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吕后对刘邦的四个儿子都下了杀心,为何长子刘肥却平安无事?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皇朝汉朝的开朝皇帝刘邦在其一生中一共孕育有八个儿子,其夫人吕后的政治手腕之狠毒在汉惠帝登基后,为了巩固自己儿子的皇位甚至杀害了刘邦的四个儿子,其中还包括了刘邦尚未去世时与其最宠爱的戚夫人诞下的儿子刘如意。

image.png

但是有疑问的是,吕后除去了这么多对其儿子皇位有威胁的皇子,唯独长子刘肥却活了下来,吕后长远的政治目光不可能看不出来刘肥对于汉惠帝皇位的隐形威胁,那刘肥究竟是怎样在这场权力的争夺中安然无事的呢?吕后究竟有没有对这位有着长子身份的皇子出过手?

image.png

刘肥之所以能够规避这场权谋争夺,先要从他的身份说起。刘肥是刘邦在和吕后结为夫妻之前和其情妇所诞下的儿子,虽然是长子,但是和汉惠帝的年纪其实是相仿的,仅有一岁之差。另一方面,由于刘肥是庶出的缘故,刘邦并没有将其立为太子,但是刘邦对刘肥这个儿子还是心怀一丝愧疚的,封他为当时管辖领地最大的齐王,开国功臣曹参也被封为齐国的相国。

image.png

这样的待遇,加上当时刘肥所管辖的齐国强盛的国力,你要说吕后没有动手的心思是很难让人信服的,毕竟一个庶出的理由不足以让吕后放下这颗心。其实吕后多次想要动手都是被汉惠帝所拦下的,汉惠帝和刘肥之间的关系很要好,两人一起长大,也一起体会过民间的疾苦,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其他皇子之间不能想并论的。

image.png

最终让吕后放下戒心的是在汉惠帝登基的第二年,刘肥进京,在家宴上身为长子的刘肥可能并没有多想,直接坐在了上座,这让吕后很是不满,顿时起了杀心,命人端来毒酒放在刘肥前面,而看到这些的汉惠帝可能已经察觉到了什么,于是直接端起一杯就要饮下去,见状的吕后连忙阻止,将酒杯打翻在地。

image.png

在此事之后,刘肥一直心绪不宁,封地的内史献计称可以将封地的一个郡送给吕后的女儿鲁元公主,刘肥自己也是个聪明人,马上采纳了这个计策,本来就没有谋反之心的他此举之后立马赢得了吕后的欢心,而且鲁元公主也在吕后面前说了很多好话。还有一点就是,刘肥去世的时间是比较早的,在吕后杀害除刘如意之外的三个皇子之前,刘肥就已经去世了。



2022-09-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