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青岛首富杨绍鹏发家史:搬运工出身,54岁公司上市,身家355亿

01

杨绍鹏祖籍威海,1956年出生于山东青岛。1978年,下乡返城的他,被分配到山东外运公司做码头搬运工。

那时候,能回到青岛,而且有份工作,对杨绍鹏来说,已经是莫大的安慰。

因此,虽然每天与苍蝇为伍,杨绍鹏一点也不嫌弃青岛港8号码头肮脏的工作环境,先把码头搬运工的事情干好再说。

22岁的年纪,杨绍鹏对未来还是充满希望,他渴望成为一个认识洋码子的码头理货员或者汽车司机,如果能那样的话,他就不就不用每天当搬运工了。

image.png

青岛港

有时候,哪怕是卑微的梦想,总比没有梦想好!

既然有了梦想,杨绍鹏利用课余时间补习文化课,学习英语,不然怎么能认识洋码子呢。

很快,他认识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港口英文名称,而且能脱口而出。

有一天,他在码头上核对货物标签,发现山东外贸工艺品公司发的两批货被船运公司装错了。

他找到理货员,核对了原始单据,决定紧急卸货重装。事情过去后,外贸工艺品公司给他的单位送去锦旗,感谢他挽回了十几万美元的损失。

因为这次发现,杨绍鹏“以工代干”成为山东外运的一名业务员。

不久,他被单位提拔为科长,成为山东省外贸系统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科长。

两年之后,29岁的他再次被提拔为山东外运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而从总经理助理升至外经贸局副处长,他仅用了4年多。

02

在山东外运公司的几年里,杨绍鹏几乎熟悉了航运业的所有环节,这也为他今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1年5月,杨绍鹏正式创立了山东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这就是海丰国际的前身。

1992年5月,杨绍鹏与人合伙购入第一艘船舶“联发”轮,开辟了中日航线;10月开展仓储和场站业务;1994年1月,他又开辟了中韩航线。

公司以青岛为中心,向“一条龙”服务的综合性航运公司进发,2001年,海丰公司整体改制成为管理层和员工持股的民营企业。

image.png

海丰国际

2002年9月,杨绍鹏的海丰与丹马士成立合资企业。

自此以后,杨绍鹏的海丰国际与马士基、伊藤忠、联邦快递、胜狮、韩进等国际物流企业合作,迅速壮大了自身实力,后来海和其中的有些公司成立合资公司。

2004年6月,他开辟了东南亚航线。2006年9月,杨绍鹏的海丰集团收购了中国最大的航空货运代理企业——北京新时代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进一步壮大了自身实力。

image.png

集装箱船

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杨绍鹏借助这股东风,海丰国际的发展也进入快速车道。

2010年10月6日,杨绍鹏的海丰国际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一共发行6.5亿股,发行价4.78元/股,共计募集资金31.07亿港元,

人生真是太奇妙!1978年,杨绍鹏还在青岛港当搬运工,32年后,他就成为民营航运业巨头,港股上市公司大佬。这一年,他刚好54岁。

03

公司上市后,杨绍鹏借助资本的力量,海丰国际开启了狂飙突进的扩张之路。

2011年,海丰国际合资建立“青岛前湾新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和“海丰庭武物流有限公司”。

2012年后,杨绍鹏在新加坡、越南成立公司;2014年新购集装箱2艘、散货船1艘,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大。

2015年,他又新添10艘集装箱船,2条二手船。

image.png

命名仪式

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杨绍鹏的财富身家也急速攀升。到2020年4月,杨绍鹏以142.1亿人民币财富身家,入选福布斯亿万富豪榜,蝉联“青岛首富”。

有人问他,为什么把企业做得如此成功,有什么秘诀没有?他谦虚地说:“哪有什么秘诀,只是幸运罢了。如果一定要说做企业有什么秘诀,那就是一把手千万别管具体的事。”

民营企业一般都是子承父业,世袭继承。但是,杨绍鹏的女儿并没有接他的班,而是自己从事服装业,并且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如今,公司聘请了职业经理人管理,他有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公司的大方向,掌控着企业这艘大船的航向,他必须把有限的精力做最重要的事。

image.png

杨绍鹏

2022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新鲜出炉,66岁的杨绍鹏以355亿人民币财富强势登榜,位居第582名,再次蝉联“青岛首富”,力压森麒麟的秦龙、赛轮轮胎的袁仲雪、袁嵩父子。



2022-09-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