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古代的银票就是一张纸,为何没人造假?

中国古代货币经历了很长的发展过程,从一开始的粗制滥造到后来的精心打磨,货币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一个话题。

1.jpg

在中国古代货币的发展史上,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秦统一六国之后,废除了旧式货币,将半两钱作为法定的货币,半两钱是一种方孔的钱,秦的这一做法,彻底改变了货币的形态。

02.jpg

北宋年间,在四川地区民间出现最早的纸币“交子”,这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最早只是用来做存根,后来发现很好用,便于携带交易,就逐步推广。

后来,宋朝政府先后印刷发行的纸币种类有交子、钱引、关子、会子等几种类型,还开设了世界上第一个负责纸币发行的官方机构“益州交子务”。

01.jpeg

“交子”的发展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货币流通的形式,“交子”也就是古代的银票,很多人很纳闷,为什么古代银票就是一张纸,却没有人造假呢?

先是益、邛、嘉、眉等州(本无眉州,有雅州)岁铸钱五十余万贯,自李顺作乱,遂罢铸,民间钱益少,私以交子为市,奸弊百出,狱讼滋多。——《续资治通鉴长编》

2.jpg

交子产生的背景

交子的产生具有必然性,北宋商品经济的飞速发展,商品流通中需要更多的货币来满足商人们所需要的量,当时的社会条件下,铜钱已经供应不上,而且铜钱等旧式货币容易造成磨损,于是人们便想出一种非常简单的方法来解决这种问题,就是“交子”。

交子在当时并不是由官府最先发明,最早流行于商人中间,由于铸钱太重、携带不安全等缺陷,于是商人们成立了“交子铺户”,专门为携带重金的商人们保管钱财,这样可以有效减小风险,商人可以自行发行。这个时期的交子还没有作为货币在市面上流通,而是作为存取款的票据。

3.jpg

古代银票的意义

古代银票的发展是古代史上的一大进步,也是中国古代商品经济的一种必然产物,因为有了古代银票,方便了商人们之间的来往,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进而影响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

除此之外,古代银票“交子”的出现,不仅是中国历史上发行最早的纸币,也是全世界发行最早的纸币,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进步。

03.jpg

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增1员,掌典10人,贴书69人,印匠81人,雕匠6人,铸匠2人,杂役12人,廪给各有差。所用之纸,初自置场,以交子务官兼领,后虑其有弊,以他官董其事。隆兴元年(公元1163年),使特置官一员莅之,移寓城西净众寺。——费著《楮币谱》

4.jpg

在古装影视上,我们经常看到挥金如土的大财主拿着大把的银票挥霍、炫耀。我们不禁要问,那纸做的银票靠谱吗?毕竟古代防伪技术很弱后,而事实上古代确实发生过银票作假案,但随着防伪技术的逐步完善,基本上杜绝了作假的可能。

看过古装电视剧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古代银票比起现在的人民币价值来说,那可是大得多得多,银票非常的值钱,甚至有的银票面值1000两银子兑换成人民币至少也有100万。

001.jpg

那么在这里可能很多朋友就有疑问了,银票这么值钱,在古代会不会有人造假?就连现在都会有假钱的出现,但是古代没有,难道古代就没有假币,没有假银票吗?

这个问题是肯定存在的,要知道这种动动手,造造假,就能富甲一方的事,起了歹心的人怎么能坐得住!从古至今,对于伪造假币这事,从来就不缺人。

04.jpg

古代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日常交易中使用的都是金属货币,这玩意携带非常不方便,因此便于携带的纸币就应运而生了,北宋时期四川民间就已经出现了“交子”,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因为便于携带因此发展迅速,到后来大家也都习惯使用纸币。

后来更是因为交子的存在,还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纸币发行机构。但纸币出现之后不仅方便了人们的交易,更是出现了大量的银票作假行为。为此官府还特意在银票上印上了“伪造者处死“这5个大字,但情况根本没有得到改变。

0.jpg

但是我们可以从材质上区别真假,刚开始的银票是用的川纸,虽然这种材质的工艺比较好难制造但成本也大,就改用为杜纸,杜纸容易仿造官方就设立了专门抄纸院,以革伪造之弊,严格管理印刷的过程和细节。

05.jpg

古代用的银票在防伪上也是严格控制的:

1.银票纸质

如:宋代选用 “楮皮”川纸专门用于印钞,不准民间采购。

9.jpg

2.复杂图案

北宋的交子图案“用屋木人物”组成,外做花纹边框。图形复杂,造假者不易摹仿。加上“辅户押字,各自隐密题号,先墨间结”是一种有效的防伪特征。所以一些人认为也没必要去铤而走险,非要冒着砍脑袋的风险制作这些钞票。

002.jpg

古代银票没人造假原因,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六个方面:

1、朝廷控制印刷材料

古代印刷材料并不是普通的人就能造出来的,朝廷统一制作印刷材料,只有官府的人才能够有购买纸张的资质,而且纸张的数量都是有限的,普通人很难买到这样的纸,即使能够买到这样的纸,成本也是非常高的。

5.jpg

2、银票在市面是不流通的

刚开始出来的银票使用者并不是所有的百姓,只是一些商家为了方便生意上的来往,普通百姓用不上。

在进行交换银票的时候,需要有一些值钱的东西作为抵押,才可以获得相应的银票,而一些陌生的商家需要到钱庄确认,因此银票在使用时,很容易就能查出上家的人。

6.jpg

3、严刑酷法,打击假币

古代伪造假币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只要被逮到就是死,因为经济是一个朝代能否繁荣的标志,若经济紊乱,市场秩序就会混乱不堪,最严重的是会牵扯到军事。

在古代的每张银票上都写有“伪造者处死”字样,这是一种很威严的震慑,这种字样起到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

7.jpg

4、更新周期短

古代银票不像现在的纸币,很多年才会出新的版本的纸币,古代为了防止心怀叵测之人造假,朝廷对银票的管控强度特别大,将银票的发行周期定的特别短,隔三差五就会有新的银票出来,造假之人无法在短时间内造出新的纸币。

8.jpg

5、银票图案复杂难懂

古代虽然没有现代的高科技图案设计技术,但是古人的智慧是非常强的。

银票上不仅仅只有一些很简单的图,而是在图的上面盖上相关机构的专用章,位置都有特别规定,除此之外,加用了很多的套印,让造假之人无处下手。银票的图案也是非常独特的,没有一定技术的人压根没法临摹。

06.jpg

010.jpg

要说哪个朝代的防伪技术做得最好,就不得不提一下晋商的微雕章了,微雕章上刻的内容并不是简单的几个字,而是几百个字的诗词,这样的雕刻技术,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很难雕出。

08.jpg

09.jpg

6、验钞机构的逐渐壮大

以前并没有现代的验钞机鉴别银票的真伪,但是古代的人专门成立一个验银票的机构,可以人工检测银票的真假。

各地官府都在钱局设有辨钞人,专门负责识别银票真假,普及有关知识,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在我国古代经济和文化相对落后的历史背景下是一种很有效的办法。

07.jpg

有些专业验钞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银票的真假,验钞机构的出现,为整个朝廷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在很大程度上有效阻止了假银票的出现,也给了造假之人重重的一击,同时也减少了商人们之间存在的矛盾,对稳固商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0.jpg

古代银票带来的启示

古代的科学技术值得后世去学习,在没有高科技的年代,人们只能凭借着自己的双手去制造银票,“交子”的出现和发展不仅为商人们提供了便利,而且促进了商品的流通,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古人依靠自己的思维积极创造,为后世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2019-08-05

分享到: