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8千亿巨头一度涨7%!保险股集体逆市走高

财联社(上海,编辑梓隆)讯,今日(8月24日)早盘,沪、深两指集体走低,截止午间收盘,两市共有超4000股下跌。不过,保险板块则逆市走高,个股方面,8千亿行业巨头中国人寿盘中一度涨近7%,随后有所回落,截止午间,涨幅收窄近5%,7千亿龙头中国平安涨近3%,天茂集团、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也同样上涨。

8千亿巨头一度涨7%!保险股集体逆市走高

注:今日保险股集体逆市走高(截止8月24日午间收盘)

首份保险中报披露,中国平安净利增长

昨日晚间,首份保险上市公司中报正式披露,据中国平安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602.73亿元,同比增长3.9%,中期每股分红增长4.5%至0.92元。公司表示,业绩实现稳定增长得益于"综合金融+医疗健康"战略布局,数字化变革提质增效。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半年报基本符合预期,权益市场波动及疫情散发拖累归母净利润增长,但分红增速彰显韧性,关注寿险改革成效。

目前,保险行业中仅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分别披露中报和中报预告,与中国平安此次稳增的业绩不同的是,新华保险此前中报预告中归母净利润预减近半。据公告显示,新华保险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42.18亿元至52.73亿元,同比下降50%至60%,不过单以Q2计算,其盈利则环比增长114%-192%。其业绩大幅回落主要系在同期高基数情况下,受资本市场低迷的影响,投资收益减少所致,虽然二季度逐步回暖但仍仍难抵补一季度缺口。

8千亿巨头一度涨7%!保险股集体逆市走高

注:已披露的保险股中报和中报预告(截止8月24日发稿时)

近期,上市险企前7个月保费收入数据陆续出炉,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75万亿元,同比增长4.29%,其中,中国人寿保费同比增长0.15%,为年内保费增长首次转正。信达证券指出,寿险方面,前7月上市险企保费分化,预计上市险企前7月NBV整体仍承压,产险方面,2022年1-7月人保财、平安财和太平财均实现保费正增长,车险重回高速增长带动财险景气度不断提升。人保财7月保费重回两位数同比增长。

政策面利好落地,保险盈利端回升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指出,保险公司可通过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核心二级资本,但余额不得超过核心资本的30%。中航证券指出,《通知》的发布进一步扩充了险企增强资本实力的渠道,有助于险企偿付能力的提升,同时,2022上半年险企原保费收入稳步回升,保险盈利能力有望企稳回升。

8月以来,保险板块整体震荡小幅上行,个股方面,截止今日午间收盘,天茂集团本月累计上涨近9%,其余个股涨跌幅均在1%左右。东方证券指出,把握马太效应下的财险龙头配置机遇,关注中报后代理人队伍出清后的寿险开门红节奏。寿险上半年经历投资承压与新单放缓的压力,队伍规模也持续下滑,但边际上已呈降幅收窄趋势,中报后队伍有望进一步出清。此外,对于高档演示利率的约束或将带来理财产品的集中冲量,建议关注中报后的开门红节奏,把握阶段性α行情。

具体受益标的方面,东方证券认为,后疫情时代的负债端恢复稳步推进,前期承压的代理人展业有望陆续重回正轨,政策推动下的养老、保障需求仍较旺盛,边际上保持乐观;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带来车险业务逐步复苏,马太效应强化下龙头市占率逐步提升,关注高股息行业龙头;权益市场展望稳健,投资端的传导性较为确定,关注板块的β机会。个股推荐中国平安、中国财险、友邦保险。



2022-08-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