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对美出口降40%、对欧出口降60%,接替中国的越南制造还能走多久?

中国素来就有“世界工厂”的称号,也吸引了很多外企的关注并且成功驻扎到这里。

而在中国这几年转型的过程中,世界工厂开始逐步向越方转移了,给越方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但是越方似乎并没有像中国一样获得很好的口碑。现在网上有人讨论,对美出口降40%、对欧出口降60%,接替中国的越南制造还能撑多久?

image.png

哪怕是放到世界舞台上,中国制造的名号也因为具备物美价廉、性价比高的优势掌握了话语权,这也帮助我国顺利打通了国际市场并站稳脚跟。

同时,有越来越多的外企了解到了中国较为低廉的劳动力以及生产成本前来投资,进一步坐实了中国世界工厂的称号。

但是中国制造绝对不可能一直沉溺于过去取得的成绩而不思进取,只有进一步完成转型并走向高技术才可以不被淘汰。

image.png

对于中国来讲,这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也是不能逃避的现实。而对于那些外企来讲这却不是什么很好的事情,因为这意味着投资成本要比以前提高了不少。

正因为如此,这几年来一直在有工厂陆陆续续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比如越方。

这个国家的情况比较特殊,和刚加入到WTO时中国的情况非常相像,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成本也比较低廉,所以也具有成为世界工厂的潜能。

但是如果和中国相比的话,越方在轻工制造业体现出了更多的优势,成本比中国低了很多。

image.png

然而越方的制造业还有一个极其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内需严重不足。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投资、出口、消费就是三大支柱,齐头并进才能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越方这个国家的问题就出在了产业不够全面,经济发展也非常依赖进口,时间长了问题也就暴露出来了。

如果全球经济都比较繁荣,那这种类型的国家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全球经济持续低迷,那短板问题只会越来越明显。

image.png

就像在疫情发生的这几年,各国经济的表现都差强人意,越方的出口量就出现了明显的降低,但内需又无法支撑起来,所以越方的制造业可以说是受到重挫。

似乎越方一直想要走中国制造的路线,凭借长期以来建立的好口碑吸引更多国家的注意力并且拿到更多的订单量。但这只是预期的效果而已,因为从各个角度来看越方都没有这个实力。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越方不像中国一样幅员辽阔,经济发展更是没有什么出众的地方,自然也就没有拉动内需的基础。

image.png

所以经济发展非常依赖出口,一个国家如果以制造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撑就会面对很大的风险。

从历史渊源的角度来看,越方在战争之后本身就丧失了底气,短期之内无法恢复,吸引外资成为了他们的救命稻草。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越方需要经历各种磨难,面对不稳定的国际形势更是没有招架之力。

尤其是在疫情这几年,越方的问题暴露的越发明显,对美出口量下降40%,对欧出口量下降60%。

image.png

面对这样的局势,越方到底该怎么办呢?

其实越方这种想要复刻中国制造的想法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用错了方法。

因为中国能够成功不代表他们也能成功,每个国家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自然也不能照搬不误。

较为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成本的确可以让越方吸引工厂,但是到底如何把这种被动的状态化为主动出击才是关键,也是越方能不能打赢这场仗的关键。

image.png

在去年,越方的经济表现的确差强人意,但是放到东亚地区来看它还是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的。

所以想要破局,越方就需要提高抗风险能力,利用自己具有的优势来掌握话语权,而不是完全处于被动的地位。

尤其是在各国疫情防控纷纷放开的背景下,越方到底能不能重新复苏还是值得期待的。

image.png

和中国制造相比,印方明显存在抗风险能力不足的问题,这很难在变幻莫测的国际市场中长久地立足。

所以未来的越方到底可不可以充分利用优势掌握国际订单,凭借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外企,就要看他们如何在现状中选择了。



2023-04-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