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中国一姓氏,人口不足三万,却出了15位皇帝

中国姓氏文化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至母系社会时期,故许多上古姓氏中都有“女”字,如姬、嬴、姜等姓。作为汉朝时期的国姓,刘姓是出皇帝最多的姓氏,大大小小共出现过近70位皇帝,比较著名的有汉高祖刘邦、汉武帝刘彻及汉光武帝刘秀等人,还有蜀汉开国皇帝刘备。

1.jpg

有一个姓氏,人口不足三万,却出了15位皇帝,堪称历史上出现皇帝概率最大的姓。而且,该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在第四百多位,也算是极为靠后。也许很多人都已经猜到了,它就是“司马”姓氏。

2.jpg

司马,百家姓之一,距今已有超过2500年的历史,出现过很多牛人,如《史记》作者司马迁,三国谋臣司马懿及小时候就会砸缸的司马光等人。

自从晋武帝司马炎篡夺曹魏江山,建立西晋政权后,在两晋时期,共历经156年,有过15个皇帝,这也是司马姓氏最为辉煌的事情。关于司马姓氏的起源,基本只有一种观点,即源于官职“司马”。


9.jpg

早在西周时期,有一位掌管军事大权的大臣程伯休父,官至司马,执掌国家军队。后来,因程伯休父立下了显赫战功,周天子就赐他以官位“司马”为姓。从此之后,程伯休父的后代就改姓司马。

6.jpg

两汉时期,司马氏主要分布在河南、陕西等地,人口不多,家族势力并不显赫。直到三国曹魏时期,司马懿的出现,把司马家族带入了鼎盛时期,也算是光宗耀祖了。

随着曹操、曹丕先后去世,曹魏再也没人能够住压制住老谋深算的司马懿,他趁机发动了高平陵政变,架空了魏国皇帝,夺得了曹魏大权。

QQ截图20181009134201.jpg

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昭,一直想做皇帝,故留下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典故。但是,由于时机不成熟,司马昭至死都没能坐上皇位,而他儿子司马炎却完成了父亲遗愿,废掉了魏帝,自己登基称帝,建立了西晋政权,并且完成了三国的统一。

5.jpg

或许是司马懿把子孙的智商都用完了,导致后世子孙智商令人捉急,一个比一个奇葩。尽管西晋也算是大一统王朝,但由于朝廷的无能,差点导致汉族面临灭顶之灾,后人就对司马姓氏不那么喜欢,甚至是讨厌。




2018-10-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