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比亚迪被曝离职潮,大厂为何留不住人?记者实探挖出最根本原因

近日,比亚迪回应长沙工厂"排队辞职"一事,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上榜多个热搜,网友评论如潮。

人红是非多。作为国产电动汽车第一品牌,比亚迪的营收市值、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均处于巅峰状态,是名副其实的"行业一哥"。但凡有一点不寻常的事,都容易引起轩然大波。所以,看待类似比亚迪这样的超级工厂的人和事,保持一份平常心、不被带节奏,很重要。

image.png

但仅停留在这一认识层面上,恐怕还不够。特别是在涉及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上,客观的态度、理性的分析就很关键。

先来看这次比亚迪的回应。据界面新闻报道,针对长沙比亚迪旗下望城工厂和雨花工厂近期出现工人"离职名额已满"、"批量辞职"等传闻,比亚迪回应表示:"经核实,'离职名额已满'、'排队辞职'等说法与事实不符。目前,长沙园区人员招聘工作正常进行。目前公司订销良好,市占率稳中有升,今年1至4月销量位居行业第一。"

回应对员工"排队辞职"的传闻,采取了断然否定的态度。然而,这一传闻是怎么来的,以及为何会有这样的传闻,回应并未做出解释。要知道,此前有媒体对于长沙比亚迪员工大量离职的采访报道可谓白纸黑字、"有板有眼"。回应不但未对相关报道事实作出澄清,反而以"报喜"的方式,展示自己"招聘工作正常进行""订销良好,市占率稳中有升,今年1至4月销量位居行业第一"的信息。这多少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人们关注的是A,你却偏偏只说B和C!

而且,传说中的"离职名额已满",这么"有创意"的大词,究竟是什么意思,贵大厂到底有没有用过,用过多少人次,怎么不给公众回应并普及一下呢?

这也难怪众多网友对比亚迪的回应不买账。在多个平台上,网友的跟帖评论以质疑和批评居多:"满满的自豪感,第一干啥都是对的!""长沙好几个工厂都有批量辞职的情况""离职名额还可以已满?""离职潮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把员工当人"……

 

而据有关财经媒体记者对比亚迪员工采访并以应聘者身份实探调查后了解到,造成近期许多比亚迪员工选择离职的直接原因,是近阶段工作量减少、工资下滑,"作为一线普工,想拿到预期中的收入,先得要'有班加'"。而工人工作量减少,产能利用率下降的背后,是下游需求即销售量趋缓所致。

如此一来,问题就明朗了:与其说员工离职"肯定是因为加班",倒不如说,"恰恰相反,就是因为不加班了,工资低所以才离职"。

这样的情形,无疑是值得深思的。

实际上,对于比亚迪的超时加班问题,舆论早有关注。2021年,比亚迪曾发生员工疑因过度加班猝死的事件,当事员工年仅36岁,引起社会各方关注。

当时本网刊发评论认为,在广大劳动者工作生活需求迭代升级、日益广泛的今天,奋斗不允许"拿命换钱",拼搏不代表"以命相搏"。靠牺牲个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来换取工作业绩和企业效益的路数,已经沦落至"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境地。

有媒体披露,目前,向着"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比亚迪的扩产步伐未有迟疑,其今年新能源车销量目标是300万辆以上、产能规划超400万辆。这当然是需要媒体鼓励和支持的。

image.png

然而,正如此前本网评论所言,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代中国这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示业已深入人心。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个人不可以,任何一个企业,哪怕规模再大、名气再响,都不可以。

这么说来,比亚迪的上述回应,是不是显得潦草、敷衍了点?!



2023-05-1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