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愿你在寒冬里,看到内心的真实与光明

当你清晨醒来,嗅到枕边第一缕阳光,我们站在2019年岁首,向你轻轻道一声:新年好。

我们知道,过去的一年,你可能过得并不轻松。

1.jpg

对于大学刚毕业的你,2018年应届生达820万,再创历史新高,但4月到9月,招聘平台上却少了202万条招聘广告。

而工作了一段时间的你,也许头上悬着一把裁员的利剑。国际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尽管吃了不少“定心丸”,创造了最多就业岗位的民营经济,仍未改对景气的不乐观,还在收缩战线。 

不独你如此,不独中国如此。各种暗战后,“难民”“移民”正在叩开民族国家的大门。英国“硬脱欧”,伦敦吵得不可开交;法国“黄马甲”,整个巴黎都在燃烧。川普立了America First的Flag,挥舞着关税的大棒......

2.jpg

若干年后,90后戴威也许会想起让自己开始成熟的2018,长龙浩荡,他咬牙发出全员信,“不会拖欠一分钱,会一直勇敢活下去”。而胡玮炜则卖掉了股份,选择套现上岸。这对曾经都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共享单车金童玉女,各有了各的下回分解。 

若干年后,80后程维也许会想起让自己学会敬畏的2018,两个如花生命的逝去,让他反思一路狂奔的自己,“好胜心盖住了初心。”

若干年后,40后的任正非也许会想起那个让人不安的2018,他在内部签发讲话,“学点哲学、历史、社会学、心理学、国际法律秩序......从中找到解决世界问题的钥匙。”

3.jpg

命运在过去一年敲响警钟,“保健帝国”被立案调查,漂亮女星被判8亿罚款。全年438次调控,“房住不炒”绝不动摇,中国经济“脱虚向实”,已然是壮士断腕般的决心。

命运在过去一年百转千回,马云重新当起了老师,小米终于完成了上市,贾跃亭还是没有回国。腾讯到底有没有梦想?掀起了半个互联网圈的讨论。

命运在过去一年还让我们学会告别,东方没有了“江湖”,西方失去了“宇宙”......

告别意味着长大,长大意味着真实。所有的彷徨与惆怅,我们感同身受。因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们相遇在同一片土地上,站在共和国改革开放的“不惑”之年。

4.jpg

什么是真实的人生?

努力不一定获得成功,真心不一定等来爱情,坚持不一定实现梦想。不如人意,意料之外,总是人生常态。只要向前追寻,就会有起伏,就难免站上波峰又跌入谷底。你可能考场失准,寒窗十年一声叹息;可能撞上经济周期,人近中年从头再来;甚至可能在梦醒之后,陷入无路可走的窘迫境地......命运推着我们每一个平凡人长大,面对这人生中躲不开、绕不过的必经环节。

如果明天不会好,我们还要坚持吗?如果没有结果,我们还要不要努力?如果知道荆棘密布,我们是不是还有勇气前往?

40年前,我们的父辈读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迎来新年,怕是无论如何也无法预见今日之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的羊肠小道上,他们曾何其艰辛,亦何其迷惘,他们遭受过多少质疑,经历过多少坎坷,才开创了这个时代。

5.jpg

40年来,我们的国家闯过多少惊心动魄的历史关卡,确立市场经济的艰难、1993-1997通胀的治理,加入WTO的纠葛,国企改革职工下岗的阵痛......哪一步踏错和退缩,中国可能就不是现在的中国,你可能也不是现在的你。

我们相信,真正的勇者,不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是不知深浅的执拗,而是明白了人生的真相,尝尽过酸甜苦辣,还不堕信念,看到自己内心的微光,并把它一再付诸行动。

我们也相信,真正的坚守,不在于对成功与否的计算,不在于从他人眼中得到证明。不以结果为导向的价值取向,才是我们人之为人独特存在的自证。紧握这样的价值,会让我们在逆境中心有定力、从不放弃。

得空时,不妨往外走一走,抖落过去一年的疲惫。不用走得太远,你会见到在城市与乡村的混杂处,爱书人为外来务工者的孩子义务设立的图书室;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广东,有近千名大学毕业生在粤东西北贫困乡村小学支教,一待就是两年;广州城的周末,200多位街头露宿者收到志愿者的关怀,2000个残障儿童享受着少年宫的免费学位。这些,会让你相信善良灭不掉,踩不死,正义永远存在。世界不仅由利益和目的驱动,事物本身的美好永远打动人的心灵。

6.jpg

2018热映的电影《无问西东》里,吴岭澜问梅贻琦校长,什么是“真实”?

梅校长答:“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看清楚了这些,就像光,透入真实的内心,你才会有真正的坚持,明白真正的责任,然后,朝着自己那些真正的梦想,发足,狂奔。

这就是我们相信在剧变的世界中,不变的价值。

正如这新年如约而至的阳光,正如你我心底依然柔软的光明。在严冬的寒土里,蛰伏着顽强的种子,穿过艰难时刻,无论结果是什么,生命的坚韧即蕴含着天地演化的伟力。

7.jpg

所以,即使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甚至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也无须害怕,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我们每一天的追寻,只是在求世间应然之理,我们每一天的守候,只是在做心中应然之事。正是这样的信念,我们才得以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散发出光辉。

为了一个更繁荣的国度,为了一个更美好的社会,为了包括我们自己的每一个生命,我们一路相依前行。我们不停前行,不是为了摘取多少果实,前行本身才是个体存在的自证;我们不停前行,不是为了完整个体的体验,前行路上与每一位年轻的灵魂双手相握,才让我们有了更广阔的生命;我们不停前行,是因为无论顺境逆境,都相信内心真实与光明的力量。

2019,已来到我们眼前,亲爱的朋友,愿你看到,此心光明。




2019-01-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