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民生观:移风易俗 莫让天价彩礼压弯了腰

前阵子,笔者去某地调研,发现村里建起了文化礼堂,闲时租给村民办婚宴,还在村规民约里倡导新风俗。场租不高、仪式简约、随礼不重,彩礼数额也变小了。人情债减了,人情味依旧很浓。

01.jpg

这让人想起此前的一则报道。为帮儿子攒彩礼钱,50多岁的父亲4年没回家过年,“(彩礼)50多万呐,得在我能干动的时候攒够了。”两相对比,叫人感慨万千。

“儿子娶媳妇,爹娘脱层皮”……一些农村流行着这样的俗语,折射出天价彩礼的重负,让一些男青年“望婚兴叹”,甚至让一些家庭“因婚致贫”。

04.jpg

送彩礼是体现两家交好、缔结婚约的一种仪式。小两口刚刚独立,双方父母给点支持也挺好。但两方关系是否深厚,并不宜与彩礼的多少挂钩。

给彩礼要量力而行,如果强行赋予其彰显身价的作用,任其发展成天价,就是对原本美好希冀的销蚀。

03.png

古人说:“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男婚女嫁,最该考虑的是人好不好、合不合适,不能让物质条件成为幸福婚姻的绊脚石。婚姻货币化、感情物质化,不可取。

彩礼为啥一路飙涨?男多女少的现实是一方面。另外,也有攀比心理在作祟。其实很多人内心也没想铺张浪费,但是不这么弄的话,怕别人议论,只得硬着头皮把彩礼加码推高。

05.jpg

扭转乡风民俗,需各方聚力。

各地已有很多好做法:红白理事会加强管理、村规民约主动宣传、乡贤带头树立榜样。还有一些地方探索由村妇联和计生人员组成红娘协会,义务给适龄青年介绍对象,断绝职业媒人对彩礼的助推加码。

7.jpg

移风易俗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下定治理的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点名“天价彩礼”,将其列入需要治理的范畴。

而在各方努力下,新人举办“零彩礼”集体婚礼、新娘父母主动放弃彩礼……河南、河北、山西等地近来也陆续出现了婚礼新风尚。这说明对天价彩礼说不,让爱情和婚姻少些杂质、回归本真,是可以实现的。


2019-03-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