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生活没有苟且

许巍的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里有这样的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image.png

可能我们每个人听到这首歌曲之后,都会生出一些感概,确实,每个人都有曾经,每个人的曾经都有一个梦想,都曾向往过远方,向往过诗意的生活。

有些人的梦想不会死掉,即使经历了岁月的严酷风霜,也依然在坚持着,守望着梦里的远方,大多数人的梦想会搁浅或者死亡,毕竟现实的力量太过强大,生活的负担有时候又太重。

但不管我们曾经的梦想是否丢失,不管我们对远方,对诗意生活还有没有向往,我们都不应该对自己的人生失望,也不该放弃眼前的生活,放弃努力的行为。

不管怎么样,生活都不应该有苟且,即使眼前的生活并不令人满意,即使你离自己的理想还有很远的距离,而当下正在面对很多辛苦的事情,面对很多让你感到为难的压力。

生活没有苟且,生活本身就应该具备诗意,即使我们很多时候,要拼尽全力才能看到一点希望,也应该不遗余力,因为苦难往往代表着壮歌,希望和美好的事情,往往在我们克服艰难的环境之后会陆续发生。

image.png

苦难的当下是人生财富

也许我们对自己眼前的生活很不满意,但又不知道该怎么改变,怎么选择,对未来和当下都感到迷茫,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实现人生的意义,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但即使这样,我们也不应该放弃自己的希望,因为人生本来就重在经历,不管是好的经历还是坏的经历,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会有一些风景,值得我们去细细体会。

很多时候,与那些顺利的时候比起来,苦难的经历反而会更可贵,因为很多道理,只有当我们经历过磨难之后才会真正懂得。

而且,苦难的意义不仅仅是这样,我们的理想,只有在我们经历过磨难,并从磨难中突破之后,才会离我们更近,也才更加珍贵。

image.png

大仲马的小说《基督山恩仇记》中的主人公唐泰斯正是因为经历了一系列的苦难和磨砺,才能够获得相应的回报,得到大量的财富,并拥有重新开始自己人生的机会。

现实中当然也不乏这样的例子,贝多芬在苦难中不忘记挣扎,即使双耳失聪了,即使被命运戏弄了,依然凭借着自己强大的意志作曲,一曲《命运》,让多少人感叹,多少人折服。

看花最佩服的苏东坡也是如此,虽然因为政见原因,被一贬在贬,但他豁达开朗,乐观积极,以壮志豪情和飞扬文采留下千古美名。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苦难对于人生有什么意义,取决于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应对苦难,如果你只是想着在生活里苟且,那么你将永远处于苦难之中,如果你能够在苦难中坚持自我,能够从中吸取教训,那么苦难也会成为你人生中的风景和财富。

image.png

生活没有苟且,苟且的是人

也许有人觉得自己活得没有意思,到处都有不得不面对的压力,要努力工作,为了家庭责任和自我温饱去给别人打工,要孝顺老人,抚养小孩,没有一点办法,一点空闲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还有一大半人的烦恼都源自金钱的短缺,没钱确实会少很多便利,很多自由,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办法去,很多想要的东西没有办法买。

但即使这样,我们的生活也不是苟且的,事实上,苟且的就只是人而已,不要为自己的不堪找任何的理由,要么就甘于平凡,甘于自己的无能为力,要么就奋起抗争,不向命运低头。

image.png

那些既没有勇气改变,又对自己的现状感到不甘的人,才是真正苟且的人,不是他们的生活给予他们各种不好的命运和遭遇,是他们自己对于自己的人生没有半点把控。

缺少什么,就去努力拥有什么,努力了也没有得到,要么是努力地不够,要么就是努力错了方向,有什么问题就去解决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就去克服什么困难,人生就一次,有什么好怕的,有什么好抱怨的。

最关键的是,不要对现在的自己失望,不要对过去的自己感到自卑,也不要对未来的自己感到无望,只要你转变态度,一切都可以改变,苦难的生活里也绝不缺少风景。


2021-07-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