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江苏首只导盲犬工作7年将退役 主人:感谢你伴我走天涯

 壮壮是一只10周岁的导盲犬,也是江苏第一只服役的导盲犬,已经陪伴常州人丁志强七年时光。作为导盲犬,如今的壮壮已经快到“退休”年纪,但是丁志强还需要新的导盲犬,按规定他不能领养壮壮。每每提及壮壮的退役,丁志强都有些失落,“经过了两千五百多个日夜的陪伴,它已经是我家庭的一员,我们真的很舍不得它。”

江苏首只导盲犬已满10周岁

7月29日下午2点,记者走进常州市天宁区三堡浜路的天道盲人推拿店,壮壮正躺在店里休息,看到记者进来,它瞟了一眼,转而望向了主人丁志强,察看主人的反应。见丁志强坐在门口的椅子上和记者聊起来,壮壮就蹲坐到丁志强脚边,紧紧挨着。

image.png

“我工作的地方从去年起搬到了这里,离家里要稍微远一点,大概要走上十五分钟。过了中午,我就由壮壮带着来店里上班,工作结束,再由壮壮带我回家。”丁志强说。

看见主人拿出工作鞍,壮壮立刻走了过去。套上工作鞍,壮壮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丁志强发出指令后,壮壮开始引路,每到台阶、拐弯处,壮壮就会靠着丁志强的腿,提醒他小心。壮壮每一个细微的动作,丁志强都能理解。比如摇尾巴,那是遇到了很熟悉的人;步子放慢,有可能看见了别的狗。“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配合得不是很好,我还被窨井盖绊倒过。现在我们已经配合得非常好了,搬到新地方,带着它熟悉了几次之后,它就能准确地把我带到店里。现在都是抄近路回去,地形虽然复杂,但是壮壮早已烂熟于心,从来没有带错过路。”

壮壮2013年来到丁志强家,如今已经陪伴他七年。今年3月21日,壮壮十周岁生日,丁志强自己动手,用紫薯土豆鸡胸肉给壮壮做了一个生日蛋糕。

image.png

丁志强专门给壮壮做了生日蛋糕庆生

出去散步一小会儿,外面就飘起了小雨,回到店里,丁志强拿毛巾把壮壮从头到尾擦了一遍,整个过程壮壮一动不动,等擦完才彻底放松下来。“前段时间,隔三差五下雨,我想和壮壮一起打车上下班。但下大雨打车本来就困难,像我这样带着导盲犬的,就更麻烦了,有时我和壮壮只能冒着大雨回家。我一开始遇到这样的情况觉得很郁闷,可是后来想想,冒着大雨撑着伞跟着壮壮一起走回来也是一种体验吧。”

“撩人”好手变身“文静淡定狗”

“它原来就很安静,现在年纪大了,变得更加淡定。”丁志强介绍,壮壮10岁相当于人类60岁左右。“虽然壮壮的年纪有些大了,但是工作状态没有太大影响。我们每年都会给它做体检,今年六月份刚刚给它做完体检,身体状态还可以。”不过,丁志强也表示,导盲犬一般会在10岁到12岁退出服役状态,开始享受“退休”生活。

天气热起来之后,丁志强明显感觉到,壮壮走起路来不再像年轻时那样轻快。“以前壮壮喜欢和人玩抢玩具的游戏,现在它在休息的时候更喜欢趴在窗户边睡睡觉。导盲犬基地也曾打来电话询问壮壮的身体状况,退役的事情即将提上议事日程,估计最快会在明年。”丁志强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起会不会把壮壮送走时,丁志强十分不舍:“其实现在我也在纠结,基地首先是尊重它小时候寄养家庭的想法,如果寄养家庭想让它回去的话,那就必须让它回去。对我来说,当然舍不得把它送走,因为我们家我和它相处的时间最久,它就像我的家人一样。但是我们家有继续使用导盲犬的需求,这样的话,就需要重新帮壮壮找一个寄养家庭或者是送回基地由基地帮它重新找一个寄养家庭。对于我来说,情感上很舍不得,不太能够接受。”

image.png

壮壮陪着丁志强一家去旅游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2017年采访丁志强时,留意到壮壮当时有两个心爱的玩具:一条绒布做的鱼和一个橡胶球。休息的时候,壮壮会在确认主人安全的情况下,玩一会儿自己的玩具。那次采访中,壮壮会故意叼着玩具走近记者,然后端坐在记者面前,希望记者伸手“抢”它嘴里的玩具。当记者伸出手时,它则会伸出前腿故意挡开。但如今,壮壮变得比之前文静了。记者走近时,它先是转过头打量一番,然后再把鼻子凑过来嗅一嗅,不会像过去一样主动过来“撩”。“它现在基本上是看心情,心情好的时候就陪你玩玩,有的时候只愿意独自休息。”丁志强说,即便如此,只要他一声令下,壮壮都会立刻进入工作状态。

个性导盲犬:有想法、爱面子、会撒娇

交谈中,记者发现,壮壮原来还是一只有想法、“要面子”的导盲犬。“平时我们在吃东西,它也会凑过来,等着我们投喂。”丁志强说,有时家人会逗一逗壮壮,故意拖着不喂它。壮壮等了一会儿之后,自觉没趣就会跑到墙边“生闷气”。“这个时候,我再拿着好吃的去‘讨好’壮壮,它也会故意气气我们,就在那里赌气不吃,我们要好说歹说半天,在那里‘求原谅’,它才肯吃。”

有一次,经过劝说,壮壮刚刚消气,开始吃东西,丁志强嘀咕了一句:“你不是不吃的吗?”壮壮就像听懂了一样,又跑到一边“生气”去了。“壮壮还是挺要面子的,我们的很多话,它都能听懂。”丁志强说。

image.png

对于店里的顾客来说,壮壮算是一位合格的店员。遇到喜欢狗的客人,壮壮还会用露出肚皮的方式撒娇。“店里的客人一开始觉得很新奇,时间长了已经习以为常。有一些喜欢狗的客人来推拿的时候,会跟它玩一会儿。如果客人不理它,它也无所谓。”丁志强说,壮壮不在乎陌生人的看法,一心只想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导盲犬主:感谢你伴我走天涯

“这些年,壮壮陪着我们去看了很多地方,去过北京,也到过海南。”丁志强说,“出远门之前,我们都会做好功课,问清楚酒店和景区是否可以携带导盲犬。”

采访中,丁志强坦言,在刚开始的几年,也曾经碰壁,但是随着大家对导盲犬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受到的限制也越来越少。“去年8月底的时候,我们带着它一起去了海南的分界洲岛,所有的地方都没有拒绝我们,都特别友善,壮壮也特别高兴,看海豚表演的时候,我觉得它特别感兴趣。壮壮来自大连,特别喜欢大海,这次去海南还和我们一起去海里游泳。虽然现在依然有一些景区、酒店不愿意接待,但是我不会生气,因为我带着壮壮去的地方已经很多了。”

采访中,丁志强表示,随着媒体新闻报道和影视作品的宣传,大家看到导盲犬的时候,基本都知道不要去打扰它们工作。“我在外面,也会遇到一些觉得好奇的人,他们会在我站定或者坐稳之后,才会来攀谈几句,没有人会随意地触碰壮壮。”

说起即将和壮壮离别,丁志强心情有些低落。“我们很舍不得它,但是我也知道,它早一点退役就可以早一些享受那段属于自己的时光。‘退休’之后,它就不用小心翼翼地保持着工作的状态,可以开开心心陪着主人散步,轻轻松松地晒晒太阳,追追蝴蝶,感受一下‘狗生’的种种快乐。”



2020-07-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