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广东汕头陈氏三姐弟白手起家,打造文具上市龙头企业,坐拥420亿

自2013年以来,随着教育行业的发展文具行业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8年文具整体市场规模达到了700亿元,同比增长4.84%。到2019年,文具市场规模达726.1亿元,同比增长4.72%,增速渐缓,其中办公文具市场规模达到55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4.4%。随着学校数量的增加、各地区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预计2021年中国文具行业市场规模将达803亿元。从数据得知这个行业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赛道。

image.png

今天将要讲述的就是一位靠文具行业做到行业第一股的传奇家族——分别是陈氏家族的:陈雪玲、陈湖文、陈湖雄。我们在了解他们的发迹故事之前,先来看看他们的财富情况——据资料得知陈氏三姐弟的主要财富来源于他们旗下所控制的———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文具)。根据著名财富研究机构《2021年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中的数据显示姐姐陈雪玲身价为95亿位居中国766位,陈湖文身价为165亿位居中国432位,陈湖雄就以16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排名至中国448位,家族三人的身价足够说明一切,这一成绩也让他们在汕头籍企业家中名列前茅!

image.png

早年经历——不爱读书爱经商

我相信说到陈湖文这个名字大多数人会觉得很陌生,但是如果我提到晨光文具想必是家喻户晓,有这样的一个家族就是靠文具这个不起眼的产品做到了上市并成为了现在的行业领军企业,那么我们就从这三姐弟中的晨光文具创始人陈湖雄来说起,1970年7月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是家中最小的儿子,汕头——是我国最早一批开放的城市,创业之风浓厚,很多知名企业家都出自于此,然而陈湖雄也是受到这股地方特色的影响,在小时候就受到长辈们的经商理念的灌输,如果说企业家们有起点和段位的话陈湖雄是算起点比较低的一位选手,早年时期家庭并不富裕,父母都是典型的农村人。

在学业上很少对儿女有很多关注,家里5口人也仅仅靠着几亩田地来维持,因为家庭条件有限,陈湖雄只能带着母亲煲的粥带到学校吃,陈湖雄的读书天赋并不是很高,成绩在班上经常垫底,但是父母还是没有选择让他放弃,陈湖雄认识到学习必要性的他又开始复读,即使家庭条件并不富裕,父母也节衣缩食东拼西凑借钱再送他去读书。

image.png

再次落榜、外出打工

也许是天命使然,陈湖雄连续三次落榜,心灰意冷的他为了不给父母增添负担选择了离家打工的这条路。我们经常说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的同时,必然会为你开启一扇窗。1989年的不满20岁的陈湖雄开始了他人生第一次打工之旅,初来乍到的陈湖雄看到一家文具厂正在招人,底薪50元,在当时工资还算比较好的了,当时报名的很多,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问了几个问题:你有学历吗?没有,有工作经营吗?也没有,那你会干嘛?答:之前小时候一个小时卖了16斤花生。面试官笑着说到:就是你了!

于是陈湖雄顺利地进入了文具厂这一干就是8年,陈湖雄就凭着潮汕人的这股拼劲每天5点起床出去跑业务,晚上10点回到宿舍周而复始,他累积了大量的工作经营和行业知识,同时在文具行业累积了大量的市场人脉,时常因为客户的一个电话,他就能立马出现在客户的面前让他累积了良好的口碑。

image.png

埋头苦干、厚积薄发

陈湖雄在学业上不成功,但是对销售这门课那是非常的精通,他经常走访客户的门店与客户打成一片,闲余时间就跟客户们聊生活,在当年文具和办公用品都很有市场,陈湖雄通过自己的琢磨顺利的拿下了新华书店的部分业务,新华书店大部分都是经营图书和教学书籍,文具和影像产品也是主营业务,陈湖雄也发现了这点,在当年大部分的文具产品都是国产货,陈湖雄就把台湾和韩国的产品批发给新华书店挣取差价。

销售行业是能迅速的让人腰包鼓起来,但是其中的辛苦是常人无法体会到的,8年时间每年的销售冠军陈湖雄都是稳稳的拿下,多年也累积了20万的,他每年个人的销售额就占了公司40%,同时凭借出色的能力拿下了多个地区的代理权。

image.png

自主创业,不断创新

但是好景不长1997年工厂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而倒闭,陈湖雄代理的很多品牌文具也受到影响,此时摆在陈湖雄面前的问题就是还何去何从,于是陈湖雄决定自己跳出来单干,1999年,陈湖雄决定开始创业并自己创建品牌“晨光文具”。陈湖雄觉得这个行业十分有前景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告诉哥哥姐姐,也将他们拉入了这个行业,姐弟三人在奉贤买下了6亩地造厂房,正式启用“晨光”商标。陈湖雄通过多年对产品的认知他选择了韩国文具的设计,因为在当时韩国文具设计十分精美,为此他将工厂的设计部放在了韩国通过韩国的设计方来对产品进行针对的设计,这一举动一下就打破了当时传统文具的审美。后续通过证明陈湖雄是对的,随着韩流文化的引入晨光文具也火了一波。

image.png

设计的问题解决了,还有技术的问题,陈湖雄在工厂创办的前期也遇到了不少的阻力,别看这小小的一支笔它其中的工艺不亚于手表,陈湖雄虽然卖笔多年,但是对笔的却是一窍不通,为此他花了大价钱请专家过来进行研究。通过不懈努力终于研究出了自己的产品。最开始的时候,陈湖雄通过朋友的介绍接到了一个30万的订单,因为笔头的质量问题出现松动,陈湖雄没有过多的考虑直接销毁同一批次的产品,并给对方赔偿了30万元违约金,承诺在6日内交货。他跟着几个专家连着加班三个通宵,终于攻克了笔头的技术,才把货如期交到对方手中。要把笔的球珠做到0.38毫米是一件非常难的事。陈湖雄通过团队的不懈努力,创立了一款生产研发体系。在技术上陈湖雄会投入将近一个亿来进行产品的升级来保证产品的品质。

image.png

2002年,随着韩流的影响订单的不断增加,他开始扩大厂房和产品设计,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开始推出带有卡通人物的笔和人物头像的文具包,吸引了不少的学生的购买。记得那时候经常有贴纸和包书纸、笔记本都是明星人物,用的笔和笔芯也是十分有特色的。

在2011年晨光文具开始布局线上市场登入了电商销售渠道,上线当月就达到百万的销售额,后来又扩大目标客户群体,从学生扩展到成人,建立了晨光体验馆和专营店。

不负众望、成功上市

陈氏三姐弟正是以这样的潮汕人的吃苦和钻研精神才让晨光在全国步步做大,晨光文具的招牌挂满了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据统计数目已达8.5万家之多。即使现在晨光早已拥有千百家专营门店,在线上销售业绩猛增的情况下,晨光还是保持着原有的匠心来对待每一个产品。2015年陈湖雄家族带着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进入了资本市场上海交易所A股主板顺利挂牌上市。成为中国文具行业的龙头企业,从此晨光股份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陈氏三姐弟也因此迎来了他们的高光时刻,这也让他们顺利踏入了“亿万”富翁的行列。目前根据他们的目前的持股比例和分红数据分析,身价共计达到了430个亿。多年来他们一直投身于企业工作之中,时至今日陈家三姐弟还坚守在市场一线!

image.png

尾声

晨光股份这两年成绩也值得肯定,根据晨光股份财报公布2021年全年总营收达到了176.07亿,同比增长43.02%,净利润达到15.34亿。2022年年中报显示营收达到了84.33亿,同比增长9.72%,净利润达到5.48亿。这一成绩无疑给广大的投资者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陈湖雄用自己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和高效的执行力让企业快速发展,把自己专业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顶尖。



2022-12-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