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匈奴为何会出现“子娶母、弟娶嫂” 的老婆继承制? 原因很现实

在漫长的历史中,我国的婚姻制度随着时间一直在变化,从最初的“三妻四妾”到后来的“一夫一妻制”,足以见人类文明的进步。

但在历史上,婚姻制度并不只有大家都熟知的“三妻四妾制”,历史上有一个国家的婚姻制度是老婆继承制,“父死子娶母,兄死弟娶嫂”,这无论如何都是让大家难以想象的,这样的制度也着实令人费解。这种婚姻制度正是出现在匈奴。

1.jpg

匈奴,是在汉朝时期一步步崛起的势力,在汉朝和唐朝时期,我国都曾和匈奴有过长年的战争,而在当时,匈奴人也被汉人视为“蛮夷”。匈奴的许多民俗都和我们常说的伦理道德相违背,就连婚姻制度也是如此。

在我国古代的传统上来说,女子有“三从四德”,若丈夫死了,是绝对不能再嫁的。而匈奴的婚俗与这却是相悖的,匈奴人父亲死了儿子要娶母亲,兄长死了弟弟要娶嫂子。虽然看起来不合常理,但若考虑到其中的理由,也非常现实。

2.jpg

最初,这种婚俗在《史记》中曾有记载,它其实和匈奴的起源有关。我们都知道,匈奴是一个汉朝时期兴起的游牧民族,但他们其实是在夏朝时期分离出来的一支民族。而有历史学家曾提出,这种婚俗正是在夏朝时期的这支民族中形成的,匈奴是他们的后人,所以匈奴的婚俗很可能是因此延续下来的。

3.jpg

当时,在这支民族中的婚俗被称为“蒸报婚”,其中“蒸”指的是子娶母,“报”指的是弟娶嫂,这就是“蒸报婚”的由来。由此可见,匈奴的婚俗是很早以前就已经存在的,这种婚姻制度虽然与常理相悖,但它也有它的好处。

不得不说,匈奴族人还是考虑过很多的。男女结婚成为夫妻后,他们所拥有的便是夫妻二人的共同财产,因为匈奴常年处在战争之中,因此丧命的男子有很多。但他们通常会认为,让女人为了贞洁守寡一辈子这样对她们来说是非常残忍的。

5.jpg

因此,匈奴的这些女人会选择再嫁。但是嫁给谁呢?又是一个问题。若让自己家的媳妇嫁给别人,生的孩子还有一些财产也就跟着过去了,俗话说肥水不流外人田,自己家的财产连着妻子儿女都嫁到外族,任谁都是不愿意的。

为了能更好地守护自家的财产,匈奴人便延续了这个婚俗,让家中的儿子娶母亲,弟弟娶嫂子,这样一来,不仅保护了同族的财产,也让匈奴的女子不必受到三从四德那样教条的约束,和同族人相处也会更和谐。他们也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两全其美的。

QQ截图20181022094715.jpg

匈奴婚姻的“老婆继承制”看起来虽然荒谬,但若仔细想想,其实他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其中的理由确实非常现实。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去那些不合常理的婚姻制度已经不存在了,如今的我们生活的时代一夫一妻制,并且在一个世界和平的年代,更应该珍惜这样美好的生活啊!




2018-10-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