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洪灾下,巴基斯坦华侨华人的举动太暖了!

  自6月中旬以来,巴基斯坦季风性暴雨洪水已造成1000余人死亡,超过3300万人受灾。目前当地正采取多种措施救助受灾民众,与此同时,生活在巴基斯坦的华侨华人也自发伸出援手。

image.png

图为巴基斯坦洪灾导致桥梁损毁 民众使用各种方法渡河

  “收到很多来自中国的捐款”

  “作为在巴基斯坦生活多年的侨胞,洪灾的情景令我心酸。我呼吁更多人伸出援手,帮助受灾民众。”巴基斯坦华侨华人协会秘书长马斌表示,洪灾发生后,他所在的中巴青年交流小组第一时间召集当地志愿者参加线上会议,并发起募捐。

  据马斌介绍,募捐发起后,他收到很多来自中国的捐款,中巴青年交流小组的志愿者用这笔钱在城市地区采买救灾物资,随后再将物资装车运往偏远的受灾地区。为了把物资送给最需要的人,志愿者还通过船只运送物资,并长期驻扎在受灾地区。

image.png

图为中巴青年交流小组成员在发放物资。(受访者供图)

  “警车跟在后面保护我们”

  中巴青年交流小组组长王进是负责发放物资的志愿者之一。9月1日,王进同马斌一起为巴基斯坦西北部的灾民送去食物。“斯瓦特河谷下游地区是主要灾区,我们这次前往的村庄位于斯瓦特河谷上游,村中的饮用水、道路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发电站被冲毁,稻谷也被洪水淹了,所以我们的救灾物资中,主要包括米、面、豆子、糖等食物。”

  王进用“感动颇多”形容这趟物资捐赠之旅。“一位帮忙联系灾区的华人志愿者怀着宝宝和我们来到现场发放物资。在前往村子的路上,当地警车跟在我们后面,为我们提供帮助。到村子后,村里的长者把最为尊贵的位置留给了我们。”

  王进表示,中巴青年交流小组为当地村民准备150份包裹,离开时,还有30余份包裹没有发完。很多到捐赠现场的村民并没有领取包裹,他们希望把物资留给最需要的人。

  与王进同行的志愿者们仅仅是中巴青年交流小组第三梯队中的一部分。在受灾严重的木尔坦地区,第一梯队的志愿者在发放食物;在道路受损严重的俾路支省,第二梯队的志愿者用募集来的资金为受灾民众购买帐篷、食物等生活物资。

  “在受灾严重的地区,灾民的房屋、生活用品都被冲走了,民众不仅需要帐篷、食物等生活物资,还需防范灾害过后的疫情,我们的资金也大部分流向了那些地区。”王进说。

  “希望更多人伸出援手”

  目前已有1200户家庭收到中巴青年交流小组捐赠的物资。从8月30日开始,中巴青年交流小组每天为1000人免费提供食物。

  马斌说:“在中巴青年交流小组发起募捐后,我收到很多国内组织和企业的捐款,当地的华人社团也开始为灾民募资募捐,他们把这些物资通过各种方式交给灾民,希望灾民能感受到中国对他们的鼓励和支持。”

  今年是巴基斯坦1961年有记录以来降水最多的一个季风雨季,据巴基斯坦气象局预测,雨季还要持续一个月。“应对当下的灾情,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帮助活动中,为巴基斯坦加油。”马斌说。



2022-09-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