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提前退休"真的来了,这个省7月1日起施行

提前退休真的来了!快看看,如何才能达到“提前退休”的条件:

01

提前退休的政策来了

一、2019年6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将正式实施。新公务员法的一大亮点是:工作满30年可申请提前退休!

作为此次公务员法修订的亮点之一,提前退休引发热议。

image.png

公务员法第九十三条明确规定:

(1)工作满三十年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

(2)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

(3)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这种情况一般是指特殊岗位的公务员,由于其岗位特殊的工作条件,为保护其健康,国家允许其提前退休。

image.png

二、日前,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企业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image.png

文件明确:办法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将实行特殊工种岗位信息备案制度,参保单位、政府双公示制度,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5月29日,河北省人社厅官网发布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全省企业职工因病提前退休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image.png

《通知》明确,对申请病退人员核准后一律从2020年12月31日退休,2021年1月按月发放基本养老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职工病退核准信息录入系统,纳入河北省企业退休人员管理。

02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

image.png

一、企业、事业单位人员

1

因病提前退休

政策规定

根据国发[1978]10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企业职工同时符合以下3个条件,可以申报办理病退:

一、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

二、男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

三、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1—4级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办理程序

申报

职工可以通过本人所在单位(失业及灵活就业人员在本人档案托管机构)进行申报。

安排查体

经社保局养老保险处初审合格后, 社保经办机构联系当地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定因病退休(职)劳动能力鉴定时间、地点,并告知申报单位及职工。

办理退休

经鉴定符合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由申报单位负责进行基本信息整理、个人账户结清及减员业务,办理退休待遇核定。

image.png

2

特殊工种提前退休

申请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三个条件:

一、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

二、男满55周岁,女满45周岁;

三、从事特殊工种工作年限须满一定年限,其中,从事特繁重体力劳动累计10年;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从事有毒有害环境中工作累计满8年。

image.png

办理程序

符合条件的职工,应向单位申请,由单位先公示7天,并进行数据整理后到当地社保局申报。(其中,人事代理或失业人员应由原工作单位申报,原单位没有的由代理机构申报),提交以下材料:

职工本人的书面申请及原始档案;

《缴费人员基本信息核定表》;

《企业执行特殊工种名录基本情况登记表》;

《从事特殊工种职工花名册》;

《关于申报特殊工种退休会审的申请》;

职工身份证复印件;

《公示证明》。

社保局受理相关材料后,进行会审,通过的,会及时联系报送单位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二、公务员

公务员两种退休方式:

一种是法定退休,即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由任免机关命令其退休;一种是自愿退休,即具备了法定的最低退休条件之后,可自愿申请退休。

国家公务员自愿退休的条件是: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提出要求,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1)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

(2)工作年限满30年的。确立自愿退休的方式,这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也是国家公务员退休制度的一个新的特点。这样可以使部分服务年限较长、而又未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国家公务员根据自己的意愿,提前退休。

办理程序

国家公务员管理部门要依法按照规定的程序,及时为符合退休条件的国家公务员办理退休手续,一般应在国家公务员具备了退休条件的当月通知本人,办完手续。

对自愿退休的,应由本人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再办理退休手续。



2020-06-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