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时政简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时政简闻

普京签令:2025年起俄禁止国家重要部门使用外国软件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旨在保障基础设施信息安全的总统令,要求从3月31日起,禁止在未经政府相关机构授权的情况下,为国家关键基础设施部门采购外国软件。自2025年1月1日起,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部门将完全禁用外国软件。

image.png

塔斯社:普京批准确保俄罗斯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措施

据塔斯社报道,这项总统令旨在"确保国家关键基础设施的技术独立和安全"。

根据法令,任何客户(地方政府参与的组织除外)如果没有获得"俄罗斯联邦政府授权的执行机构"的批准,不能购买用于"俄罗斯联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站"的外国软件,也不能购买"在这些网站上使用此类软件所需的服务"。

这类基础设施包括对关键领域(医疗保健、制造业、通信、交通、能源、金融部门和市政设施)的运营至关重要的信息系统和电信网络。

总统令还指出,自2025年1月1日起,"禁止国家机关和客户在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对象上使用外国软件。"

监管机构预计在一个月内公布将用于关键基础设施的软件要求,以及协调购买用于敏感网站的外国软件和相关服务的规定。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之初,俄罗斯联邦政府曾警告称,国内关键基础设施运营商面临"网络攻击强度增加的威胁"。黑客组织"匿名者"(Anonymous)于2月24日宣布对俄发起"网络战争",导致俄罗斯多个政府网站受到影响被迫关闭。

此外,这项新签署的总统令还寻求优先使用国内无线电、电子和电信相关技术,而非外国设备,并将在6个月内公布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措施。与此同时,俄罗斯有望在今年9月底前成立一个专注于制造"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可信软件和硬件系统"的研究和生产协会。

image.png

"今日俄罗斯"提到,西方试图通过制裁切断俄罗斯在本国高科技产业使用美国或第三方国家高科技产品的途径,这项总统令是对西方制裁的回应。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欧等国纷纷对俄罗斯宣布制裁,高科技行业成了重点领域之一。美国商务部宣布"阻止俄罗斯获得包括半导体在内的一系列美国技术";AMD、英特尔、台积电等芯片企业相继宣布对俄短供;日本也宣称自3月18日起,原则上禁止将高科技产品输入俄罗斯,包括半导体和通信设备等57种产品和技术。



2022-03-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