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时政简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时政简闻

科索沃局势一触即发 谁想点燃巴尔干“火药桶”?

科索沃北部紧张局势正在持续升级,不但塞尔维亚人与科索沃当局爆发冲突,驻扎当地的北约部队也卷入其中,使得国际舆论担忧巴尔干这个“火药桶”将再次被点燃。

image.png

北约与科索沃塞族起冲突 武契奇为何召见五国代表?

据CNN新闻当地时间5月29日报道,驻科索沃北约部队在北科索沃的兹韦钱市与塞族示威者爆发冲突,导致至少34名北约士兵受伤,是近十年来最大损失。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有至少52名塞族民众在冲突中受伤,其中3人重伤,当中1人被阿族人开枪“射伤”。

当天,上千名塞尔维亚人在当地政府大楼前聚集,抗议“新当选”的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市长,遭到了科索沃警方和北约部队使用催泪瓦斯和爆震弹驱赶。

当天,武契奇在讲话中指责科索沃当局领导人库尔蒂挑起紧张局势,他呼吁科索沃的塞族人避免与北约部队冲突,以免正中库尔蒂“下怀”。

image.png

武契奇还批评称北约部队保护了科索沃“指派的”市长,但当科索沃特警动用武力驱赶塞族示威者时,北约官兵却视而不见。示威者后来试图留下开展谈判但遭拒绝,谈崩后北约部队对示威者动用了武力。而驻科索沃北约总部表示,在应对当地塞族示威的过程中,一些北约士兵遭到了“无端的袭击”,被爆炸物灼伤和骨折。

据路透社29日报道,科索沃当局目前已经在北部地区增派警力,北约安全部队也加强了在该地区的部署。

当地时间30日一大早,武契奇召见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五国以及欧盟代表,并呼吁西方领导人尽快采取行动,平息事态发展。

在特约评论员宋忠平看来,武契奇无法坐视科索沃的塞族人受到“侵害”,必须向西方五国施压。因为2008年科索沃“被独立”,西方五国正是始作俑者,并且派出北约维和部队为科索沃当局“撑腰”。当塞尔维亚人与科索沃当局发生冲突时,北约部队下场“拉偏架”,西方五国也难辞其咎。

image.png

宋忠平指出,无论针对西方五国还是科索沃当局,武契奇发出的信号十分明确,“如果不能够妥善处理冲突、保护塞族人利益,不排除自己将会采取非常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宋忠平所说的“非常手段”,是指武契奇已于27日宣布塞尔维亚军队处于“最高战备状态”,并“紧急”向边境移动,背后的威胁不言而喻。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在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怂恿下,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科索沃也没有获得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承认。

科索沃步步紧逼 塞族人已忍无可忍?

去年年底,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当局因为一张汽车牌照差点引发一场战争,双方好不容易达成协议,争端暂息了还不到半年,地区局势就再度升级,冲突的焦点从“不想要的车牌”变成了“不想要的市长”。

今年4月下旬,科索沃北部四个塞族城市举行地方选举,占人数多数的塞族居民抵制。在投票率不到3.5%的情况下,行政长官均由阿族人当选。根据相关规定,新市长将于6月1日就职,但科索沃当局26日就派遣警察强行护送新市长闯入当地市政厅提前宣誓就职,导致双方矛盾激化。

在宋忠平看来,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爆发冲突不可避免,究其原因在于科索沃当局并未遵守《布鲁塞尔协议》保障塞族人的“高度自治”,使得塞族人忍无可忍,这也让心心念念“保护塞族人权益”的武契奇怒不可遏。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4市地方选举还和上次科索沃境内塞尔维亚车牌更换风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科索沃北部四市上次的2021年10月选举中,塞族候选人曾赢得了超过90%的选票。但是,为反对科索沃当局的“车牌禁令”,数百名塞族警察在2022年11月辞职。科索沃当局虽最终在欧盟和美国的施压下停止继续对使用塞车牌的车辆进行重新登记,但他们利用此次辞职事件,将原定于12月的选举推迟至今年4月,并取代了因抗议辞职的塞族官员。

美西方警告库尔蒂“收手”有何玄机?

去年下半年以来,西方在科索沃问题上发力,祭出一份比较激进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要塞尔维亚事实上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内容。而塞政府内部在科索沃问题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亲西方人士认为塞尔维亚应该趁早“承认现实”,以便早日加入欧盟。

在国内国际压力之下,尤其是今年5月初塞尔维亚接连发生两起震惊世界的的枪击事件后,武契奇于27日宣布从担任了11年的前进党党主席职务上“退出”。当天,他在公开集会上表示,塞尔维亚政府坚决捍卫生活在科索沃境内的塞族人的利益。在第二天的电视节目中,武契奇指责库尔蒂企图成为巴尔干地区的“下一个泽连斯基”,认为其挑唆塞阿民族矛盾,制造地区紧张局势。

image.png

库尔蒂 VS 武契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冲突中,美西方话风突变。

26日,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科索沃当局强行进入塞族聚居区行政大楼的决定,呼吁科当局改弦更张,缓和局势。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在一份单独声明中谴责科索沃“违背美国和欧洲的建议”,将对双边关系造成影响,并直接点名库尔蒂。

对于这些西方国家这一转变,宋忠平指出,这只是权宜之计。美西方也清楚,在其介入俄乌冲突越来越深的当下,显然不是点燃“巴尔干火药桶”的好时机。在美西方的搅局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发生激烈冲突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或许还有更多麻烦在后头,北约埋下的分裂引雷几乎随时都有爆发的可能,“为了欧洲着想,还是尽快先解决俄乌的问题吧”。

同时,宋忠平表示,无论在俄乌冲突中所持中立,还是在科索沃问题上坚守立场,武契奇长期以来都向美西方展现出“不屈服”的意志,因此会被对方视作“眼中钉”。未来双方之间的博弈,将给紧张的科索沃局势增加更多变数。



2023-06-0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