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为什么说中国的金融体制将面临重大改革?

笔者觉得今年的两会开得不一样了,首先是代表的发声渠道和提案的提交方式有很大变化;其次是政府各相关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收到提案;第三是提案处理落实问责机制,避免形式主义。

总之,感觉到代表们的提案更具事实性、操作性、战略性,大部分都是涉及到国家长远发展的“小事”!

其中有几个代表的发言,非常触动灵魂,我相信也一定会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

image.png

格力董明珠:金融不创造价值,金融强不了国!只有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才能真正实现国强民富!

是劳动创造财富,不是资本创造财富!

此时此刻,我又想起2月23日中纪委的发声: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贯彻金融和央企领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image.png

同时还想到:2015年前后各种理财产品、互联网金融、信托保险产品的爆发,总额超过百万亿人民币,这部分巨资不但没有对实体经济形成有效支持,相反基本上流入了房地产项目,更严重的是现在变成了许多公司“财务暴雷的罪魁祸首”,也是中国金融系统风险的重大隐患,还是A股十年原地踏步的主要原因!

这深刻教训就是:金融本来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和血液,如控制不好很容易造成血管暴裂!

所以,董明珠女士一提,中央也会引起重视!

全国财政一本账!节约开支就是治理浪费的最好手段。当今中国经济又到关键时刻,如何花好财政资金是个关键!

image.png

江西贾庆国“精兵简政”的提案,目的是提高办事效率和降低财政支出,集中有限的资金办实事!

再联想到“全民实行注册制”落地之快,这也许是一步妙棋:解决实体经济资金困难问题,又为金融体系制度改革打下埋伏!

image.png

综合所述,当下的金融体系真需要一番“伤筋动骨”的改革,方能更好地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解决上证指数十年不涨与经济不配的历史问题!



2023-03-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