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不要怪别人看轻你

文 / 相遇相知

2.jpg

《塔木德》说:“不要自贬身价,以免别人看轻。” 

曾经有过一场被视为破烂拍卖会的拍卖。拍卖商走到一把小提琴旁,一把看起来非常旧、非常破、样子磨损得非常厉害的小提琴。

拍卖商拿起小提琴,播了一下琴弦,结果发出的声音跑调了,难听得要命。他看着这把又旧又髒的小提琴,皱着眉头、毫无热情地开始出价,10美元,没人接手。他把价格降到5元,还是没有反应。

1.jpg

他继续降价,一直降到0.5元。他说:“0.5元,只有0.5元。我知道它值不了多少钱,可只要花5毛钱就能把它拿走!”

就在这时,一位头髮花白、留着长长的白鬍子的老头走到前面来,问他能否看看这把琴。他拿出手绢,把灰尘和髒痕从琴上擦去,老者慢慢拨动着琴弦,一丝不苟地给每一根弦调音。

4.jpg

然后他把这只破旧的小提琴放到下巴上,开始演奏。从这把琴上奏出的音乐是现场许多人听过的最美的音乐。美妙的乐曲和旋律从这把破旧的小提琴上流淌出来。

拍卖商又问起价是多少。一个人说100元,另一个人说200元,然后价格就一直上升,直到最后以1000元成交。

3.jpg

为什麽有人肯花1000元买了一把破旧的、曾经5毛钱都没人买的小提琴?因为它已经被调准了音,能够被弹出优美的乐曲。关键在于音准+懂弹奏的人。

犹太人认为,一个人也像一把小提琴,你的心态好比琴弦,调整好心态,别人就不会轻视你的价值!

6.jpg

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类似的现象。

去年年初,某单位来了一位大学生,领导介绍他时,说他名牌大学毕业,很优秀,在学校就入了党,能文能武,总之非常出色。大家都以为,这样一位同事一定会很快在工作中做出成绩,脱颖而出。

谁知,一年过去了,他的表现平平,可以说无功无过。因为之前大家把他看得太高,对他的期望值也很高,所以他工作平庸大家就会特别失望。

7.jpg

有人甚至怀疑说:“名牌大学毕业怎么在咱们单位没发光呢?不知是哪里来的名牌!”更有甚者,说他是某领导的亲戚,靠关系进来的。因为别人把他看得太高了,所以很容易摔下来。

相反,如果你初到陌生单位,低调行事,即使别人看不起你也不要紧。别人把你看低了,只要你肯努力,别人会一次次对你刮目相看。

5.jpg

我的一个学生就是这样。她刚上班那年,没背景、没经验、没资历,同事们对她很是不屑。有人看不起她,总招呼她做些杂事。

不管别人让她做什么,她都好脾气地接受。这样大家更觉得她是个平庸之辈,没有人把她放在眼里。

11.jpg

不过她并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也不怕别人的轻视。她默默钻研业务,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渐渐地,她的耐心谦虚和踏实认真得到了认可。

不久后,她在工作中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而且表现越来越突出。她的每一点成绩,都像一次意外花开一样,受到大家的瞩目。如今,她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大家说起她,都会赞不绝口。

8.jpg

莫怕别人看轻自己,别人越是看轻你,对你的期望值越小,你取得的成绩就更容易受到关注,也更容易越走越高。被别人高看一眼不见得是什么好事,所谓站得越高,摔得越惨。

没经验,没背景,没人提携,没人看得起,这些都不要紧,只要你努力进步,默默蓄势,一鸣惊人是迟早的事。

02.jpg

中国有句成语叫“待价而沽”,简单的说就是等到有好价钱再卖。

前几年中国楼市走入低谷时,房地产商都硬挺了两年,绝不降价,结果迎来了春天,楼价大涨,消费者疯狂购买。因为房地产商都知道消费者的心态,那就是价格越涨越买。

9.jpg

每年玉米和小麦收获后,农民也有一种心态,就是价格越降越卖,越涨越存。他们就不懂得待价而沽的道理,害怕粮食价格不停降,所以迫不及待的出售。

传统相声里有个知名的相声段子叫“卖估衣”,一块布头越让价越没人买,最后白送。相声好笑,道理很深。

10.jpg

创业初期,资金不充足,为了加快现金流,在没有成熟客户群的前提下,很容易沉不住气,通过不断降价来吸引客户。但客户的心理是:你能买10块的东西,9块肯定也能买到,如果我不买,你可能还降价。这就是客户心理。所以,自降身价的后果是销路不畅。

01.jpg

与人谈判时,也切忌自降身价,以免被对方看轻,抓住你迫切成交的心态而要挟。任何交易人之间都是平等的,任何交易都是公平的,不低人一头,反而昂首挺胸,让对方认为你有底气,谈判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正确调整自己的心态,树立自己的信心,客观分析对方的心态,才是创业成功的前提。



2020-01-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