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如果你是这3个姓氏之一,很可能不是炎黄子孙,而是“神的后裔”

姓氏标志着一个人的家族血缘关系的标志和符号,主要作用是辨别不同氏族的后代,便于不同氏族之间的通婚,姓氏的产生,标志着从群婚制到以血缘关系的婚姻制度的转变,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里程碑。

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而我们的姓氏,那可是说不清的,因为实在是太多了。我们的姓氏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演变才发展到如今的规模,最初是没有几个姓氏的。如今却发展到这么多,真是很强大。根据相关的记载,我们国家的姓氏最起码也得有五千个,这是一个很庞大的规模!

image.png

关于姓氏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但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美丽传说,姓氏产生后,世代相传,一般不会更改,据记载,我国如今的姓氏最起码有五千多个,关于各个姓氏的起源都有其背后的故事,是一种文明的创造。

现在华人都自称是“炎黄子孙”,“炎”是“炎帝”,“黄”是“黄帝”,炎黄二帝是中华始祖,上古姓氏大多跟炎黄二帝有关,因此华人都自称是炎黄子孙,但你知道吗?如果你是以下三个姓氏之一,可能不是炎黄子孙,而是神的后裔!

image.png

风姓是中国最为古老的姓氏,上古三皇五帝之首伏羲氏的父亲燧人氏就是风姓,属于以华夏文明起源口传历史姓氏。

伏羲是中国的人文始祖,也被后人称为三皇之一。据相传,伏羲是人面兽神的存在,再后来伏羲和女娲在一起生下孩子,进而开始了文明的创造。

《帝王世纪》曰:包羲太昊伏羲氏,风姓也。《竹书纪年》记载:太昊伏羲氏,以木德王,为风姓。

《补史记·三皇本纪》:太暤包牺氏,风姓,代燧人氏继天而王。母曰华胥,履大人迹于雷泽,而生庖牺于成纪。蛇身人首,有圣德。

image.png

相传伏羲的母亲外出不小心踩到了燧人氏风雷王的脚印,因此生下他。

有人会问了伏羲的姓氏是什么?伏羲的姓氏是风氏,他的妹妹女娲也姓风。女娲我们都熟悉,女娲补天造人的故事也是耳熟能详。她是创造世间万物的神,神通广大。据说她一天可以创造出七十多件事物,也正是因为她的创造,人们称之为“大地之母”。

伏羲的后代子孙,有的相传姓风,还有的演变出其他姓氏,但都是同根同源。他是人文先始,因为其功绩,被人们当成是福佑社稷之正神,楚帛书记载他是创世神,是中国最早有文献的创世神。

image.png

还有一个源于上古大神的姓氏,姓盘。

在任昉《述异记》中说:“盘古氏夫妇,阴阳之始也,天地万物之祖业”。传说其后盘古有一部分族人继承了盘古这一复姓,随后又简化为盘姓。

盘古是中国神话中的创世神,传说其出生于一枚龙蛋中,应龙将其抚养出生,是中国神话传说体系中最古老的神。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盘古开天辟地”的故事,它的产生很古老,长期流传在人们的口头中,后来该事迹被编撰成《三五历记》记录下来,盘古是中国创世神中唯一因创世而导致身死的。

image.png

在盘古氏的后裔中,有日御十日族汤氏主体,称汤盘氏,后分衍简称为汤氏、盘氏。

《盘氏族谱》记载:其始祖龙麒卫国有功,高辛帝赐配第三公主,生三男一女。帝赐长子盘装就姓盘,名自能……这一传说,畲族人民世代相传,家喻户晓。

姬姓是上古八大姓之一,是周朝的国姓,大概有五千多年的历史。相传,姬是黄帝的姓氏,因为其长期居住在姬水,因此以姬为姓。

《国语·晋语》记载:昔少典,娶于有蟜氏,生黄帝,黄帝以姬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

《史记·三代世表》记载:尧立后稷以为大农,姓之曰姬氏。黄帝又称“姬轩辕”,他的后代都继承姬姓,是周朝始祖,周天子姬发大封诸侯时,姬姓国大概有53个,当时可以说遍地姓姬。

image.png

姬姓是万姓始祖,但是如今姓姬的人很少,不过姓姬的人身份一般都比较尊贵,他们都是“神的后裔”。在不断的传说和记载中,黄帝其人越来越神化,他本人也是个“创世神”了。

这3个姓氏的来源都非常神奇,都是上古神仙的姓氏,当然这只是姓氏来源的一种传说,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们不得而知,你身边有没有这3种姓氏的朋友呢?



2022-07-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