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ofo扛得过这一轮退押金潮吗?

因为押金,这一年有关ofo的消息基本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线,最近又上了热搜。

近日,大批ofo用户到位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的ofo总部,申请退还押金,排队退款的队伍最长蜿蜒上近百米。

5.jpg

针对用户蜂拥到ofo北京总部退押金的情况,ofo官方微信公众号在12月17日晚间发布声明:线上提交申请退押金的用户,根据提交的顺序进行信息审核与收集。核实完毕后,用户将进入退押金序列,按顺序退款。到现场登记的用户,ofo将收集相关信息,按先后顺序并入到线上退押金的序列。

4.jpg

据媒体报道,在ofo声明发布不到24小时内,ofo客户端线上申请退押金的队列已经超过1000万,并以几乎每分钟一万人的速度持续增加。目前,ofo的用户押金主要有99元与199元两种。如果以99元/位计算,ofo需要为此支付近10亿元;如果以199元/位计算,ofo则需要支付近20亿元。

7.png

作为曾经的市场宠儿,ofo能熬过这个凛冽的冬天吗?

危机四伏

在被用户投不信任票之前,ofo已经被供应商和资本抛弃了。

早在去年9月,软银完成了对ofo的投资尽调,但最终还是放弃了,10亿美元的融资就此落空。同年12月,作为戴威曾经的支持者,朱啸虎将手上的ofo股份全部卖给了阿里巴巴,套现30多亿美元离场。

当时的朱啸虎认为,“唯有合并才有出路”,所以他不断试图撮合ofo和摩拜。但戴威坚持要独掌局面,拒绝了这个提议。在这之前,戴威已经拒绝过滴滴——在大股东滴滴试图取得控制权的时候,戴威让滴滴派驻到ofo的3名高管“强制休假”。

8-1PR30R44UD.jpg

戴威的态度让资本对他产生了怀疑,融资越来越不容易。

为了制衡滴滴,ofo甚至转投阿里的怀抱,并得到一笔约10亿美元的投资。拥有一票否决权的滴滴拒绝签字,没有找到可持续盈利方式的ofo最终滑向山穷水尽的境地。

工商信息显示,今年2月5日和2月12日,ofo先后两次用核心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来阿里巴巴借款17.7亿元。截至目前为止,ofo的融资还停留在今年3月阿里巴巴领投的8.66亿美元E+轮融资,这已经包含了之前的借款。

资金短缺让ofo陷入供应链危机,ofo融资的速度远不及烧钱的速度。有消息称,ofo每月的人员工资和运维等支出、维持流出的押金接近5亿元。换言之,从阿里巴巴得到的融资只够ofo支撑10个月。

3.jpg

然而,ofo还有大笔欠款未还,供应商大面积终止合作。上海凤凰、富士达、飞鸽等已停产小黄车,单车电池的供应已经停止了半年。8月31日,凤凰自行车将ofo送上法庭,追讨6815万元。9月,百世物流也将ofo告上法庭,追讨运输款。ofo总部原址理想国际大厦的保安表示,ofo供应商来催账并不稀奇,还有催款人在大楼前拉横幅,甚至报警。

无法解决的资金问题,最终让ofo深陷恶性循环,不能自拔。

未来茫然

为了应对资金短缺危机,今年6月,ofo将运维从1.2万人缩减至9000人,这导致在街头小黄车的故障率逐渐上升,用户体验不断变差。有ofo员工透露,小黄车损耗率至少20%,修车师傅每天都有修不完的坏车,以至于网上出现了 “10辆ofo 9辆坏,还有1辆骑不快”的段子。

这似乎成了这场退押金风波的导火索。有用户在退押金现场表示,小黄车坏的太多,成了他们选择退押金的主要原因。

8.jpg

然而,尽管要求退款的人很多,但最终能不能拿到退款,还是一个未知数。

有媒体报道,ofo半年前的整体负债为64.96亿元,其中包括用户押金36.5亿元,供应链10.2亿元。有接近ofo内部的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以ofo目前的资金状况,无法应对退押金浪潮。还有媒体报道,称ofo挪用押金或超百亿。

ofo对此回应:挪用押金为不实消息。但有共享出行行业的创始人表示,挪用押金几乎是业内公开的秘密。骑行费不足以支付最基本的运营支出,一旦投资人不再供血,共享单车企业想要活下去只能挪用押金。

而且,并非所有交纳了押金的用户都有拿回押金的机会。如果用户在ofo此前推出的活动中,将押金转成余额以享受免押金骑行,理论上这笔钱就不是押金了。

6.jpg

ofo要偿还的不只用户押金,还有供应商的货款。万一ofo破产,用户很难得到自己的押金。律师肖锦阳表示,ofo应当就质押物的灭失赔偿损失,但消费者的押金不能享有优先受偿权。

至于与资本角力的“独立英雄”戴威,似乎不能成为用户取回押金的后盾——他似乎已经找好了退路。有媒体报道,戴威在新加坡已经成立了一家区块链公司,多名原ofo老员工投身其中,并积累了不少资金。

9.jpg

未来ofo能走向何处,没有人能确定。在闲鱼上,已经有人开展了“人肉代退押金”的服务,价格从0.01元到99元不等,不过已经有多名网友因此被骗。




2018-12-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