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美国CPI迎来十连降 美联储有望停止加息?

随着投资者和专家继续密切关注通胀是否在缓解,终于等来了一线希望。当地时间周三,美国劳工部发布了最新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指出通货膨胀正在稳步放缓。

image.png

根据报告,美国4月CPI同比上涨了4.9%,增速略低于3月份的5%,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这也标志了美国CPI连续十个月下降,但也同时也说明通胀依然顽固,没有达到预期价格目标。而4月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同比稳定在5.5%。总指数和核心指数环比均上涨0.4%,与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

image.png

部分美国消费者会为燃油和二手车价格下滑而松一口气。燃油价格按季节调整后与上个月比下降了4.5%,年度下降20.2%,而汽油价格按季节调整后年度下降12.2%。在价格连续下跌之后,二手车和卡车价格在3月份上涨了4.4%,这是自2021年年中以来的最大涨幅。4月份,食品成本保持稳定,家庭食品指数下降0.2%,其中鸡蛋价格继3月份下降10.9%后又下滑1.5%。

image.png

在4月份通胀报告改善和降息信心增强的推动下,周三股指收高。标普500指数上涨18.47点,或0.45%,收于4137.6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26.89点,或1.04%,至12306.42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0.48点,或0.09%,至33532.33点。

image.png

从现在到6月美联储会议,美联储将继续收集有关通胀、住房、生产和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数据,然后讨论和决定是否保持当前高利息水平。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上次会议上警告说,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使价格增长率回到更可持续的水平。

“降低通胀需要看到一段低于趋势的价格增长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疲软,”他说,“如果有必要加强货币政策约束,我们准备采取更多措施。”

image.png

由于金融体系已经摇摇欲坠,市场似乎无法再承受更多激进的加息了。“现在‘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问题。这对美联储来说是一个难题。市场对美联储的期待则是呐喊‘降息!’因为我们可能正在走向经济衰退,”CBIZ投资咨询服务首席投资官安娜·拉斯本(AnnaRathbun)指出,即使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美联储也更倾向保持较高利率。

“因为经济衰退来了又去,经济是周期性运行的。但通货膨胀则会被加剧;通胀就像一场火。”她补充说:“因此,我认为美联储更有兴趣驯服通胀而不是阻止经济陷入衰退。”



2023-05-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