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品位生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品位生活

全国最慢火车,起点到终点历时131个小时,车票6000元仍一票难求

交通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所有的交通工具似乎就追求一个字“快”,千里江陵一日还;朝碧海而暮苍梧,万里霞帔……这是许多人的梦想,而穿越千年之后,这些梦想在21世纪一个一个实现。然而这个时候许多人又回忆起从前车马慢的时光。

image.png

当绝大多数人出远门,要么选择高铁要么选择飞机的时候,在国内有这样一趟火车,它是全国最慢的火车,从起点到终点需要行驶131个小时。这趟车的票价要6000元却一票难求,它就是《囧妈》同款的K3国际列车,从北京出发到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电影带火的列车

K3次列车对于许多热爱旅行的人并不陌生,然而徐峥的一部电影《囧妈》令K3列车人尽皆知。这部电影中,徐峥扮演的角色陪自己的母亲从北京出发乘坐了七天七夜的火车,最终到达了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

image.png

随着这部电影在网络上的上映,不少观众惊呼原来国内还有这样一趟跨国列车。这趟列车每周三从北京出发行驶,131个小时到达莫斯科,这趟K3列车横跨欧亚大陆,途经蒙古国最终进入俄罗斯。

虽然这趟列车全程需要行驶131个小时,路上的旅程却并不孤单。一路向西会看到不同的风景,特别是进入俄罗斯境内之后。

image.png

俄罗斯地广人稀,有11个时区,17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列车一路向莫斯科进发你会看到不同的风景,甚至是完全不一样的季节。

K3国际列车又有“中华第一列车”之称,之所以这样一个称号与K3次列车的票价距离行驶的时间都有关系,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趟列车有着很悠久的历史。1960年5月24号,随着火车的鸣笛声,一列火车缓缓地从北京站开出。

image.png

比起现在基本上都是三位数、四位数的列车编号,从K3这个数字就可以看出这趟列车在国内的地位。K1、K2次列车车次都是从北京开往长沙,K3次列车的编号就给了北京开往莫斯科的这场列车。从编号就可以看出,K3列车也是国内列车界的“老大哥”。

之所以称K3列车是“中华第一列车”是因为我们老一辈领导人去苏联的时候,不少都是乘坐K3次列车,所以今天当你乘坐K3次列车的时候也是沿着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人的路再走一遍。

image.png

列车三大怪

作为全国最慢的火车,K3次国际列车6000元却一票难求,不仅仅是因为它横跨欧亚大陆会带你经历一场惊奇而冒险的旅程,在这趟列车上还有一些与国内常见的列车不同的地方。

如果你乘坐K3次列车,听到有工作人员叫“车长”,他还真不一定是列车长,这就是这趟列车的第一个奇怪的地方。由于K3次列车需要途经内蒙古,最后到达莫斯科。历经三国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语言问题。

image.png

这趟列车上不仅仅有来自中蒙俄三国的游客,全世界各地的游客也会乘坐这趟列车到达各自的旅行目的地,所以俄语和一些外语的翻译是基础配备。

K3次列车上配备的翻译人员通常工作至少是十年以上,他们与普通的列车不同是直接从一些俄语系招聘的学生,这些人又被亲切的称为“车长”。

第二个奇怪的地方就是每当到达两国边境的时候,属于餐车的车厢就会被取下来停在边境线上。因为食品涉及到边检,每个国家的边界对于食品的要求和食物的相关规定不同,所以从中国到蒙古,从蒙古到俄罗斯的时候餐车的车厢就会被摘下来,停在该国的国内。

image.png

第三个奇怪的地方就是烧煤。大多数人很难想象如今磁悬浮高速列车都在研究之中,K3次列车居然还有列车在烧煤,这也是K3次国际列车第三个奇怪的地方。

K3次列车的车厢里你会经常看到燃烧的十分旺的炭火。无论是整个列车的取暖动力还是铲车做饭都离不开煤,完全就是六七十年前绿皮火车的样子。

横跨欧亚大陆之旅

旅行老饕看完K3次国际列车的介绍是不是已经蠢蠢欲动了?你觉得6000块钱太贵怎么办?其实这趟列车是有不同的,价格分为硬卧,软卧和高包。最贵的高包是6000块钱,如果你能忍受嘈杂的环境,那么你可以选择硬卧。

image.png

由于列车设计年代久远,所以K3次列车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六天都不能洗澡,对于比较爱干净或者是天天需要冲凉的人来说会比较难受。

如果你有这样的需求,K3列车沿途会停靠一些站点给你足够的时间让你去游玩,许多人会利用这样的时间差找一个当地的小时房来解决洗澡问题。

这趟列车最美的景色是在中国和俄罗斯境内。列车从北京出发,一路上你会看到蜿蜒的长城,巍峨的太行山,穿过黄土高原,跨过锡林郭勒草原,让你感受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

image.png

列车在二连浩特会停留四个小时更换车厢并且完成铁轨转换工作。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开个钟点房淋浴,在二连浩特感受北方美味的烧烤。随后列车会进入蒙古国境内,列车会在乌兰巴托停留数个小时。

乌兰巴托出发之后K3次国际列车便一直驶向俄罗斯境内。到了俄罗斯境内,列车的路线基本上就是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路线相同。这趟列车的线路在乌兰乌德就并入了西伯利亚大铁路,你睡一觉第二天醒来就会看到贝加尔湖。

image.png

列车沿着贝加尔湖行驶大约4小时,贝加尔湖的美景尽收眼底。列车继续往前走,一路上会经过金环城市科斯特罗马,穿过乌拉尔山脉,跨过伏尔加河和叶尼塞河,抵达叶卡捷琳堡,也让你感受西伯利亚非常重要的城市之一新西伯利亚。

最终131个小时之后,从北京出发的K3次国际列车到达了终点莫斯科。虽然看上去是一场漫长的旅程,但路上你并不会觉得孤单。不同的景色会让你感受到异域风情,同旅途中不同的客人也会让你体会到什么叫做生活在别处。

image.png

总结

如果一个人一生中一定要做一些事情,那么不妨去做一次K3次国际列车。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感受那种从慢车马慢的从容不迫探寻那个远方的自己。



2022-08-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