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时政简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时政简闻

俄军演即将拉开序幕,14国5万兵力亮剑东北亚,中俄携手震慑美日

伴随着美国印太战略的全面启动,尤其是佩洛西窜台后所引发的局势动荡,导致美国连同西方盟友密集在印太地区频繁展开针对中国军事演习。与此同时,白宫也没忘记作为老对手的俄罗斯,近期,美方频繁利用扎波罗热核电站问题向俄罗斯施压,逼迫普京做出让步。

image.png

同时向中俄迅猛“开刀”,进入21世纪后,美西方从未有像今天这般高调。连冷战时代都需要“联中反苏”的美国决策层,却在自身实力不断衰减的21世纪选择实施对中俄的“双线作战”,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唯一的解释只有,连美国政客自己都对本国的前途命运不抱希望,因此只能趁中俄全面崛起,美国绝对实力尚未全面衰落前,完成对二者摧枯拉朽的“致命性”打压。

image.png

面对美西方的战略封锁,中俄都需要通过军事行动亮明本国的态度,而借本年度“东方”军演的机会,中俄两军再次站到同一战壕,共同履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重任。

援引俄媒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通报称,“东方-2022”战略军演将在9月1日至9月7日在东部军区的7个靶场内举行,参演兵力总计包括5万多人。如此庞大的参演部队,由集安组织、上合组织和其他伙伴国家共同组成,共有14国将参与这场大型军演之中。

image.png

面对北约的军事威胁,俄罗斯频繁通过军事演习的方式对外展现自己不惧强敌的强硬态度,即便是在俄乌冲突尚未结束的当下,包括“国际军事比赛”和“东方”军演在内的军事行动都没有因故暂停。

同其它军演相比,“东方”系列军演最为明显的特征就是规模庞大,所谓的“战略性”可不只是说说而已。单单东道主俄罗斯方面,就派出陆军部队、空降兵部队、远程航空兵部队和太平洋舰队等骨干力量参演。据俄国防部统计称,此次军演将出动总计5000件军事装备,包括60艘舰艇、140架战机和其它后勤配套装置。

image.png

要想进行如此大规模军演,必须提前进行重大军事调动。而据日本防卫省通报的消息称,北京时间8月20日至21日,俄海军14艘军舰穿越宗谷海峡,经鄂霍次克海进入日本海,一路风尘仆仆、浩浩荡荡。

日本方面推测,这支俄罗斯海军编队大概率是参加即将在远东地区召开的“东方-2022”战略军演。

image.png

外媒分析称,莫斯科如此兴师动众地举行“东方-2022”军演,无外乎三大目的。

首先,向本国民众注入必胜的信心。自俄乌冲突以来,美西方借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断对俄发动经济制裁,令俄国民众生活遭到重大影响。尽管在当局“卢布结算令”的反制下,西方集团内部出现明显的分裂迹象,但胜利的天平还未彻底倒向俄罗斯一边。因此,俄政府通过持续不断向民众注入坚定必胜的信心,有助于其特别军事行动的胜利。

其次,联合军演是检验俄罗斯对外关系的最佳手段,对俄友好的国家自然不会放过同俄罗斯联演的机会,但如果与俄罗斯貌合神离的国家,则必将认真考虑一番同俄军演的后果究竟如何。

image.png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警告北约集团尤其是美日,打消妄图通过军事手段从俄身上获得战略利益的可能,也不要幻想一劳永逸地彻底击败俄罗斯。

一直以来,俄罗斯的战略重心都集中在欧洲地区,远东向来不被莫斯科当政者所重视。不过随着国际经济重心的转移,亚太地区注定将成为全球新的增长极,俄政府不得不将发展远东作为其今后的主要方向。

image.png

而在俄乌冲突中,身为域外国家的日本不甘愿只当一个看客,紧紧追随美国脚步对俄制裁,一连串措施下来,甚至比法德等一批西欧国家更甚。岸田文雄原意是借此向普京示威,逼迫其在领土争端问题上让步,但俄方却将此次军演的地区直接设立在日本“家门口”,并协同中国军队对美日进行心理震慑,足可谓一个响当当的妙招。



2022-08-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