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贵州这座古镇真惨,沿途景色如画不输于凤凰古镇,游客却寥寥无几

千百年间历代文人骚客对江南古镇情有独钟,在他们笔下“梦里水乡,水墨丹青”的江南情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者倾心前往。而在黔川渝的一众古镇中,独有那“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镇远古镇让人流连忘返,永生难忘。这座因“阴阳八卦”而活灵活现的水乡古镇,曾是青涩时期的谭松韵与罗云熙主演的网剧电影拍摄地。美如诗画的镇远古镇,也没有带火这部网剧。

image.png

在当下的旅行生活中,我们可能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也可能因为一本书、一部影视爱上一座城。而细数镇远古镇得天独厚的美景,依旧没有带火青涩时期的谭松韵、罗云熙。

image.png

直达这两年《最好的我们》、《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爆火,谭松韵、罗云熙也随即走红。往昔他们在镇远拍摄的《最美的时候遇见你》也被网友们翻了出来。西南边陲的这座静谧古镇也渐渐地走红,成为了游人避暑观景的乐土。

image.png

镇远的水,是碧绿碧绿的,沿着古镇弯曲而绕,像是一条清新剔透的翡翠项链,遗落凡间。朝霞初上,黑压压的河流映出红彤彤的霞光,似若未作青纱的少女,面露羞涩。“咿咿呀呀”的摇橹声,是清晨散网的渔民前进的号子,船桨“啪嗒啪嗒”地拍着水面,打破了清晨的一丝宁静。

image.png

镇远的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更有着千杯不醉的海量。侃侃而谈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云贵川不相信酒醉。”有是有考究之处的。翠屏碧波舞阳河,拱桥溪口鸭暖处,村妇笑语浣纱飞。

image.png

静谧的溪边古镇,往往都是影剧中青春初恋开始的地方。那些单纯的小确幸,也许是在起风的老大桥上,也许是在黄昏的码头,也许是在灯光璀璨河边,十字相扣,情窦初开。无论结局,或喜或悲,在记录古镇的时光里都是无邪的小美好。这就是《最美的时光遇见你》讲述的故事。

image.png

走进镇远古镇,除了可以乘船赏风景,还可以深入古镇的街巷,去探访到胜地青羊洞,探寻深宅大院中“歪门邪道”的风水学说,对对岸山头登高俯瞰镇远,眺望贵州的“北大门”之称的古城垣。在报京余珍风情园中品尝外地罕有的长桌宴,到街巷观影地看一场精彩而生动《水韵镇远》演艺。

image.png

青龙洞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城东的中和山上,山势挺拔,峭壁悬崖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琉璃瓦上裁日月,青石拥苔云中留。苍松古柏飞檐兽,紫雾缭绕神仙游。听禅何须风雨后,悟道且向此地求。这大概就是我对青龙洞最深刻的印记。

image.png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原本静寂的小城,渐渐地热闹起来。相比白天三三两两的游人,夜晚的镇远古镇,实则是一条夜市美食街。临河的街区,烤鱼、酸汤鱼、川菜、烙锅等特色美食,应有尽有。此刻,在对岸高山上,眺望镇远全景,繁华似锦,美不胜收,令人永生难忘。此时此景,毫不亚于凤凰古镇,但这里的人流相较于凤凰却寥寥无几,难道只因这里没有影视剧爆火?如果你喜欢谭松韵、罗云熙,你愿来这座水乡古镇,走一走,看一看吗?



2023-05-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