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甘肃与四川交界有个地方,风景秀丽民风淳朴,被称为小西藏

甘肃与四川、青海交界有个地方,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文物古建众多,民族特色浓郁,被称为“中国的小西藏、甘肃的后花园”,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image.png

这个地方叫甘南,全称为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外与四川省阿坝州、青海省黄南州、果洛州交界,内与定西市、陇南市、临夏州相邻,处于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既有山区、丘陵,又有广阔的草甸草原,河流蜿蜒风光秀丽,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一定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

image.png

甘肃大多地方给人的印象是苍凉,而甘南给人的印象是小江南,是甘肃的后花园,一到夏季,草原碧绿野花盛开,牛羊成群溪流纵横,宛如世外桃源一般。这里景点众多类型多变,自然风景类的如扎尕那、尕海、桑科草原、甘加秘境、黄河首曲等,人文类如拉卜楞寺、郎木寺、禅定寺、白石崖溶洞等,文物古迹类的如八角城、俄界会议遗址、天险腊子口等。

image.png

图为扎尕那,是一座天然石头城,里面散落着几个藏族村庄,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夏季时层层梯田上油菜花开,山上云雾缭绕,村庄若隐若现宛如仙境,百年前著名探险家洛克曾经到过此地,被眼前美景震惊,把扎尕那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这里曾因道路不通而长期与世隔绝,如今公路畅通,但是依然民风淳朴。

image.png

夏季的扎尕那最为美丽,清晨云雾缭绕满眼青翠,阳光透过云层洒落下来,照得梯田金黄一片,空气中仿佛弥漫着油菜花的清香,风格独特的藏式民居层层叠叠炊烟袅袅,油画般的景象让人仿佛误入了世外桃源一般。

image.png

图为八角城,位于甘南州夏河县甘加乡,顾名思义,古城因有八个角而得名,据专家推测,八角城始建于汉代,曾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塞,城外有护城河、护城壕,南门外有外城。古城呈八角造型,城角之间距离均在弓弩的有效射程之内,易守难攻。

image.png

这里如今还有牧民居住,日落时分,可见牧民赶着羊群从城门鱼贯而入,金黄色的阳光下,世界都变得柔和了起来。如果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八角城,日出日落时分超级出片,夜晚的星空也璀璨。

image.png

从夏河县城到八角城,路上会经过甘加草原、白石崖溶洞,前者风景秀丽、后者神秘莫测,都值得一看。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拉卜楞寺,是到甘南必打卡的地方之一,位于夏河县,是电影《天下无贼》的拍摄地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拉卜楞寺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占地总面积为86.6万平方米,主要殿宇有90多座,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排列着2000多个大小不一 的转经筒。拍摄拉卜楞寺全景的最佳位置为河对岸的半山坡观景台。

image.png

图为郎木寺,位于甘肃、四川交界,是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白龙江穿镇而过,一边是甘肃一边是四川,一边是藏族一边是回族,一边是佛寺一边是清真寺,两岸和谐共处。这里风景秀丽,草原连绵起伏牛羊成群,野花盛开河流蜿蜒,佛塔耸立时不时有红衣僧人路过,被称为“微缩版的香格里拉“。

image.png

image.png

清晨薄雾氤氲,柔和的阳光下牛羊马儿在山坡上悠闲吃草,山下的村庄炊烟袅袅,远处的红石崖在晨曦中默默耸立,蜿蜒的白龙江静静流淌。



2022-11-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