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跟李世民齐名的千古名君,装疯卖傻36年,称帝后才知其大智若愚

众所周知,唐朝是中国封建王朝时代社会最繁荣、文化最开放、国力最强大的,是大众认可的古代世界第一帝国。唐朝始于贞观之治,功于开元盛世,衰落在安史之乱。平定叛乱后,唐朝虽然不能回到盛世时期了,但也出现了几次中兴时期。比较出名的是"大中之治",唐宣宗李忱也被后人称赞小太宗,是一个跟李世民齐名的千古明君,至于这位皇帝有何功绩?说出来谁都做不到!

image.png

据史料记载,李忱虽贵为皇室,但是他的出身非常卑微。李忱并不是皇帝的妃子所生,而是一位叛将的遗孀郑氏被唐宪宗临幸后生下的。因此李忱在宫中没有什么地位可言,还时常被同父异母的兄弟们欺负。从小他就表现出孤僻胆小、不善言论、痴痴呆呆的形象,宫中人上至皇子大臣,下至仆人士兵,都在嘲笑他,认为他是个傻子。

image.png

唐宣宗驾崩后,除了李忱,各个皇子为了皇位都在明争暗斗。异母弟弟李恒登基后清洗旧势力,其他失势的皇子大臣都被针对,不问世事的李忱逃过一劫,还因此获封光王。

image.png

唐穆宗病逝后,李忱的侄子唐敬宗即位,但唐敬宗是个昏君,听信奸臣小人之道,迫害忠臣,在位仅仅两年就被权力过大的宦官杀害。随后唐文宗即位,其他皇子不服,又开始了夺权之争,最终唐文宗被囚禁而死。唐武宗上位时期开创了会昌中兴,却因为误食药物而病危。

image.png

这时,手握大权的宦官马元贽就想到被所有人都看不起的李忱,想立李忱做个傀儡皇帝。不料,李忱被推上帝位后露出了他的真实面目,趁机夺取大权,对朝廷大清洗,削弱宦官势力,加强中央集权,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image.png

唐宣宗在位期间,中唐迎来了"大中之治",社会一度安定,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得到发展,而且在安史之乱时期丢失的国土也被收了回来。世人这才恍悟过来,原来唐宣宗一直以来都在装疯卖傻,而且还装了36年,换做是谁都做不到的。

image.png

李忱从小就知道了帝王家最无情,要想活下去就得身处世外,于是他就忍辱负重了36年,最终把苦日子熬过头了,因他的大智若愚登上皇位,也因他的开明之举,齐名汉文帝和唐太宗,被百姓们爱戴,其千古明君之名永垂青史都是应该的。



2022-05-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