消费的影响仍值得重视,信贷数据结构反映出企业内生需求不强,因此宽信用预期预计会有所反复。



2022-03-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