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龙口姑娘嫁给海阳小伙,两人的婚礼也融合了胶东半岛南北民俗

生活恢复常态,五一假期也重新成为举办婚礼的集中期。此前常给大家展示胶东婚礼习俗的莱阳化妆师张静,也忙碌了起来。这个假期里,她要跟好几次妆,今天是假期第一天,就去海阳发城镇参加了一场婚礼。

以往张静遇到的新人,大部分都在莱阳周边,她见识到的婚礼习俗,也基本是海莱规矩。不过,这次的情况比较特殊,新娘来自胶东半岛北部的龙口市,新郎来自胶东半岛南部的海阳市。正所谓“百里不同俗”,虽然胶东婚礼规矩大体相似,但不同区县,尤其是东与西、南与北之间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差异之处。因此,今天这场婚礼,也堪称胶半岛南北民俗的一场融合了。

由于距离相对较远,这次女方就提前来到了海阳发城镇上的酒店,以此作为迎亲的地点。虽然是在外地“上轿”,但老家的规矩却不能少。经过女方家人的一番精心布置,张静一大早去化妆时,就很明显地受到了这种不同而精致的民俗讲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由“四个盒子组成的嫁妆箱”。这一点,也算是黄县与海莱之间的一处明显差异。按照莱阳民俗,婚礼上的嫁妆盒一般是一对,称作米盒、面盒。而黄县这边不仅数量更多,且盛的东西种类更繁,除了形状不同的饽饽之外,还有一层盒子中摆放了八样菜肴,有鸡有鱼、有心有肝、有菜有米、有猪蹄有豆干(看着像豆干),此外再搭配两双筷子和一个酒壶。盛放这八样菜肴的盒子就放在嫁妆箱子的最高一层。男方迎亲车队到达之后,由女方的两位男宾(哥哥辈)用肩挑送过去。整个流程下来,相当有仪式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除了这个大箱子之外,在其他的嫁妆方面,比如红椅子、喜被、喜饽饽等,两地的习俗就基本一致。

迎亲队伍回到男方家之后,海莱习俗也开始唱主角,比较传统和庄重的一个环节就是拜天地。在不少地方,拜天地的习俗已经淡化,即便有,也是点到即止。而海莱地区的拜天地,一般是先要专门摆设香案,然后在毕恭毕敬地行礼。

image.png

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之后,就是室内的坐床仪式。此时,一对新人除了要吃男方准备的喜面之外,女方带来的那八道菜肴也会用上排场。对于这八道菜,黄县文化也赋予了它们各自的说辞,比如吃口心,夫妻永结同心;吃口肝,拿着当心肝宝贝;吃口鱼,年年有余;吃口菜,财源滚滚。如此等等,都是吉祥的寓意,不胜枚举。

image.png

image.png

因为是假期举办婚礼,双方前来捧场的亲友都不少,撒糖的环节也相当热闹。

image.png

在男方家里举办好仪式之后,新人们起程前往海阳万米金滩拍摄外景。如果说发城镇还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半岛南部的话,那么万米金滩可是实打实的半岛南海岸线。新娘从龙口来到这里,也算是纵贯胶东半岛了。

image.png

image.png

拍好外景,下一步就是热闹的婚宴了。这场婚礼的宴席是安排在酒店,风格上兼容并蓄,既有半岛几乎统一的“参鲍虾”三大件,又有海莱特色的炒竹笋(取其谐音,寓意顺利)。不知是不是考虑到了新娘的籍贯,当中还上了一盘“龙口粉丝”(龙口并非主要产地,而是过去的主要出口地,故名)。等到上鱼清杯端上主食满堂红之后,这场融汇胶东南北民俗的喜庆婚礼,就圆满地告一段落了。



2021-05-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