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拖鞋蹚水险丧命!广东男子雨天上班,竟惹“毒”上身

暴雨又双叒来了,已经数不清这是今年第几次暴雨了。小伙伴表示:再见不到太阳就要长不高了!广东人合理怀疑:“雨神”萧敬腾定居的不是成都,而是广东。

image.png

天气预报温馨提示:广东未来一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出行请需配带雨伞。

image.png

图源:中央气象台

14日-15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16日,粤北市县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17-19日,中北部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

image.png

图源:广东天气

面对这样的特大暴雨,大家也都十分一致,把珍藏多年的拖鞋,拿了出来。

但是,你知道吗?暴雨天,穿拖鞋蹚浑水可能会惹“毒”上身!

image.png

暴雨蹚水惹丹毒,严重者可致命

暴雨天,打工仔实惨!为了避免湿鞋泡脚,不少人会选用拖鞋代替。其中,就有来自珠海的吴先生。

为了避免鞋子被弄湿,吴先生选择拖鞋代步蹚浑水上班,结果第二日便发起了高烧,还伴有小腿红肿、疼痛,腿上还长了不少水疱。

当他去到医院检查后,却被诊断为丹毒。他的就诊医生表示,这是由于路面积水中混杂着很多脏东西,其中就有致病细菌、病毒以及真菌,若正好皮肤上有破溃,那么致病菌就会从皮肤伤口侵入皮下淋巴管,从而感染丹毒。

所幸的是,吴先生就医及时,若是他不甚在意,且没有处理腿上的水疱,可能会发展为脓毒血症或败血症,危及生命。

也有不少人好奇,丹毒究竟是什么?哪些症状可以判断自己也患有丹毒呢?

丹毒属于急性感染性皮肤病,是受到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造成的。由于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使得浅表淋巴网和周围软组织发生炎症。

一般,丹毒好发于双腿和颜面部。发生在双腿上的丹毒通常跟足癣有关;发生在颜面部的丹毒,跟鼻黏膜受到损伤有关,比如用力拔鼻毛或抠鼻子等。丹毒皮损的特征是水肿性红斑,边界比较清楚,皮损表面明亮,易向四周快速扩散,从而导致淋巴结肿大以及全身症状,比如局部红肿、疼痛和全身发热等。

暴雨蹚水危害大,3种病随之而来

除了丹毒,下雨天赤脚或穿拖鞋蹚水出行,还可能会诱发3种疾病。

01淋巴炎

下雨天蹚水后,细菌易由皮肤毛孔进入体内,侵入淋巴管,从而导致淋巴管炎。如果双脚上正好有伤口,那么发生淋巴管炎的风险就会随之升高。

02抽筋或关节炎以及风湿病

本身雨水比较凉,下雨天蹚水易造成毛孔突然关闭阻塞,导致腿脚抽筋,严重时可造成风湿性疾病以及关节炎。

image.png

03间擦疹或足癣

由于双脚持续浸泡在雨水中,易破坏皮肤屏障功能,使得大量细菌和真菌入侵,从而导致间擦疹和脚癣等。

雨后蹚水非儿戏,护好健康3关卡

01用热盐水泡脚

下雨天双脚持续接触雨水,湿气和寒气就会趁虚而入。脚底有五脏六腑反射区,由于气温高而使得毛孔扩张,接触雨水可增加体内湿气;本身雨水中含有太多细菌、真菌以及病毒,皮肤易受到感染,从而导致湿疹或足癣等。

因此蹚水后应用热盐水泡脚,能帮助去除体内寒气和湿气,利于杀菌;泡脚完成后再搓一搓脚底,一直让皮肤微热为止。

image.png

02艾灸腰部

淋雨后衣服湿漉漉的,没有及时更换干燥的衣服,寒邪就会入侵,导致女性出现宫寒,诱发月经不调和痛经等;男性腰部受到寒气入侵后可损害肾气,导致全身疲惫和乏力。南方下雨天比较集中,因此应在办公室准备干燥的衣服和毛巾;淋雨后对腰部艾灸, 能温暖腰部,起到行气活血效果,又能帮助排除体内湿气和寒气。

image.png

03做好颈部保暖

淋雨后没有做好颈部保暖,再加上长时间吹空调或吹风扇等,可能会诱发感冒或颈椎病。因此淋雨后应及时把颈部擦干,用电吹风吹脖子后,缓解颈部不适,辅助治疗头颈部疾病。

蹚水后回到家或办公室后,应第一时间用自来水把皮肤冲洗干净,使得皮肤晾干;如果皮肤上正好有破损,那么需用碘伏对局部消毒。

寄语

值得提醒的是,体质虚弱者下雨时不能蹚水,以免诱发感冒,使得身体越来越虚弱; 糖尿病患者也不能蹚水,因为他们的皮肤抵抗力弱,往往伴有神经病 变,蹚水后有可能会诱发糖尿病足,严重时只能面临着截肢。



2022-06-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