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人到中年, 为什么好朋友走著走著就淡了? 原因很无奈

人生就像一张没有地图的旅行,我们莫名其妙的遇见,悄无声息的走散。从接触这个世界起,我们就在不停的遇见不同的人,朋友、爱人、家庭到自己这颗孤独的心。

3.jpg

我们一路走来,有儿时的玩伴、学校的同学、单位的同事,玩得最铁的是一起创业的朋友,大家从一穷二白开始起家,再苦再累都不觉得累,只有互相鼓励和支持。

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发现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了。常常打开手机,几百个电话号码,不知道拨通谁的电话,可以诉说内心的烦恼;看看微信,也有很多朋友,但大多数是互相点赞,互相吹捧,有谁会懂得自己,和自己真心对话?

2.jpg

真的很累的时候,宁愿一个人安安静静待着,什么也不做,都不想去和谁交流,不想找朋友倾诉。

人到中年,开始不惑。那么多认识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处着处着就淡了,没有什么理由,没有什么外力,时间就是离心力,感觉就是反推力。

所以,人到中年之后,时间每长一寸年龄,心灵就增一尺孤单。

1.gif

人到中年,很难交到朋友,再有力的握手,也握不过三分钟。再热情的拥抱,也难以走进心里。再热闹的群聊,抢完红包就安静了。再怀旧的同学群,过了十点就消散了。红点闪闪的朋友圈,早已点燃不亮打开的热情。

4.jpg

人到中年,朋友问候越来越少,点赞之交越来越多。点一万个赞,不如一句轻声问候。朋友圈一关,多少赞都灰飞烟灭。世界越虚拟,人情越虚幻。手机越智能,相聚越稀少。快递越兴旺,对门越陌生。微信用得越溜,见面交流越笨。

5.jpg

人到中年,交友做减法,独处做加法。职场上交往这么多人,就像狗熊掰玉米,掰一个丢一个。许多朋友,如果不能相谈愉悦,不如不聊;如果不能轻松相处,不如不处。独处,也是一种幸福的能力,安安静静如果很舒服,那就淡淡地享受着这一份岁月静好吧。

6.jpg

人到中年,为什么好朋友走着走着就淡了?原因应该还有下面几个,感觉都很无奈。

1、各自有了家庭,脱不开身。

“一入宫门深似海”,当你走进婚姻,就失去了部分自由,很多时间不是由自己控制了。特别是孩子出生了,满世界都是“孩子哭了笑了”,孩子上学了,才猛然发现,父母老了,需要朵朵关照了。

一个人结婚了,就少了和朋友交往的时间,更不能去和异性朋友交往。要知道,爱人会吃醋,会引起误会,导致吵架,甚至离婚。只能忍一忍,不打扰不联系,慢慢就感情淡化了,几年不联系,都无所谓了。

7.jpg

2、财富和地位悬殊越来越大,人的层次不一样。

这些年,很流行同学聚会顺口溜:有钱的坐一桌,没钱的坐一桌,结婚了坐一桌,离婚的坐一桌……聚会的时候,大家真心交流少了,互相攀比多了,爱面子的更多。

8.jpg

不仅仅是同学聚会,就是昔日好友聚会,也互相吹捧,没有财富和地位的人,只能靠边站。真心互相帮助,真心交往的朋友,慢慢少了。曾经一起奋斗的朋友,因为一个穷,一个富有,都没有共同语言了,时间到底是磨灭了友谊,被铜臭味占据了。

有的人,有钱有势,就看别人不起,认为自己的高人一等,那些普通的人,自然就不愿意交往了。表面说,人有层次区别,实际上是“势利眼”太多。

01.jpg

3、为了理想,不得不放弃“社交”。

无用的社交,只是会浪费时间。一个天天聚会的人,很热闹,但往往是“混混”,表面很开心,实际没有什么出息。

真正的强者,都“独来独往”。因为理想靠自己,谁都靠不住。因此,一些昔日好友,没有利益往来,或者大家在不同的城市谋生,自然就分开了,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人到中年,需要养家糊口,需要钱,不得不放弃一些社交圈,挤出时间去奋斗,改变家庭的生活状况。

02.jpg

4、大家都是玩手机,少了真心交流,聚会也没意思。

现在,网络发达了,大家想要了解一个人,随时随地可以聊天。但奇怪的是,大家网络里聊得火热,现实生活中,却“无话可说”。偶尔见面,也是低头玩手机,互相聊天,不如微信群里“抢红包”。

曾经看过一个朋友的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消息。大概意思是:过年的时候,儿时的玩伴好不容易都回家乡了,能够聚拢就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两大桌子的人,都是低头,一个个都“很忙”。

175136557.jpg

好不容易等到上菜了,吃吃喝喝的时候,多说了几句话,也是和童年五个的一些网络段子。吃完饭,大家就散了,却继续在微信群里聊天,到深更半夜,群里还很热闹。

过了几年,这位朋友过年就再也没有发过类似的消息,原来他不去参加玩伴聚会了,现实中,大家陌生了,所有的感情,都在手机里,没有意思。

00.png

当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远的时候,朋友的交往就感觉没有意思了。虽然有些无奈,但现实就这样,不是一个人可以改变的。

其实,朋友不在乎数量,而是靠质量。真心实意的朋友,有几个就足够了,可以彼此懂得,落魄的时候可以互相扶上一把。

 


2019-05-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