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坑了华为的这家企业惨了!裁员5000人,市值蒸发800亿

还记得那个背后“捅刀”华为,配合美国“逮捕”孟晚舟的汇丰银行吗?

最近,他们的日子恐怕不那么好过。8月5日,汇丰银行史上最年轻的CEO范宁(Flint)突然离职震动全球金融圈。是管理失当还是内斗失败?是不满公司战略还是涉及华为事件?只字未提的公告背后,还留下了全球裁员5000人,市值蒸发800亿的一地鸡毛。

微信图片_20190809090356.jpg

8月5日,汇丰控股对外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范宁即将离职。当天,汇丰方面刚刚公布了中期业绩。范宁在公告中表示,汇丰的中期业绩表现理想,标志着他与集团是时候改变。

范宁称,自己对离开汇丰感到不舍,但也期待迎接个人新挑战。然而,这份公告并没有公布范宁离职的原因。汇丰方面只是表示,“需要改组最高管理层,以应对具有挑战性的全球环境。

卸任的范宁曾是汇丰银行史上最年轻的CEO。1989年,范宁加入汇丰银行,至今已度过30个年头。2017年底,汇丰银行委任当时只有49岁的范宁,成为公司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行政总裁。据统计,CEO范宁每年的“固定薪水”为326万英镑。

然而范宁的离职也让他创造了另一项尴尬的纪录,最年轻的他也成为了该公司离职最快的CEO。

自范宁接管以来,汇丰银行股价下跌近14%。外界传言,范宁的离职或是由于内斗失败,以及身陷华为事件。当地时间8月6日,汇丰银行董事长马克塔克回应称,“没有人事冲突,范宁对公司战略没有异议。这是汇丰银行非执行董事的一致决定。”

坑了华为的这家企业惨了!裁员5000人,市值蒸发800亿

汇丰银行前CEO范宁 汇丰官网图

汇丰有没有“捅刀”华为?任正非:证据都在,赖不掉

董事长的否认似乎并没有消弭市场的猜测。不少分析机构认为,范宁突然卸任与2017年汇丰银行“配合”美国泄露华为信息,并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扣押”有直接关系。

微信图片_20190809091026.jpg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7年,汇丰银行因洗钱和违反制裁法案等一系列问题,被美国司法部约谈。为了逃脱处罚,汇丰银行方面同意在其他案件中“配合”美国调查。而华为正是“配合”的受害者。2018年末,汇丰银行向美国政府泄露了华为的相关信息,最终导致华为高管“被捕”。

今年年初,深陷舆论漩涡的汇丰银行曾表示,对华为的业务以及美国政府的举措,事先并不知情,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被迫”的。

然而,今年6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驳斥了这一系列说法。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任正非表示,“这家银行从一开始就知道SKYCOM公司和其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SKYCOM跟华为的关系,往来邮件可以证明。它不可能在法律上说,受骗了,不知晓这个事情。证据都在,赖不掉的!”

微信图片_20190809090519.jpg

对于任正非的这番说法,汇丰银行拒绝做出评论。并向《金融时报》表示,理由是汇丰并不是此案中的当事方。

裁员5000人,市值蒸发800亿,汇丰的日子不好过。CEO突然离职,华为事件被“打脸”……汇丰银行的麻烦还远不止这些。

在CEO突然离职的消息传出后,当天汇丰控股股价下挫近3%。截至8月6日收盘,在9个交易日里,汇丰的股价下跌已超过8%。市值也从超1.3万亿港元降至1.24万亿港元,蒸发91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20亿元)。

staff_1024_看图王.jpg

此外,在宣布CEO范宁离职消息后,汇丰银行立即宣布将削减超过4000个就业岗位以降低成本。“裁员将仅限于高级职位,此举将节省4%的工资成本。”据汇丰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拥有全职员工23.76万人,另外有9600名以上的合约员工。市场预测,此次裁员的人数最多或将达到5000人。

3398939_170539238357_2_看图王.jpg

据悉,汇丰方便表示,全年裁员和员工离职赔偿金额预计将达到6.5-7亿美元。这些员工大多来自欧美地区。近年来,汇丰不断缩减业绩不佳的欧洲和美洲业务,并积极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并自称要成为“中国的国际银行”。

微信图片_20190809091623.jpg

不过,“中国的国际银行”或许没那么好当。今年6月,我国商务部曾提出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入选标准中曾提到:“一些企业违背市场原则、违背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进行断供或者封锁,给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造成损害,可能还会危及中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微信图片_20190809093015.jpg

汇丰银行和同样劣迹斑斑的联邦快递、伟创力入选这份清单的呼声颇高。8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针对汇丰银行主动配合美政府对华为调查或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据我了解,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具体情况请向主管部门了解。”


2019-8-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