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中国一个古老村落,一个风俗听起来瘆得慌,尤其是女人

中国有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殊文化印记,才汇成多姿多彩的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

有很多民族,他们都有一些奇风异俗,而且流传了几千年时间,今天我们来揭秘隐藏在广西壮族的一些奇怪风俗。据悉,在中越边境的广西那坡县,这里到处充满着秀丽的风景。

image.png

但是在大山的深处,有一个叫吞力屯的山寨,寨子里生活着上千名壮族同胞,这里的壮族同胞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奇怪风俗呢?

吞力屯的壮族同胞们的婚姻风俗非常奇怪,这种奇怪风俗,在中国应该都是比较少见的。据悉,一天早上,寨子里的阿峰和阿珠两人刚确定男女朋友关系。

image.png

阿峰就带着阿珠来到一间屋子里,可能很多人都会想歪了。他们两个人来到这间屋子,只为了做一件事,就是拔阿珠的牙齿。难道是她的牙齿坏了,需要重新镶牙。

在吞力屯寨子里,男女相爱,需要有一个定情仪式,而拔牙就是重要的一个环节。拔下阿珠的一颗牙齿,再镶上一颗金牙,这样两人就算是在一起了。

在这里,男女双方要确定关系,要把女孩好好地牙齿敲掉,镶上金牙,这无疑让人听起来都觉得瘆得慌。吞力屯的这项风俗,又是怎么来的呢?

image.png

在中国古代,汉人的婚姻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要顾及双方的家庭背景等等,但是在吞力屯寨子,从古至今都没有包办婚姻的说法,恋爱对于他们来说,是绝对自由的。

更为惊讶的是,吞力屯的男女谈恋爱,从不用遮遮掩掩,更没有什么试探、考验等,他们没有这么麻烦复杂的事。吞力屯每年到了农历正月初十,是黑衣壮人的风流节。

image.png

在这一天,全寨年轻的单身女孩、小伙都会聚在一起唱歌跳舞,相互之间先熟悉一下,等到大家都稍微认识了。他们就会围着一个簸箕站好,将自己装着生辰八字的月亮包扔进簸箕里面。单身女孩、小伙对彼此有意思,就会拿起谁的月亮包。

他们就会将双方生辰八字给懂行的人,相符合了才可以在一起,不符合就会相克,就不可以在一起。两人牵手成功后,就要进行镶牙定情这个项目了。

自从上世纪年代,寨子里的人经常到外面,见识就多了起来。对于“镶牙定情”这样的风俗,有了一些改变。现在的吞力屯的人,将拔牙这一项定情仪式换成了送月亮包。



2020-08-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