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血社火”:另类的民俗,血腥的艺术

正月之中的社火表演,是一种来源已久的民间祭祀形式广泛流传于中国各地。

社火中的“社”为土地之神,“火”对应为火神,祭祀土地与火神,寄希望于来年的风调雨顺,驱邪避害。

image.png

社火种类繁多,有抬社火、山社火、背社火、高芯社火、车社火、马社火、地社火、血社火等等。

其大体内容都是以民间传说与戏剧为题材,以一组人物形象来表现出一个传说故事。

在这些类型繁杂的社火形式中,陕西宝鸡县赤沙镇的“血社火”,以其恐怖血腥的造型形象为人所津津乐道。

image.png

“血社火”

血社火又被称为“快活”、“八斩”、“把扎”、“扎快活”。

大抵是因为其故事题材大多取自于《水浒传》,故以“快活林”命名。其中又以武松杀西门庆为故事背景的《七拳六脚十三件》最为经典。

image.png

所谓“七拳六脚十三件”,即西门庆手下十三名打手,以刀、斧等武器攻击武松,却反被“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反被扎进了他们身体之中。

形象大概都是剪刀、锥子刺入眉心、菜刀砍脑门、木橛子钉额头之类。

当然,除了《七拳六脚十三件》外,还有《地狱十八层》、《耿娘杀仇》、《刺辽》、《黑虎搬三霄》、《王佐断臂》等听名字就血腥诡谲的剧目。

image.png

“七圣刀”

血社火来源于唐代从西亚传入中国的祆教下神幻术仪式——七圣刀。

唐朝《朝野佥载》中记载:

此后,到了宋朝,这种神奇的戏法传入了宫中,成了每年为皇帝表演的“百戏”之一。

image.png

宋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便记录了宋徽宗登宝津楼观看“诸军呈百戏”,其中就有:

这种在当时令人咋舌的“幻术”,因其恐怖血腥以及残忍的表现形式,与“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道德理念相悖,往后在宫廷之中便逐渐消失了。

image.png

“目连救母”

但在很长时间的发展中,这种“破面剖心”的幻术与佛教目连文化的“地狱审判说”相结合在了一起。

佛教著名的“目连救母”故事中,修得阿罗汉果的目连得知自己母亲在地狱受苦,于是遍历地狱,寻找母亲。

image.png

期间见到了各种各样的惨状,无数罪人或被脱衣挂在树上,有劈腹开心,或有面皮生剥。

本来只是一种艺术手段,表现形式,如今却与宗教文化联系到了一起,利器扎故事中的恶人,实则是在扎妖邪,让他们不出来兴风作浪,祸害人间。



2021-07-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