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小满到,湿气冒,常吃这5种食物,清热养脾防暑湿,顺利过夏天

小满将至,天气越来越炎热,雨水也逐渐增多,在这种湿热交加的环境中,闷热潮湿暑湿重,因此防湿很关键,小满到,湿气冒,常吃这5种食物,清热养脾防暑湿,顺利过夏天。

赤小豆

image.png

很多人把赤小豆和红豆混淆,虽然它们都能祛湿,但赤小豆更胜一筹。赤小豆比较细长,质地较硬,不容易煮烂,非常适合用来煲汤。

赤小豆鲫鱼粉葛汤

image.png

食材准备:小鲫鱼、赤小豆、粉葛、香菇、红枣、芡实、生姜

1、小鲫鱼处理干净;粉葛去皮后切厚片、香菇和红枣冲洗干净,芡实可以用新鲜的,也可以用干品。

2、锅里热油,放入姜片和鲫鱼,把鲫鱼煎至2面金黄,倒入适量热水,大火煮开。

3、放入粉葛、香菇、红枣、姜片和芡实,小火煲1小时。关火后放盐调味即可。

薏苡仁

image.png

说到薏仁,很多人都知道它有非常优秀的祛湿功效,不过薏仁比较寒凉,但如果先把薏仁炒到微微发黄再煮,不仅能减弱寒性,祛湿效果更佳。

柠檬薏仁水

image.png

食材准备:薏仁、柠檬、蜂蜜

1、薏仁冲洗干净后放入无油的炒锅里炒到微微发黄。用盐搓洗一下柠檬皮,洗净后切成薄片,挑去柠檬籽。

2、把薏仁放入玻璃锅,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30分钟。

3、关火后放入柠檬片浸泡15分钟,晾凉后放入蜂蜜调味即可。

马齿苋

image.png

马齿苋被称为夏季的野菜之王,是此时众多野菜中的上乘佳品,不仅有着很高的营养价值,还具有清热杀菌祛湿的作用,是肠道健康的保护神。

凉拌马齿苋

image.png

食材准备:马齿苋、小米椒、大蒜、香醋、香油、白糖、生抽、蚝油

1、马齿苋洗净后切掉根部,再切成2段,锅里把水烧开,放入马齿苋,焯至变色后捞出,过一遍凉水,沥干水备用。

2、大蒜和小米椒切碎放入碗里,加入香油、香醋、白糖、生抽和蚝油调味,再淋上一勺热油激发出香味。

3、将调好的酱汁淋在马齿苋上拌匀即可开吃。

苦瓜

image.png

苦瓜是夏季餐桌上常见的家常菜,它不仅能够减少身体对脂肪的吸收,还具有清热去火、明目去湿气的作用,既健康又营养。

苦瓜黄豆排骨汤

image.png

食材准备:苦瓜、黄豆、排骨、生姜、干贝、食盐

1、排骨剁块后焯水备用。苦瓜对半切开,挖干净里面的瓜瓤,切成小块。黄豆提前泡发。

2、将排骨、黄豆和苦瓜放入汤锅里,再放入一把干贝提鲜。倒入6~8碗清水。

3、武火煮开,转文火煲1小时,关火后放入食盐调味即可。

山药

image.png

山药可以炒着吃、还可以做点心、煲汤,是极好的美味养生食材,山药中蕴含丰富的黏液质、皂苷、多酚氧化镁、淀粉酶等成分,可以健脾开胃,间接的让体内湿气排出。



2022-05-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