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6·18,2月失去的6月能找回来吗?

 “希望我们在2月失去的,能在6月找回来”,5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古迈在天猫“6·18”沟通会的开场便提到了“回血”。

 走过十几年的“6·18”,因为处在疫情后期的节点上,在2020年被赋予了更多期待。品牌、商家大批量涌来时,电商平台也在比拼着生意增量。

image.png

 目标:6月销售翻10倍

 销售额翻10倍这个不小的目标,被很多品牌安排在6月的日程里。

 今年的“6·18”承载了大量商家的期望。天猫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已有10万商家报名参与“6·18”,商家数量同比去年实现翻倍增长。

 湖北华贵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贵公司”)总经理杨福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预期’6·18’会实现1200万元的销售额,整个6月销售额将达到1500万元”。实际上,华贵公司平日的月销售额约为150万元,杨福源认为,有“6·18”活动加持,公司月销售额会是平时的10倍。

 杨福源的底气源自对电商渠道的看好。之前,华贵公司主要经营的农产品供应餐厅,疫情期间不少餐厅暂停营业,产品失去了主要销路。3月中旬杨福源带领开始接触电商,经历了摸索期,如今已实现了月入数百万元。

 销售额翻10倍的目标,充满了品牌的6月计划。韩国品牌MLB电商及数字化总监 Jonathan表示,“今年整个6月,我们的销售目标是去年6月的10倍,我很有信心完成。”

 太多的品牌想借着“6·18”能在上半年末得到喘息。优梵艺术创始人林上康表示,由于疫情管控,公司门店无法正常营业,虽然有线上的渠道,但物流的停摆让订单无法发货。优梵艺术在长达2个月的时间里几乎零收入,该公司的现金流压力暴增。

 林上康希望,借此次“6·18”,让公司恢复元气,也让长期合作的外贸制造工厂有喘息的机会。

 天猫也在尝试给品牌、商家定心丸,古迈透露数据,“5月25日零点,天猫开启了’6·18’预售活动,截至上午10点,天猫的成交金额较同期增长了5倍。”

image.png

524日深夜李佳琦直播为“6·18”预售预热

 投入:营销押宝直播带货

 从去年“双11”到今年的“6·18”,直播在电商的游戏玩法中从辅助位变成了主攻手。

 也就在凌晨,薇娅、李佳琦的直播间均促成了上亿元的成交额。古迈透露,今年“6·18”期间,会有近600名企业老总参与到直播中,发放专属优惠。阿里也借着数据,显摆着自己的“大盘”。

 而希望借“6·18”翻盘的品牌商,也在直播等人们渠道投入了大批量的营销费用。据杨福源表示,华贵公司已确定与薇娅、李佳琦两位头部流量主播,在6月18日前开展两次直播,希望借此提高品牌的知名度与店铺流量。他预估,“6·18”期间的营销费用将不低于250万元,这部分费用全部由华贵公司自主支付。

 直播在销售中比例不断加重,近日阿拉丁发布数据显示,4月近六成网购平台接入小程序直播。超四成的垂直电商对小程序直播青睐有加。一个巴掌大的手机屏幕所蕴藏的销售潜力还在不断被放大。直播电商成为趋势,也让用户通过更直观的方式看到产品品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直播带货更适合快消类的产品,通过直播方式来形成强刺激和冲动消费。

 在此,也不得不提到直播的同质化问题。在其他品类中效果是衰减的,这也将是未来行业瓶颈、增长的天花板。一位电商领域从业者也表示,作为内容提供方的主播要未雨绸缪,做好内容转型准备,避免短期爆的现象发生,并实现长久发展。

image.png

 挑战:增量如何普惠?

 品牌商对“6·18”大促寄予厚望,也变成为平台的压力。

 参加此次“6·18”的商家数量翻倍增长,相比之下,阿里现存的购买群暂未实现翻倍增长。近日,阿里发布的2020财年报告显示,阿里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用户数分别为7.26亿,较截至2019年12月 31日止12个月增长约14.06%;2020年3月,阿里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到8.46亿,较2019年12月增长约2.27%。

 对此,互联网时评人张书乐表示,电商消费者群体的增长空间确实已触及天花板,对单个商家而言,蛋糕越切越薄。不过,每一次“6·18”都可能由于促销力度、让利空间以及营销策略得当,而让自身获得足够多的增长。如果品牌不参与市场竞争,就可能被淘汰。尤其在疫情的影响下,品牌迭代会更加剧。因此,无论是随大流、还是“被绑架”,参加“6·18”是品牌的必选项。

image.png

 张书乐进一步表示,用户总量触及天花板,消费能力却还有可增长空间。用户对商品的需求,一方面随着对质量、品味的要求更加严苛,使得过去单纯性价比抢市场的模式,正在迭代进入到个性化、定制化和垂直化的时代,这个过程中,会有新的爆款和品牌崛起;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一些传统实体消费场景尚未得到恢复,这部分消费力如果得到有效地引导和变现,则可以视为此次电商“6·18”的新增量空间。“此次’618’中,会较之过去比较纯粹的性价比对抗战有所区别,更多的商家会采取更具针对性的策略,针对垂直领域的消费热情,进行深度挖潜。

 Jonathan表示,备战“6·18”期间,MLB在为商品细化标签体系,让商品的特色属性更明确,方便匹配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2020-05-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