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陕西秦岭青木川,至今还保留着一个古老的习俗,被称为“议话坪”

今天要介绍的是陕西秦岭大山深处的一个千年古镇,古镇里的故事很温馨。

image.png

陕西秦岭的大山深处,有一座安详宁静的小镇,因为曾有一棵古老的青木树,而得名“青木川”。

image.png

青木川这个大山里的小镇至今还保留着一个古老的习俗,每当遇上大事,大家就会聚到一起,通过一种被称为“议话坪”的方式,一起商讨解决办法。而直到今天,这的人们依然秉持着这样的传统,并且把它作为律己待人的行为规范。

image.png

一天,杨兴华要去已经搬到金溪安置点的三哥家做客。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当时也影响到了靠近四川的青木川,地震造成杨兴华三哥家的房子部分坍塌,原本世代居住的老屋成了危房。为了安置受灾人家,镇上修建了安置房。由于山间溪旁没有大块的平整土地,所以安置房在位置、朝向和面积大小上,每户都有差异。如何公平公正地分配这批安置房,成了当时一个不小的难题。

image.png

大家都想占好的地方,偏的地方那些边边沟沟,大家都不想去。分配方案迟迟定不下来,眼看年关将近,受灾的人家都无法安心过年。这时,有人提出,恢复祖先的“议话坪”制度,每家每户选出代表,聚拢了起来,经过商议,人们把所有房号写在乒乓球上,以抓阄儿的方式进行挑选。

image.png

当时,杨举华正镇国土所工作,灾后重建房屋的土地管理,规划修建等工作都要经过他的审批,有人私下提醒他,要提前看好房源,一旦对抓阄儿结果不满意,就利用手中权力,把自己三哥分到的房屋调整一下。可是这样的提议,被杨兴华拒绝了。

image.png

杨兴华说,“在大灾大难面前,要对大家一视同仁,都要公平。不能搞特殊化,一家搞特殊,别人就要跟着你这个特殊,你在平时很多时间都这样,就在一件事情,你做得不公平,别人也会戳你脊梁骨。十件事情做得都是对的,一件事情就显出你这个人的道德,各方面都要受到良心的谴责,而一个,社会方方面面谴责你。”

image.png

最后的分配结果让人意外,杨兴华三哥抓到了安置点最角落的房子,出入交通有些不便。尽管是这种结果,三哥也从来没有埋怨过他。遵守古老的传统,不搞特殊,不占便宜,不昧良心,这让兄弟俩的每次相聚都格外安心。



2021-09-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