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军事奇才韩信竟是被一群宫女用竹子捅死的?自此还诞生两个成语

在我国历史上涌现过很多的英雄豪杰,他们曾经建功立业,保家卫国,有的还是开国功臣,可谓是风光无限,其名声流传千秋万代,后人纷纷以他们为榜样,不过其中有很多赫赫有名的将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对待,反而到最后惨死自己人手中,就比如汉朝时期有着“兵仙”之称的名将韩信。

image.png

他一生为刘邦鞍前马后,毫不夸张的说,汉朝的半壁江山都是他打下来的,多少有名的战役也都是出自他手,可是到了最后还是被杀害,而他的死法也很奇葩,结局竟然是被一群宫女用竹子捅死的,在他死后还诞生两个成语,那这两个成语是什么呢?韩信又为何落得这样的下场的?

image.png

一代将才,不得器重

韩信虽然出生于贫苦人家之中,但是自幼熟读兵法,对于很多军事理论都有着自己的见解,只不过因为出生贫贱没有机会得到重用,后来项羽揭竿而起,打想推翻秦朝的口号,而韩信也看中项羽是当世之英雄,决定跟随他打拼天下。

只可惜他一直没被项羽看中,毕竟当时的韩信只是一个无名小卒,不管是带兵打仗还是管理军队他都没有做过,项羽自然不会听信韩信说的一些理论和见解。

image.png

如此不得志,韩信没有继续等待,而是另寻其主,紧接着他就来到了刘邦这里,可是刘邦和项羽一样也不看好韩信这个人,认为他也就是一个能够看粮草的小官,根本没有大将风范,这样的境遇一度让韩信很失望,不过在失望之中也有一到曙光照亮了他的人生,这道曙光便是他后来的好友萧何。

萧何作为刘邦身边的谋士,不仅有运筹帷幄之能,更会识人辨人,他看得出来韩信绝非是平庸之辈,两人也曾相见如故,彻夜长谈,从一些简单的战役和作战方案谈论到未来的天下大事以及如何发展自身的实力等等,通过这些谈论萧何进一步了解到韩信这个人是可以成为统帅之人,只不过韩信因为刘邦不看重他选择了离开。

image.png

在告别萧何这个知己之后,扬长而去,待韩信走远,萧何越想越觉得失去韩信将会是一大损失,很有可能会失去未来的天下,于是他思来想去还是趁着月色,也骑上快马将韩信追了回来,并向其允诺一定像刘邦推荐他,让他担任大将军之职,而这件事也成为了一段佳话,即萧何月下追韩信。惨遭算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事后萧何兑现承诺,名不经传的韩信如愿成为大将军,虽然在刚开始的时候他坐上这个位置,确实是难以服众,但随着取得一次次战役胜利之后,韩信在军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同时也出现了很多经典之战,比如陈仓之战、背水一战、垓下之围等等,这让韩信在当时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将领,也被奉为“兵仙”,原因是他可以以少胜多,用兵如神。

image.png

等到后来韩信帮助刘邦成功的打败了项羽,建立了汉朝,而他作为开国将领也被封为齐国公,这也算是功成名就,按理说到了这一步应该就是好好享福了吧!可是事实上却并非如此,韩信不但没有被善待,反而地位一降再降,从齐国公到淮阴侯,直接掉了一个大段位。

同时手中的兵权也多次被刘邦夺走,可见此时的刘邦已经对他心怀芥蒂了,担心韩信日后造反,毕竟这样一位威望极高,又有军事才能的人,换做是任何一位统治者都不得不顾虑,功高盖主也难免会经历这样的猜忌。

image.png

这要是换做旁人肯定是收敛自己的锋芒,本本分分的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得了,不争不抢也就能避开帝王的猜忌,可是韩信这个人一直都是狂妄自大,在自己名震天下之后更是目中无人,有时候甚至当着众人的面顶撞刘邦,虽然表面上刘邦表现的很大度,但是私底下就已经开始准备如何除掉他了。

后来因为前线战事,刘邦亲自出征,他将此事交给吕后,而吕后找来了萧何和张良等人出谋划策,萧何一听韩信要谋逆造反,马上从好友的身份转变成敌对关系,也不知是为了自保,还是根本没在乎这份情谊。

image.png

后来在萧何的计划下,他将韩信骗到吕后的宫殿之中,韩信也没多想,毕竟是好朋友萧何叫自己来的,没想到会加害于他,结果到那韩信就被绑了,而到了这时韩信算是已经宣告要被处死了,这件事也造就一个成语,即“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韩信身死——“钟室之祸”

在被五花大绑之后,韩信明白了是萧何和吕后联合起来要加害自己,这是要直接杀了他的意图啊,韩信马上想起来自己作为开国功臣的特权,这个特权还是当初刘邦特地为他定制的,分别是“见天不死,见地不死,见君不死,没有捆他的绳,没有杀他的刀”,这也意味着想要杀他韩信根本不可能,除非是刘邦亲自要杀他才行。

image.png

可这并没有难倒吕后和萧何等人,吕后先是让人用麻袋将韩信装起来,这样既没有用绳子绑他,同时也隔绝了天,随后又将麻袋高高吊起,绑在钟室的房梁上,如此一来就离开了地面,紧接着她下令让宫女用竹签将他活活戳死,这样杀他就没有用铁兵器,不管是哪一条,吕后都没有违背刘邦的旨意,而这件事也造就一个成语,即“钟室之祸”。

结语

等到刘邦回来之后,得知韩信已经被吕后所杀,且喜且悲,很明显丝毫没有实际的悲伤之情,看来就算吕后没有动手帮刘邦处理掉,刘邦自己也会动手,没想到韩信征战一生,没死在战场上,却死在了自己人手中,而且还是他昔日的好友,当真是讽刺。

image.png

这也正应了那句“鸟尽弓藏,兔死狗烹”,像韩信这样的开国功臣虽然功绩非凡,但是却因为势力太强以及功高盖主,最后终究还是会被清算。



2022-12-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