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赞!东莞厚街这个学校将游泳课纳入小学课程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

每年夏季都有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

虽然社会和学校不停的将防溺水安全教育灌输给学生,

但还是会出现意外……

厚街涌口小学增设游泳课,

请专业游泳教练教学,

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课程中。

本周起每天下午开设游泳课

“同学们,做好热身运动后就可以下水了!”从7月6日起每天下午4:30分左右,涌口小学的游泳池内一片热闹!学生们身着各色泳装,戴好泳镜和泳帽,在教练的指导下,陆续跳入游泳池,开始嬉戏欢呼……

image.png

有游泳基础的学生在深水区上课

image.png

浅水区的孩子大多是游泳零基础

在浅水区泳池,学生们有序的分成几组,每组都有一到两个教练在水中教学。岸上则有2名专业救生员和十多位家长志愿者监督着孩子水下的安全和其他等情况。“我很喜欢学习游泳,很开心,在课上学到了不少游泳的知识和技巧。”今年8岁的学生小鑫说。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对于在校就能学游泳,家长们纷纷点赞,“我支持从小让儿子学游泳,万一遇到溺水懂得自救,去年暑假还带孩子到游泳馆学游泳,现在好了学校也开始重视了。”陈女士欣喜地介绍,自己非常支持学校重视游泳。

“今天是二年级的学生在上课,有70多名学生和8名教练。”负责统筹安排游泳课的袁老师介绍,每个年级都会分成5个班。“首先挑出一批有游泳基础的学生选入提高班。再挑选出相对不怕水的学生按照男女生分为两个初级班,零基础的学生也是按性别分为两个普及班。”

学校早年曾开设过游泳课

说起开办游泳课初衷,涌口小学副校长王晚虹介绍,其实学校早年一直有游泳课,只是近十多年停办了而已。原来,涌口小学在1989年建校时就已建有标准规范的游泳池。

“1995年我来学校任教时,当时学校就已经开设了游泳课,由体育老师负责教学。”王晚虹回忆,她还记得当年学校理念就是要求从涌口小学走出去的学生,每个人都要求会游泳。大概十多年前因为学校管理泳池的成本和安全等现实问题,游泳课停了,荒废之后,社区将泳池转租出去,对外经营。

image.png

“每当听到有孩子因为不会游泳溺水而亡时,心里真的不是个滋味。”王晚虹说,特别是去年广东印发《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行动计划》,将大力推动普及学生游泳教育工作,2020年起各地要在小学开展游泳教育教学工作后,学校决定重新开设游泳课。

每天安排数位家长志愿者监督

“我们学校有游泳池,本来就有优势,重新开课学校重视,家长支持。”袁老师介绍,学校决定与游泳池负责人协商合作。“学生只需缴纳15元一次的入场费即可。”游泳池方面则需要提供数名有资质的专业教练和负责每日两次的泳池水质卫生消毒、换新水、清洁等工作。此外,现场除了有专业教练和救生员外,还有老师巡查和十多位同年级的家长志愿者们现场监督保障学生安全。

“专业教练给孩子授课,让孩子从小把游泳基础学扎实,将来学校也可以选拔出优秀游泳好苗子,组建学校游泳队。”袁老师说,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让学生家长满意,学校前期做了大量的沟通对接工作。

image.png

十多位家长志愿者现场静静的看着孩子

约有7成学生报名

据了解,因需收费所以游泳课以自愿报名为主,在征得家长同意后,孩子们就可以上泳课了。让学校意外的是,当开设游泳课的消息发出去后,学生们报名非常踊跃。“目前,除了毕业班不开设游泳课外,有七成学生报名参加。”袁老师说。

据了解,因报名人数较多,学校目前按年级来分批次开课,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都安排一个年级上课。而除了六年级外,其他年级的学生都安排了游泳课,每节课1.5个小时时间。“周一一年级学,周二二年级学……以此类推,所以每天课程安排的满满当当。”袁老师介绍。

image.png

孩子们在整理泳具

image.png

“每年夏季都有青少年溺水事故发生,我们学校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课程中,孩子们学会了游泳,懂得珍爱生命,这门课程不仅是体育技能的传授,更是一项生命教育。”王晚虹说,目前学生的游泳课还处在试点阶段,学校计划下学期将让全校各年级学生开设游泳课,并且也跟学习其他科目一样,定期考核。



2020-07-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