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史上最厉害的车夫,深得三个皇帝信任,还被封侯

说起车夫,这种职业在古代非常常见,主要就是给人驾车的。一般来说,车夫都是有钱有势人家的下人,主要是做一些杂役的。不过历史上的车夫也并不都是下人,做的也不都是杂活。有一个车夫非常厉害,深得三个皇帝的信任,而且还被封侯。这个车夫就是夏侯婴。

image.png

夏侯婴也是沛县人,和刘邦是老乡。他最初的官职是厩司御,也就是车夫,他驾车的技术非常好。不过更重要的是和刘邦关系比较好。有一次,刘邦因为开玩笑而误伤了夏侯婴,被别人告发到官府。当时刘邦身为亭长,伤了人要从严判刑。后来经过审判刘邦做了一年的牢,如果不是夏侯婴说自己没有被伤害,刘邦要受到更重的惩罚。这两人的关系变得更好。

image.png

刘邦起义的时候,夏侯婴作为下令的属下去联络刘邦。等刘邦降服沛县时,夏侯婴拥立刘邦为沛公,赐给夏侯婴七大夫的爵位,并任命他为太仆。而太仆这个职位是秦朝的三公九卿中的九卿之一,可见,刘邦还是很信任他的。之后夏侯婴一直作为车夫为刘邦驾车。表面上看起来这个职位没什么大用,不过在古代并不是这样。让人给自己驾车,是把自己的性命交给别人。一把都不会随便让别人给自己驾车的,除非是自己的心腹。

image.png

当然,夏侯婴也不仅只会驾车,他也是能征善战。刘邦进入蜀地之前,夏侯婴参加了众多的战斗,立下了众多战功。在刘邦被封为汉王的时候,刘邦赐予夏侯婴列侯的爵位,号为昭平侯。此时的夏侯婴已经被封侯了。不过事情还没有结束。韩信刚进入汉营的时候,出反军法,如果不是夏侯婴救了他,他就被处死了。这个举动直接改变了刘邦的命运。刘邦在彭城被项羽打败,想要抛弃汉惠帝和鲁元公主的时候,如果不是夏侯婴把他们报上来,可以说刘邦要少了一对儿女。为此,刘邦当时多次想杀了夏侯婴。西汉建立后,刘邦平叛各地诸侯王造反时,夏侯婴都跟随在他身边。尤其是刘邦被匈奴围住的时候,如果不是夏侯婴。刘邦极有可能命丧于此。

image.png

也正是这些原因,刘邦对夏侯婴不断赏赐。不仅封他为侯,食邑也不断增加。最后夏侯婴的食邑达到了6900户,距离万户侯都不远了。

刘邦去世后,汉惠帝继位,汉惠帝对夏侯婴更加信任。毕竟夏侯婴当年救过他,所以汉惠帝把紧靠在皇宫北面的一等宅第赐给他,名为“近我”,意思是说“这样可以离我最近”,以此表示对夏侯婴的格外尊宠。之后夏侯婴继续为汉惠帝驾车。吕后去世,代王刘恒来到京城的时候,夏侯婴又联合他人废了当时的小皇帝,拥立代王。之后他继续担任太仆的职位,为汉文帝驾车。

image.png

一个车夫,深得三代皇帝的信任,而且被封侯。这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少见。夏侯婴的事迹不得不让人敬佩。



2023-03-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