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美国银行接连“爆雷” 美联储加息还会“狂飙”吗?

闪崩、接管、破产,48小时之内,曾被视为“优等生”的硅谷银行在一片唏嘘声中倒下,而由其破产引发的“余震”仍在持续。

12日,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的签名银行,被当地监管机构关闭,成为继硅谷银行之后,三天内美国监管机构宣布关闭的第二家银行。此次关闭的签名银行主要服务于私有企业及其高管,业务涉及不动产和数字资产。

image.png

相继发生的银行倒闭事件令市场充满担忧。不过,美国总统拜登13日在白宫发表讲话称:他对美国银行系统的安全性仍然充满信心。拜登同时要求美国会加强银行监管,并表示将让事件全部责任人承担责任。

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此前也做出承诺:储户所有存款权益将得到保障,不会由纳税人承担。与此同时,为了尽快明确责任,美联储宣布将由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巴尔领衔调查组对硅谷银行破产的监管和管理规则展开调查。

不过,美联储和拜登的表态并没有缓解市场的担忧。13日美股低开,美国多家银行股价暴跌,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3月13日一度下跌78%,多次触发停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一度暴跌超过80%,西太平洋合众银行一度跌60%,两家银行都多次触发熔断。美国大型银行股票也纷纷下挫,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花旗集团13日均一度下跌超5%。

image.png

资本市场对美国政府在这一事件上的反应不买账,硅谷银行的储户们也“心不定”。13日,硅谷银行重新对外营业后,储户们就迫不及待地要把账户里的钱转移出来。各营业点门前都排起了长龙,在马萨诸塞州,有储户早上五点半就已经在银行门口排队等待取款。

而美国市场和储户的恐慌情绪,也蔓延至多国。欧洲股市昨天开盘便遭受重挫,银行股暴跌,欧洲斯托克银行股指数创一年来最大跌幅。亚洲方面,根据彭博社13日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在美国硅谷银行既有存款,也有来自该银行的贷款,可能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风险。此外,日本三井住友集团、韩国退休金管理机构韩国国民年金公团等,都在硅谷银行有存款。印度媒体则称破产风波会直接波及印度的初创企业产生,可能导致初创企业遭遇融资寒冬。

image.png

那么,这场危机到底是如何发生的?业内人士表示,美国硅谷银行的倒闭主要源于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产生的负面影响。传统意义上,银行都是以借短买长这种期限错配的方式盈利的,而破产的硅谷银行也不例外,将储户的短期存款,投资于长期债券。但多次加息造成美国国债等债券类金融资产持续贬值,从而导致导致硅谷银行资产负债表不堪重负,流动性和清偿能力不足,抛售债券过程中遭受巨额亏损,这一消息传出后加剧了挤兑现象,最终硅谷银行不得不宣告关闭。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12日也承认,美国硅谷银行破产关闭,其核心问题在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持续上调利率,而非技术企业问题。自去年3月起,美联储已加息8次,累计加息450个基点。美国业内人士则进一步批评称,正是美联储制造通胀在前,激进加息在后,才一手制造了一系列的经济乱象。当前美国两家银行接连关闭是一个警告信号,接下来可能会发生更多这样的事情。

image.png

眼下,全球资本市场都在关注美联储的下一步走向,投行高盛就预计,鉴于美国金融系统目前的压力,美联储本月或将不会加息。那么,这一系列事件是否会动摇美联储加息的决心?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持不同看法。在她看来,美联储加息政策并不会以个别银行出现危机来作为考量标准,目前,市场上预测美联储暂停加息或者降息的说法都过于情绪化和短视。通常美联储一旦进入加息通道,就会持续下去,因为美联储加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美国的财政,以及巩固美元的霸权地位。美国当前消费、就业数据仍然强劲,通胀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加息仍有操作空间。

谭雅玲指出,目前,因硅谷银行事件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还是比较严重的,银行危机蔓延到了资本市场,而美国股市对全球股市的影响也非常大,因此短期内会造成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而从中长期来看,在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情况下,美国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风险增加,未来银行会更加谨慎,限制贷款和投资,进一步影响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并进一步对全球金融市场的产生不利影响。



2023-03-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