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综合资讯

台湾新首富曝光后引出耐克惊天商业机密:耐克一双鞋成本不到 70 元

近日,中国台湾首富默默换人,神秘的新首富是个藏在田间无人知的低调鞋王。

伴随着华利集团的上市,被业界称为"神秘鞋王"的张聪渊家族也开始浮出水面。此前,外界对于74岁的张聪渊及其家人知之甚少。

image.png

上世纪90年代,张聪渊就开始到广东做起鞋履代工生意,借着当时大陆劳动力低廉的资源,如今已将工厂开到了越南、缅甸、多米尼加,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制鞋上亿双的公司。2019年,华利集团制鞋超1.8亿双。

image.png

然而,虽然最早开始在大陆做生意,但是由于行业原因,华丽集团的主要订单并非李宁、安踏体育,而是耐克、彪马等国际品牌。

凭借着代工实力,今年4月,华利集团登陆A股市场,上市当天,华利集团报涨幅201.02%,总市值更是飙升1167亿元,成为A股首家市值突破千亿的纺服公司。老板张聪渊家族的身家也水涨船高,一举超过了富士康的郭台铭,成为台湾新首富,家族身家超900亿。

在稻田中起家

张聪渊成为中国台湾首富,但外界对其知之甚少,在当地他的名声之所以并不那么响亮,一方面由于其较为低调,另一方面也跟华利集团的发展重心早已迁往大陆,并且未在台湾地区股票市场挂牌上市有关。

根据资料显示,张聪渊自70年代起就开始从事鞋业,一开始,张聪渊把工厂建在了稻田边上,后来,先后在台湾、广东等地区与合作伙伴一同投资了多个鞋业工厂,没过几年,良兴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90年代,制鞋业的重心从台湾转向大陆,成为他事业的真正转机。

image.png

随后,张聪渊的子女进入制鞋行业,并于2002年后,先后在福建、广东、河南的一些城市,以及越南,成立了多家公司。2014年后,张聪渊不断在各地开设公司,逐渐成为耐克、UA(安德玛)等品牌的重要供应商。

一双耐克出厂价仅70元

张聪渊的成功除了时代背景下人口红利下,也离不开耐克等清一色的大客户。

image.png

耐克、阿迪等多数鞋履企业,采用的品牌运营与制造分离模式,这也为代工企业提供巨大的潜在市场。目前,耐克公司是华利集团的第一大客户,合作品牌包括耐克及耐克收购的匡威品牌。

据公布的数据显示,华利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销售3072万双运动鞋给耐克公司,对应销售收入23亿元,占比集团营收33.3%,换算下来,华利集团出厂到耐克集团的鞋,每双均价74.8元。

image.png

而相对便宜的匡威品牌,在华利集团招股书上也有披露出厂价:2017-2019年,每双鞋子平均售价在70.43元、69.11元、72.41元。也就是说,商场里官方标价一双几百上千的耐克品牌鞋,出厂价不过区区70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受产能的排期等因素影响,华利集团目前并未与安踏、李宁等国内品牌合作。2019年,华利集团运动休闲鞋收入占比达到78%,2020年升至81%。

image.png

虽然华利集团"傍"上了耐克等国际大客户,但耐克等公司的发展也给华利集团的业绩带来了一定的变数。另一方面,随着国潮的兴起,国内消费群体追捧李宁、安踏等国货潮鞋,而业绩依赖耐克等国外品牌的华利集团很可能受到影响。

据耐克公布的2021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期内收入为10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但除中国市场外,耐克其他地区的收入同比均呈现下降的趋势,其中北美市场下降10%,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下降4%,亚太及拉丁美洲市场下降7%。与之相比,中国市场收入增长51%达到22.79亿美元,在总收入中占比升至22%。

由此不难看出,中国市场已成为耐克业绩增长的最大动力。然而,过度依赖品牌代工的华利集团,日后还能否高枕无忧?



2021-06-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