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氏族民俗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氏族民俗

我国一个神秘部落,就喜欢衣不蔽体时跳舞,惹得当地部门很头疼

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在这片土地上有着56个民族和很多奇异的文化。时至今日,依旧有很多没有被我们发现的古老民族,他们或许隐居在大山里,或许生活在我们所接触不到的地方。

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有不少的古老村落和民族被挖掘了出来,而有一些甚至颠覆了我们的想象。这其中就有一个神秘的部落,他就是阿细族部落。

image.png

这个部落有着自己的文化和图腾,也有着自己的独特风俗。在我国,有很多关于神秘部落的描写,就像是曾经的苗疆,还有很多我们不了解的巫术,骨术等等,这些都是从历史中流传下来的。古老历史当然究竟是否存在,我们也不得而知。

这次我们要说的阿细族部落是彝族的一个分支,他们和彝族是一脉相承的,有着共同的祖先。彝族在我国历史上是一个十分古老的民族,它是羌人和土著结合出来的少数民族。所以风俗和传统也和我们大家所接触到的不太一样。

image.png

阿细族生活在云南的边境,虽然说是彝族的一个分支,但是阿细族的人和彝族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在风俗上就有着很多的不同。喝茶的少数民族不一样的是,阿西族其实是一个很包容的民族,他们很乐于接待外来的人和事物。所以我们很容易就能够和阿西族的人取得联系。也能够就此了解阿细族的一些生活习惯。

阿细族有一个很多人都想象不到的习惯,那就是衣不蔽体。通常情况下,阿细族的人喜欢在不穿衣服的时候跳舞。这个古老的风俗从古代一直流传到了现在,加上阿细族本身的舞蹈十分优美,所以赢得了很多人的关注,甚至连一些欧洲的人都很喜欢看阿细族的舞蹈。我们也能够看到不少的综艺节目上会出现阿细族舞蹈的身影。

image.png

但是因为这样的舞蹈实在是太不雅观,所以当地的相关部门很是头疼,也一度想要改变这个习俗。但因为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所以这些部门也不能过干预,只能放任其自由。

不过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不少的阿细族人也觉得这样的陋习实在是不适合当今时代的发展,也慢慢的消失了。所以说一个民族的风俗习惯是会有所改变的,我们每个人都是逃不过时代的发展的。

image.png

每个民族还有他们的独特文化和节日,而阿细族有一个独特的文化,那就是火把节。很多的人都觉得火把节是彝族的节日,实际上阿细族也是有火把节的,不止阿细族,很多的少数民族都有,火把节只是彝族的比较特殊而已。在阿细族的火把节上有一个重要的过程,那就是钻木取火。

image.png

现在的时代,我们有打火机,有各式各样的工具,我们完全不需要钻木取火了,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在火把节上进行钻木取火的,这其实是一个文明的延续。或许很多人觉得钻木取火没有必要了,但是这样的活动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记住,我们的古代人是如何过来,这是一个文明延续的过程。

记住历史就是记住传承,就是记住我们自己的文化。阿细族用这样一个有趣的方式,给我们大家展示了自己的文化,也让现代的人体会到了过去的人生活是有多么的心酸,同时也感谢科技给我们带来了如此便捷的生活,科技真的是提供了不少的方便。

image.png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古老的阿细族人开始和外族联系,也慢慢地,或许在将来的某一天,这样一个文化就会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我们现在的趋势就是文化大融合,民族大团结。也慢慢的,有一些古老的习俗和文化会逐渐的消失。这也是文化大融合中所必须经历的过程,有人说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我觉得这件事情算不算好事,也算不上坏事。

image.png

好处就是民族的融合可以让纷乱少一些,不会出现,因为文化之间的差异产生的各种矛盾,但坏处也一样存在。坏处就是我们将失去很多宝贵的文化,现在国家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引导文化的发展。只是这件事情是否会有成效,目前我们还不得所知。

我们也希望我们会有更多优秀的文化可以传承下来,但是如果他们湮灭在了历史中,这也是一件不得不接受的事情,毕竟我们已经有很多的文化,再也寻不回来了。那些我们不知道该称之为神话还是真实事件的历史,他们都真正的消失在了我们生活中,我们现在人能做的,就是认真地拾起这些文化,保存我们现有的文化。

image.png

文化的发展和传承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这件事情需要所有的人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做到。留给我们青少年的任务还有很多,我们应该一起共同努力,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将知识展现成为我们自己的能力,并且就此付诸实践行动。

image.png

或许将来阿细族也会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但是不要害怕,他们并没有消失。因为他们给我们留下的巨大宝藏是曾经证实过,存在于我们历史中的。

后来的他们和这个世界上的大多数人融合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大多数的民族,都是和汉族人融合的过程。这也是一个民族必须经历的过程,这也意味着我们从曾经的相对孤僻走向了现在的繁荣富强。

应该值得高兴,可以用另外的方式来保存这些传统的文化,他们一定不会消失的。从来都没有文化消失的道理,所有的文化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影响着我们的思想。

image.png

当你觉得他消失的时候,他其实正在用另一种方式来呈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状态。请记住,文化永远与我们同在。我们每个人都是文化的传承人,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只属于我们自己的独特的文化烙印。



2021-08-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