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人生不过一个字:受

文 | 刘长锋

人生不过一个字:受。

所谓受,也不过两个词:一是享受,一是承受。

广义相对论,有得必有失,有圆必有缺,有直必有曲,有是必有非……在古汉语中,受,意即相付也。

01.jpg

王筠《说文》曰:“手部授,人部付,皆曰“予也。”今以付说受,则是受授同字矣。有受必有授,受即授也。古人讲受之以桃报之以李,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也即是说,二者从根本上也是一致的,受同时也是授。受是受于他,他人予你;授是你予他,他人受于你。道家思想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认为人生长于天地之间,下立足于“地”,上敬奉于“天”,大有地为床铺天为被的意思。俯仰起合,受之天地,受之天地。

0.jpg

几年前的一次体验采茶活动,孩子在学校破旧的围墙脚发现了一个方形的南瓜。他感觉很新鲜,喊我过去看。原来,是学校的围墙脚破损,一个地方少了约么两三块砖。恰巧一株自生的南瓜藤蔓爬了过来,花儿就开在了这个不太规整的方形空洞里,于是长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方形南瓜。花开花落,结出的南瓜,尽情地享受成长之快,同时也要承受桎梏之苦,哪怕变形也在所不惜。

02.jpg

细细想来,人生原本不也正是如此么。

我们经常讲,人生是在自己的哭声中来,在他人的哭声中去。既有获得之乐,也有失去之苦,如要享受获得之乐,则必须承受失去之苦,人生就是一段短暂的得与失的过程,是受与授的体验。一路跌跌撞撞,有风风雨雨也有花前月下,有苦有乐也有酸有甜。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所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手只有那么大,抓住一些就必然要失去一些;心只有那么小,只受不授或者只授不受,都无法承载。

1.jpg

海面上不会永远风平浪静一望无垠,也会有波涛汹涌风暴阴雨遮望眼。享受花开之美就要承受花谢之伤。大自然是最公允的,它对世间一切一视同仁。给予我们早晨阳光的温暖,也给予我们寒夜霜露的凄凉;给予我们春天的绚丽也给予我们寒冬的荒凉。享受与承受,若即若离不分彼此。

大自然是公允的,给予了我们亲人朋友,也给予了我们对手和敌人。它赋予人们不同的的秉性,有人宽厚有人刻薄,有人仁爱有人残虐,有人温暖有人冷漠。行走世间、行色匆匆,什么人什么事都可能遇得着、碰得到。有人多年不见却仍惺惺相惜,有人朝夕相处却形同路人,有人温婉如花有人酷若冰霜。有人能把石头捂热有人能把心寒凉,春夏秋冬一年四季,该来的都会来该走的都会走。若要享受,则必有承受。

000.jpg

鲁迅先生说,“什么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路,是前行的途径,是实现和达到的桥梁,甚或也是所谓的诗意和远方。正所谓欲戴王冠、须承其重。不经历风雨难得见彩虹。“天”授予人,有苦有乐有喜有悲,人亦如此。授是主动,受是被动,授是主观受是客观。

理想中你投人以桃他人必报之以李,现实中则可能是你投之以桃,有人报之以李,也有人直接回敬你一砖头。所以投与不投,是自己的事儿;报与不报,报李子还是砖头,都是别人的事儿,预计不到干预不了。既然无法,不妨顺其自然,默默低头,只管耕耘莫问收获。

00.jpg

须得知晓,大自然总归是公允的,所谓积善庆余,好人好心,大多时候还是有好报的。一树繁花,哪能没有几朵被虫子咬了的。即便再悲观一些,一树繁花遇冰霜,零落成泥碾作尘,我们还有机会,还有希望,还有下一个可期的春天。

刘长锋,陕西铜川人,现居广州。作品见诸《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瞭望》《散文》《杂文选刊》《西北军事文学》等刊物。

 


2019-03-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