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90后小伙的花灯创业之路

对于远古的祖先而言,看到火就等于看见温暖,看到在残酷的自然里生存下去的希望。千百年后,农耕时代的先人们把对火光的渴望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元宵节这一天,人们点燃一盏灯火,也开启了一年的温暖。 

0.png

“不买花灯等于没过好年”,这句南京老话,是南京人内心深处最红火的年味。因为传统花灯的制作工艺,秦淮灯彩格外娇贵脆弱,要去买灯非得去夫子庙,这让身在海外的游子常有思乡的遗憾。

如今,南京的秦淮花灯也上淘宝了,这都要感谢一位自主创业的九零后大学毕业生。

一个90后南京小伙,程涛,将这种温暖通过淘宝,传遍了全球各地,是一种相思,一处乡愁,是流淌至今、亘古不变的希望!

1.png

秦淮灯彩甲天下

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古人有词《折桂令元宵》:“爱元宵三五风光,月色婵娟,灯火辉煌。月满冰轮,灯烧陆海,人踏春阳。”

根据文献记载,早在南朝伊始,南京城内就举办过元宵灯会,是中国最早记载的灯会。“秦淮灯彩甲天下”,这是程涛记忆里挥洒不去的画面。生于斯长于斯,作为一名南京人,90后的程涛和数十万南京市民一样,秦淮花灯,是一种情结,是一种眷恋。

5.jpg

“每年正月十五,家人都要给我买一个花灯。”在程涛的记忆里,收到过的花灯无数,有带轱辘的兔子灯,有手捧绣球会作揖的狮子灯,还有南京最传统的,荷花灯。与花灯相伴的,还有大人口中,那些浪漫的诗词和传说。

“去年元夜时,花与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8.jpg

《红楼梦》开篇,正元十五元宵灯会,甄府的仆人霍启抱着小姐英莲去看社火花灯,但不小心弄丢了英莲,在此之后,甄府破落,一场红楼大梦就此拉开。

在《大明宫词》里,年幼的太平公主同样也是元宵节这一天,私自离宫,一片灯火映照中,无意揭开了面前男子的面具,从此,一见薛郎误终身。上元节盛大而热闹的灯火,好像可以为所有故事的初始提供一个完美的入口。

4.jpg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迟,程涛却发现,秦淮河畔做花灯的手艺人逐渐老去,卖花灯的店铺越来越少…...“直到我发现,市面上再也买不到三足蟾灯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了一下。”程涛说,这是一种金蟾样式的花灯,金蟾的三条腿由棍子牵引,像皮影一样,灵活自如,是从前几乎每个南京孩子都玩过的花灯。

2011年,程涛决定,学习制灯工艺。就这样,他遇到了郑峰。

扎灯,真苦! 

2.png

 郑峰,秦淮花灯世家非遗传人,自祖辈就开始扎灯。而今49岁的他也已制灯三十余年。沿着秦淮河,走过夫子庙,再往前两百米,是灯笼一条街。几十家铺子并肩而立,铺前挂满了形色各异的花灯。郑峰的店铺,就在其中。小小一间,上书“一品状元花灯店”。

回想起当初和程涛在铺前相遇的场景,郑峰笑了起来。“一个毛头孩子,上来就问,能不能收他做徒弟。很多师傅摆手拒绝了。他也不恼,继续一家家问。”在郑峰看来,师傅们并非不近人情。一来大多数花灯师傅年事已高,力不从心。二来,扎灯苦,年轻人多是心血来潮,受不了几天就放弃了。

6.jpg

话虽这么说,郑峰还是收下了这个徒弟。“可能是我相对比较年轻吧。”郑峰解释。而在程涛看来,两个人的相遇,是因为“三观合”。也正因为这份“三观合”,为两年后一场花灯的变革,埋下了伏笔。

扎灯,真苦!以荷花灯为例,花瓣扎制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扎架子、打底子、花瓣染色,花瓣做好之后做花头,最后再组装。期间要经过几十道繁复的工序。程涛没有被吓退,这一坚持,就是八年。相比技艺,更打动程涛的,是郑峰这些花灯师傅的坚守。

7.jpg

首先,真正售卖花灯的时间,是从正月初一到十五这短短两周时间。等到了过年的时候,其他人家都在走亲访友。郑峰和妻子天不亮就要起身,到秦淮河畔摆摊卖灯,往往到夜里九十点钟才能归家。

即便辛苦,卖花灯依旧是“靠天吃饭”。天晴了,遛弯的人多了,花灯就能多买些。遇上刮风下雨天,那可就遭了殃,今年的灯卖不出去,废了心血的只能降价处理。尽管如此,这些手艺人仍没有放弃。甚至为扎出传神的花灯,他们常常彻冥思苦想,不眠不休。

程涛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网购花灯解乡愁 

3.png

 2013年,程涛的网店“秦淮花灯”正式在淘宝上线。线上售卖花灯风险大,成本回报慢。在大伙都持怀疑态度时,郑峰一下子拿出100个荷花灯,成为了第一个给程涛供货的花灯师傅。在后续摸索中,程涛逐步标准化流程和规格,将“秦淮花灯”的品牌一步步打了出去。

如今,程涛的淘宝店与夫子庙十多名传统花灯艺人合作,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一些漂泊海外的南京人,收到花灯后在朋友圈里拍照分享。程涛希望通过花灯这个媒介,让大家都能亲身参与到年当中,把灯会的文化推广出去,让花灯技艺在更广阔的天地里大放异彩。

09.jpg

截止2018年,程涛的网店共卖出了2万多盏花灯,并收获了一批铁粉。有客人想要定一盏花灯,送给住院的奶奶。她告诉程涛,“奶奶在南京长大,看到你家花灯,快乐得像个小女孩。”有小伙给女朋友下单,他说:“都说元宵是中国情人节,想送盏挂她床头,伴她入眠。”

甚至有远在美国、加拿大的华人,一下买走了几百只灯。他们说:“谢谢你,一盏花灯,治愈了我一万公里的乡愁。”更多的感谢,来自郑峰和数十位花灯师傅。淘宝店的稳定销量,帮助他们解决了“看天吃饭”的困扰。“花灯卖向全球各地,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我们手艺人也再也不用自降身价了!”郑峰说。得益于此,他有了更多时间,设计花灯新款式,复原已经消失的老手艺,甚至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

10.jpg

不久前,得空的他给儿子做了个荷花灯。层层荷瓣饱满圆润,鲜红夺目,精巧非常。“儿子呀就要中考了!我送他一盏‘一品状元荷花灯’,希望他能金榜题名!”

如今,程涛已经帮助数十位师傅在网上售卖花灯。今年程涛还准备开始研发日常化、生活化的花灯产品。让“秦淮花灯”真正走进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2019-02-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